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台湾教师张辉诚获第四届“全人教育奖”:打破填鸭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8-08-15 16:44: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雨航

中国网8月15日讯(记者 吴雨航) 2018年8月15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心和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人教育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市三十五中学举行。

在本届“全人教育奖”评奖活动中,50余名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一线教师进入初评,其中10名教师入围。

来自台北市中山女子高中的张辉诚老师获得第四届“全人教育奖”,并接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20万元人民币奖励。



经过二十年的探索,张辉诚老师探索出“学思达”教学法。“学思达”是指“自学-思考-表达”,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真正拥有学习的主动权。如今,“学思达”已经聚集了超过五万名老师,不同学科、学龄段的老师通过开放课堂和共享讲义,相互学习、交流、对话,共同成长。



来自深圳市如意小学的胡红梅、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周春梅、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周益民三位老师获得“全人教育奖”提名奖,他们分别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10万元人民币奖励。

胡红梅老师持续多年坚持阅读推广,打造书香校园,改变传统教室的格局。她开发了“七彩阅读”课程和“阅读树”课程,带动全体师生一起阅读;并把阅读推广至家庭,开发家长阅读课程。同时,她以“胡红梅工作室”作为平台,培养和支持种子教师,并带领工作室老师开展社区阅读公益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学校进行线上培训。

周春梅老师认为教学重要的是符合教育规律,站在学生的立场,用真诚平等的态度、具体可行的办法,帮助学生实现学科专业与人格的双重成长。她希望在伟大的作品与学生之间搭一座桥,用爱、时间、心力和智慧,引导学生从小教室走进辽阔无边的世界。

周益民老师倡导爱心、童心、诗心一体的语文教师情怀,追寻童趣、意蕴的教学气质,崇尚自由、真诚的教学风骨。近年来,他力图对语文进行更深层的价值定位,从意义层面审视与确定语文教学的应然走向,划定语文教学合理发挥作用的边界和限度,最终形成自己的语文教学哲学。

据组委会介绍,全人教育也可以称为“健全人的教育”。教育可以帮助一个人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去实现他自己,使他成为一个发展和变化的主体,成为一个健全社会的促进者,一个怀有爱心与梦想的世界公民。为了传播全人教育理念,切实支持那些在民间坚守教育理想的教师,彰显他们富有人文情怀,勇于探索与创新的精神,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心和公益基金会联合设立“全人教育奖”,该项目自2015年开始,每年在全国范围(小学和中学)评选出“全人教育奖”获奖教师,以期重塑教育信心,推动民间教育改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指出,“其实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是有一个标准的,做全人教育奖的评价,就是希望树立起这样的榜样、这样的标杆——在我们现实环境中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全人教育奖”项目资助方心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松表示,希望通过全国范围的评选,增加那些一线优秀教师的曝光度,让更多人知道并认识他们,然后反过来去激励和鼓励其他普普通通的一线老师,意识到自身可以给学生和教育带来的改变,并且身体力行来改变教育、追求理想。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