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动态 >

芝加哥大学取消SAT/ACT强制性要求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李琼 | 时间: 2018-08-23 | 责编: 刘昌

标准化成绩仍是美国大学挑选学生的重要参考标准,不可掉以轻心。李琼摄

近日,芝加哥大学宣布取消对本科申请者的SAT/ACT成绩的强制要求。众所周知,芝加哥大学是美国排名前十的知名学府,这一举动在教育界引起了广泛关注,直接引发了“跟风”效应,一批名校也紧随其后宣布了相似的政策。

SAT和ACT考试都是美国大学本科的重要入学考试,被称为“美国高考”。中国学生擅长学习和考试,一般都能在SAT或ACT考试中取得高分,当这一优势不再被美国高校看重,中国学生在申请时还有何“利器”?该如何准备今后的美国大学申请呢?

需提交替代考试成绩

免去了SAT/ACT的要求,申请过程似乎轻松了不少。然而,对于从小没有在英语环境学习的中国学生来说,复习准备SAT/ACT的过程能对日后进入美国大学学习提供一定保障。

国际学生是不是就不再需要SAT/ACT成绩了呢?芝加哥大学官网上是这么表述的:“因为无法区分申请者所就读高中的差异,所以还是会建议国际生提交SAT/ACT成绩。”那么对于国际生,SAT/ACT要求如何呢?官网表示,“国际生如果不提交SAT/ACT标准化考试成绩,需要提交替代的考试成绩。”替代的考试成绩包括IB、A-Level、至少有三门的SAT2成绩(其中至少一门是数学或科学,至少一门是英语、历史、社科、艺术、世界语言和文化),或者学生上AP课程并考了三门或以上的AP考试(对于AP考试科目也有要求)。

综上所述,对于国际生来说,除非你有官网列出的替代考试IB、 A-Level、SAT2、AP且成绩有绝对优势,不然,在激烈的名校申请中还是要准备充分,托福和SAT/ACT仍是“敲门砖”。

“高分低能”者受影响

近期的报道中还提到,除芝加哥大学外,还有很多学校也不再强制要求提供SAT或ACT的成绩,其中最著名的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这些学校的政策不太一样,有的是本国学生和国际生都可选择是否提供成绩的政策,有的则是可以用其他的考试,比如AP、A-Level等来替代SAT/ACT成绩。虽然政策不一,但理念都是相似的,就是希望能更全面地审核申请者的状态,选择更合适的学生入学。

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运营部项目经理黄慧表示,美国大学不强制看SAT/ACT考试成绩,淡化标准化考试成绩的作用,说明大学越来越看重申请者的能力和特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会对学术背景好(分数高),但综合素质一般的学生造成一定的影响,想去美国读名校,可能会变得更难。

建议:还是要积极备考SAT

标准化成绩是很多美国大学挑选学生时参考的重要标准,所以,想让芝加哥大学等知名大学在招生时完全不看标准化成绩,可能性不大。而替代成绩AP、IB课程的难度往往比SAT/ACT还要大,所以,建议同学们还是要好好准备SAT/ACT标准化考试成绩,成功没有捷径可走。

对于准备参加SAT/ACT考试的考生来说,大量的阅读量、良好的理解能力、较高的阅读速度、大学英语写作中的标准用语习惯、数学及推理能力都是必须的,这也是完成美国大学学业必备的能力。

同时,SAT/ACT考试都很注意在学科之间进行平衡,阅读、文法均涉及到文学、科学等多个领域,需要考生具备相关的学术知识和理解能力。

最后,SAT/ACT考试都注重对于逻辑推理能力及批判性思维的考查,比如SAT中的选项需要考生寻找差异,对比、求证;ACT的科学推理需要考生阅读实验步骤和图表并对数据进行推理,得出结论。(全媒体记者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