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微语言携手教育部课题专家 建构中外双师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17 14:0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8月17日讯(记者 曾瑞鑫 实习记者 朱子芸)8月15日,由教育部课题的重点子课题《信息技术条件下双师在线听说教学模式建构》课题组、微语言英语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乐学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首届全国中小学英语听说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高端论坛”在北京雁栖湖畔隆重召开。

图为论坛会议现场

此次高端论坛受到了教育部《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研究》课题组、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北京海淀校外教育协会及中国教育智库网作为支持单位及教育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作为本次论坛会议的主办方,课题组邀请到了来自全国各地20余位顶尖教育专家、200多位省市教研员和学校代表、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微语言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信息技术对于中外双师互动直播课堂的影响及作用,探索以听说学习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教育新生态,从而推动课题纵深发展,进一步变革听说教学模式,重构学习环境,优化资源供给,使双师在线听说直播教学效果、效率、效益更大化。

图为本次论坛特邀专家集体合影

本次论坛中,与会专家纷纷就信息技术条件中外双师建构未来英语课堂提出了自己专业的分析和建议。微语言创始人兼CEO朱春娜女士在为大会致开幕词后,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理事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同大家分享了信息技术时代下人工智能与人文精神对现阶段英语教育的影响及作用,他表示需要利用人工智能帮助改进教育问题,英语教育要体现人文精神追求和色彩。

图为乔玉全处长

英语特级教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教育部《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研究》课题组专家刘兆义为大家分享了《教育信息化如何为英语学与教赋能》,特别指出互联网+英语教学是必须遵循的途径,中外双师互动有利于直接真实地获得口语交流体验,同时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高度融合,使英语能真实应用心态和自信,有助于语感的培养和形成。

图为刘兆义老师

刘鹰院长分享了《双师模式的探索与思考》,其中他提到中外双师互动直播课堂,结合了本族语者外籍教师的语言优势和现场老师精通学习者母语的特点,避开了技术困难与远程交流互动的问题。相信未来的中外双师互动课堂,在教与学的维度上会有更多的可能性供我们挖掘和探索。

图为刘鹰院长

张连仲教授分享了《信息技术支持的双师课堂人本意义》,提出了语言学习的重要目标是培养敢说、爱说、会说的孩子,中外教师合作给学生打开了眼界和思维方式,各种信息和交流能够使学生看到真实世界,语言学习和语言应用结合使学生内心的情感得以表达。

各位专家从各自的亲身实践出发,分享引人入胜、妙语连珠,对未来教育教学实践具有启迪意义。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教育部《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研究》课题组专家李力,英语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学英语学科专家委员、苏州市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明,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外语教育研培部副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于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员、外语教研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理事蒋京丽等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图为专家评观摩课(从左到右依次为:胡明、张连仲、蒋京丽、于钢、李力)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教育行业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三大问题,是每一位教育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此次高端论坛的举办就是为探索和解决上述问题而做的有益尝试。

微语言创始人兼CEO朱春娜女士在采访中表示,双师在线听说教学模式的建构同样致力于让更多城市的孩子们与一线城市一样享有同等的教育权利,实现长久性的教学模式,进一步真正提高我国中小学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及中小学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全面提升我国中小学英语听说教学效果与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