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一言不合就辞职 职场青年“裸辞”现象调查

发布时间:2018-08-10 09:14: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69.2%受访职场青年建议“裸辞”的人合理利用“空档期”

目前小谢主要担心自己辞职后找不到好工作,“虽然我和父母住在一起,没有什么生活压力,但是不想成为‘啃老族’。我想换到电商行业,但是换行业不容易。”小谢坦言自己当初辞职有些鲁莽,“过年前后机会会多一些,如果现在没找到满意的工作,也许会等到明年。去年将就地去了一家灯饰厂,一年就辞职了,下次我想找一份满意点的工作多做几年”。

调查显示,47.1%的受访职场青年觉得“裸辞”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21.7%的受访职场青年觉得不是,31.2%的受访职场青年表示说不好。

“现如今,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或因一时工作不顺,或因人际沟通出现困难,一言不合就辞职。”郑艳建议职场人不要冲动辞职,“工作能力不仅体现在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上,也体现在情绪管理上。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要积极、理性地想办法。我经常会跟身边的人说,遇到事情不要冲动,先坐下来,让自己安静半个小时,再作决定。带着情绪不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可能让事态往更严重的方向发展”。

回忆自己的“裸辞”经历,刘灿坦言自己一直没有很好地合理规划职业发展,“报专业时就比较盲目,现在找工作也是。我觉得应该有个好的职业规划,就算‘裸辞’了,也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调整状态,继续找工作”。

调查中,69.2%的受访职场青年建议“裸辞”的人要合理利用“空档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57.5%的受访职场青年建议想“裸辞”的人合理评估自身能力;48.4%的受访职场青年建议年轻人提高职场适应能力,不要轻易裸辞;36.9%的受访职场青年建议明确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

郑艳认为,“裸辞”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对当下工作的不满意。因此,在作职业选择时多加考虑,也可以减少“裸辞”,避免浪费过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郑艳提醒,对于大学生来说,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可以在职业选择时少走些弯路。“要考虑以后想从事什么行业,多花一些精力放在学习与未来职业有关的知识上,不一定非得专业对口。在毕业找工作时,定位要准确,不能今天想干这个,明天想干那个。”她还表示,择业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与人生阶段息息相关,因此作职业规划时不能仅关注眼下,更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其实‘好工作’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概念,它更多地取决于你看重什么,在选择工作时要多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  1  2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