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促法》引股市震荡,但或可刺激研学发展

来源: 研学中国 | 作者: 郭大可 | 时间: 2018-08-20 | 责编: 刘昌

8月10日晚,司法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送审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内容做了较大的调整,对28个原条文进行了修改,新增22个条文,删除8个条文,同时调整了章节结构,将第二章并入第三章,新增教师与受教育者、管理与监督两章。

港教育股应声下跌。8月13日,在港教育概念股全线急挫。截至收盘,中教控股、宇华教育、睿见教育分别下跌20.80%、36.57%、39.77%。此外,在美上市教育股好未来盘前跌逾10%,新东方盘前跌跌逾6%。

教育市场遭遇“黑天鹅”事件,很多公司紧急发布公示。8月13日晚间,睿见教育、枫叶教育、天立教育、宇华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均发布澄清类公告,主要表示送审稿仍在起草阶段且尚未颁布,公司受到的影响有限。

《民促法》究竟为何有这么大的力量?对研学旅行产业而言是利好吗?

股票下跌反应民办教育盈利方式单一

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王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跌之后反弹很正常,但之所以有较大跌幅,说明还是估值偏高,在政策实施还未明确之前,应该理性看待,至少需要3~6个月时间。”

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二次修改,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教育领域,营利性的民办学校在收费方面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从而有利于这些学校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随着该法的实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成为投资界的“香饽饽”。

这次《民促法》的修订主要是第十二条细则挑动上市公司神经,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从目前来看,《民促法》核心仍是坚持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

2017年新修订的《民促法》将民办学校与教育机构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两类。“营利性学校”类似于一般企业,可以进行分红和资本运作;“非营利性学校”不得分红,但可以享受政府的税收、土地等政策优惠。

股市的反应暴露了在原有公司经营结构里,很多公司在以“非盈利学校”之名行“盈利学校”之实。“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作为非营利学校,本质是公益事业。但很多港股上市公司却利用VIE架构以非营利性之名、行营利性之实,提取了很高比例的学校利润。”界面新闻在一篇文章中采访了教育行业从业者李义(化名)。

于是,很多教育类的上市公司实际上是通过合法手段掩盖了灰色收入,甚至是非法收入,也早已损害到学校和师生利益。一方面占尽了非盈利学校名义下的政策优惠,另一方面却利用盈利的手段大肆敛财并进行分红和资本运作。

《民促法》或逼迫教育集团寻找新盈利点

研学旅行或迎来资本青睐

尽管诸多非营利性学校在转为营利性学校后,可能面对的资产缩水问题。但是,同样是将很多民办学校逼上更加市场化的道路,迫使教育机构主动寻找多维度的盈利服务,为青少年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很多企业家们普遍认为《送审稿》主要是对运营K12的民办教育学校带来了影响,而对以高等教育为主营的企业影响不大。究其原因,因为,此前的修订草案已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不能有营利性学校,此《送审稿》或将影响一些相关的K12集团内部利润转出、相关投资并购以及资本化上市,政策不确定性将需后续相关政策以及过渡期、新老划断等细则。

研学旅行是针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引导性政策,并且能够推进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将研学旅行列入中小学生教育课程体系。

由此,研学或者游学项目便不再是针对中小学生在寒暑假的旅游项目,一大批教育机构得到参与机会。尽管《意见》中明确提出,研学旅行要符合公益性原则,但是基础的消费支出,孕育了在中小学课时时间内新的消费市场。

有研究表示,未来研学行业将飞速成长,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未来10-20年都会是朝阳产业。据国联证券分析师徐艺分析,我国游学人次自2014年后迅速增长,境内游学人数由最初的140万增长至2017年的340万,境外游学人数则由2014年的35万增长至85万。游学收入自2015年来已经翻倍增长,境内游学由40亿增长到101亿,而境外则从120亿增长至273亿。

研学旅行与过往旅行社业务不同的一点是,研学旅行的重点不仅仅是路线设计,而应该是课程设计。青少年的研学之旅不仅仅是从此地到彼地,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彼地获得此地得不到的真知。在这方面,传统的旅游机构势微,更多的需要教育机构进行课程策划、人力资源投入,甚至进而扩及IP打造,形成更大的产业。

于是,涉及研学旅行的企业也许会在《民促法》颁布落地之后,更加受到资本方青睐。研学旅行将更快地脱离融合概念,各方主动靠近,彼此协作,形成更加完善的研学旅行体系。尤其重要的是,研学旅行的推进是着眼于K12阶段的青少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这里有持续增长的人口数,未来市场大有可观。(文 郭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