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河南00后农村男孩考上清华:从小帮父母喂猪,是家里顶梁柱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 | 作者: | 时间: 2018-08-24 | 责编: 段留芳

河南洛阳栾川县一高的“00后”男孩孙宜林以710分(含加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

本文图均为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

孙宜林的家在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因家里条件一直比较贫困,这个懂事的男孩从小就学会了帮助父母干农活、喂猪,这些年,他几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在去清华报到的前几天,他还每天都在家里忙着喂猪。

“家里条件不好,以前每年放暑假,除了帮爸妈干活外,我也会抽出时间到外面当家教赚些生活费。”虽说清华大学学费并不高,每年只要5000元钱,但他清楚家里的经济情况。因此,原本打算在开学后去申请助学贷款。

然而,令人惊喜的是,孙宜林收到了母校奖励的两万元奖学金,这笔钱帮他彻底解决了眼前的困难,“特别感谢母校,这样,我就不用申请贷款了,而且生活费也有了着落。”

“爸妈这些年供我读书很不容易,所以,我一定要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孙宜林语气坚定地说,今后,他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家人创造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谁说寒门难出贵子?“养猪男孩”就是榜样,加油!

(原题为 《"养猪男孩"考上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