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研究》一书开出效能“良方”

发布时间:2018-08-10 08:1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一册在手 一诺千金

《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研究》一书开出效能“良方”

聘任制公务员改革如何规范化、效能化和联动化,从而能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使改革向纵深推进?不久前,由江苏省人社厅张宏伟副研究员撰写而成的《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研究》一书给出了具体答案。张宏伟同志是位“学者型”干部,他先后任职于高校、机关,长期从事公务员管理工作,是管理学博士。他善于学习和思考,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过潜心研究和十多年的辛勤耕耘,终于写成此书。可以相信,该书问世,的确开出一剂“良方”,必将对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建设和转型升级,解决公务员队伍建设中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诸多方面的关系和体系,都有着重要价值和务实佐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本论著从中国古代职官聘任的探究开始,比较了现代意义上中西方公务员职位聘任制,深入研究聘任制公务员的理论溯源,从新公共管理理论及治理理论、契约理论、心理契约理论、服务型政府理论等理论中获取对试点实践问题的解释力。依托契约理论,以职位分析为逻辑起点,将“交易的属性”这一工具应用到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之中,构建分析模型,创新性地提出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的四种模式;依托心理契约理论,探究聘任制公务员心理契约的实现机制;依托服务型政府理论,找到公务员职位聘任制与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治理目标上的多重契合。

论著从聘任制合同的法学分析出发,深入讨论了公务员职位聘任合同与劳动合同、行政合同等合同类型的区别,并进而提出合同治理的对策,抓住了合同治理前、中、后的不同阶段,以一个具体市为例,阐明以聘任合同治理为核心的绩效目标达成机制。

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是公务员管理科学化的重要内容。其核心内涵在于党管人才、依法管理、契约精神、行政效能的有机统一。该论著筛选出职位聘任制的核心要素,通过实践梳理、理论探讨、案例研究、综合比较提出中国特色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系统概念、管理内涵和制度框架。

该书研究的技术路线主要包括两个维度。其一,方法层面。研究通过使用几种主要方法,如文献、案例、问卷调查、比较研究、定性总结提升等等。其二,内容展开层面,与每种方法对应的研究领域,逐一展开,分别包括对理论文献的综合回顾,对典型案例的分析解剖,初步治理模型的构思设计,辅之以问卷调查分析,对主要结论进行验证,直至最终实现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机制的总结与实践落地。

路子一对,事半功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作为治国理政主体的公务员来讲,是一种新动力和新机遇。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建立,是公务员制度的重要发展,其与传统委任制的重要区别就是:职位聘任强化契约理念,促进竞争合作,实现依法治理和合同治理的统一,释放公务员管理机制创新的活力。因此,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是公务员管理科学化的重要内容。《聘任制公务员契约治理》一书能够顺势而为,切中时弊,体现了“宏观看得准、微观抓得实”的原则,与十九大的相关改革一脉相承,始终把百姓的福祉和干部的职责紧紧连在一起,且内涵丰富,兼收并蓄,结构严谨,思维缜密,有较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和针对性,值得大家认真一读。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