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学>

汝阳县教育局2018年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8-07 10:4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夏日骄阳似火,名师送教下乡。在汝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汝阳县教育局于8月2日至5日在汝阳一高成功举办"2018年汝阳县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邀请了全国各地多位知名教育家通过专家讲座、体验参与、讨论交流等形式对全县200多名校长和100多名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虽然只有短短4天时间,但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收获满满,获益良多。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规范严密

本次培训得到汝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汝阳副县长蔡绍杰同志亲临培训现场并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她强调,近年来,我们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先后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作为我们县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汝阳教育发展的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大家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努力学习,虚心求教,学以致用,锐意进取,争取把自己打造成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爱心、人民满意的"专家型教育工作者"。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聂延军同志作为本次培训的策划和组织协调者,亲自过问培训的每一个细节,他在开班仪式上提示大家在培训过程中要"认真悟""深入思""科学比""善于用",并牢记"坚守、创新、希望"三个关键词,要智慧坚守,不断提升教育品质;要开拓创新,更新观念,探索新的教育机制模式;要怀揣梦想,充满希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充实自己,练好教育内功。汝阳教育局副局长何利峰同志要求参训人员要珍惜机会,遵守纪律,严格要求,放下事务专心学、丢掉架子虚心学、摒弃杂念安心学,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孟凡浩参与了培训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具体培训过程中,汝阳县一高校长李新念、师训股股长李青品和其他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严格管理,课前有签到、课中有巡察、课后有抽检,学习体会人人写,培训简报天天出。整个培训过程规范有序,纪律良好,确保培训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专家高屋建瓴,学员孜孜以求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和山西、陕西、湖南等地的知名专家,他们个个心系教育,身怀绝技,在培训中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高屋建瓴、言约旨深,给参训者很好的启示教育。比如马录山老师的心系教育,视角独特,他质朴的教育情怀令人感动;王文英老师的能文善"舞",个人魅力十足,且对教育教学情有独钟,貌似"麻辣老师",却能深受学生喜爱,成为学生一生的大姐;李卫东老师的术有专攻,对小学语文的研究扎实独到,接地气、可借鉴;韩玲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实用、好用,真的是位有爱心、有智慧、有情怀的好老师;郭玉良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巧妙运用心理学知识,尊重每位学生,制乱平乱,自有高招;刘炳昭老师对校园文化的建构研究深入、透彻,来自他执着的教育追求;徐长青老师的课程立校观念深入人心,简约教学独辟蹊径,深受各科教师的喜欢;胡银第老师三乐文化的提练、践行,是他教育情怀的缩影,体现了他对教育的执着。这些专家大都在教育一线摸爬滚打数十年,其业绩不俗,见解独特,经验丰富,他们的讲课重实用、接地气、可借鉴、易操作。有的学员认为这是他收获最大、感受最深的一次培训。

专家们讲的精彩,学员们听的认真,记的仔细,他们犹如沐浴春风,全然忘却盛夏的炎热,认真地吸纳着专家学者的教育真谛,更像是享用教育艺术的大餐,并积极和专家互动交流,更有深刻的感悟:汝阳县蔡店乡辛庄小学校长林亚琼认为,做一名专家型校长,应把学校建设成一个精神特区。管理型校长要质量,专家型校长要的使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以前的教育只是片面强调教学工作,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把孩子当成出成绩的机器,忽视了他们的快乐,忽视了他们的健康成长。虽然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成绩是衡量学生好坏的重要参数,但不是唯一参数。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学生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的地方;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孩子的理想、品格、习惯朝着正常人的方向发展的地方;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孩子知识、能力、情感都能快速增长的地方。因此,作为校长一定要明白学校如果不抓成绩不是学校,只抓成绩办不好学校的道理。把学校建成精神特区,是优化学校环境的需要。学校要抓文化建设,抵御外来不良思想影响,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氛围。办好学校必须营造校园小氛围,必须满足教师的精神追求,让教师充满激情和力量。教师的人格魅力,职业态度和精神修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成绩。要优化育人环境,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充满激情的工作环境。校长要成为学校精神领袖,要培养教师热爱教育的情怀。

三、培训收获满满,学习未有穷期

短短四天的培训,参训者收获满满,体会深刻。汝阳县直属初中范小乐在培训心得中写道:四天的学习,分别聆听了四位校长、四位专家教授的讲课,虽然为期很短,但是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学校校园文化的创建、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为我校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模式规范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同时对校长的责任和担当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想做好一名校长,首先应该把校长当作事业来做,而不是当作职业去做。因此好的校长要有教育情怀,这个教育情怀不仅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乐,还是遇世上劣才而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好的校长要对教育工作有使命感,不能抱着凡事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混日子"。好的校长要做到文化自觉,心中怀揣着教育理想与追求,引领学校发展,引领教师成长,引领学生成才。谈到教学质量,专家们不止一次地说:没有分数过不去今天,仅仅有分数过不了明天。成绩是教育质量的重要方面,但绝不是全部。教育经营的是"未来",教育的成效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能得以呈现。而家长和社会却往往关注的是"当下",更愿意通过成绩和升学率来评价教育成效。因此,作为校长应当有平衡"当下"与"未来"两者关系的能力,应做到"活在当下、面向未来"。好的校长要懂得沉心静气的做教育,既尊重教育规律,不功利地办教育。也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通过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与机制,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特长与目标,为他们提供多途径的广阔出口。

蔡店乡杜康三星希望小学汪丹丹写道:我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聆听了马录山老师实在大气的演讲,感受了王文英老师阳光激情震撼的感动,引入了李卫东老师清晰,透彻的课程解析,接受了韩玲老师智慧,绿色有用的心灵洗礼,等来了郭玉良老师幽默,轻松,富有大爱,深情的亲近,还有其他专家的讲座,我明白了许多,也有了更多的力量。一直以来所有抱怨其实是种逃避,是自己的问题,是没有直正的在做教育。我想应该做有"艺术"的教育。管理的艺术。听了这么多,感受到了这些大家的管理很有智慧,这是艺术,这也很重要。以德服人。从自己的心出发,到孩子的心中去。当孩子犯了错,不要急于发脾气,站在孩子的角度,先顺应他,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被包容。而后,以向着他为出发点,说出他这么做的后果,最后,用爱让孩子心服口服,心甘情愿被管,心甘情愿去改。这样,孩子会开心,尽心做事。所以,管不是单纯说教,而是走进心里。上课的艺术。上课,不仅要教知识,更要教做人。不仅教方法,更要提升能力;不是沉闷,单调,低效,受累的教学,而是阳光,激情,轻松,多才的教学;不是急功近利的学习,而是循序渐进、扎实的消化。一个新的知识,一定是多次巩固,不是一次就行。所以,上课也是''艺术''的,是学生学习、做人能力与老师教学能力的次次提升。沟通的艺术。与学生的沟通,与家长的沟通。正如专家们所说,要平心静气,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生气,不要激将,无论对谁。从心出发,要有一个长远、有宽度、有高度的看法,要有一个真诚理解的态度。有胆识,有气场。当然,要有艺术的教育就得有艺术的老师。这就需要教师提升艺术素养。要提升艺术素养,就从郭玉良老师说的开始,就从一个问题开始,一个问题学生开始。有句话说得好:要证明我是百合而不是小草,那就是开出美丽的百合花。我要说:能证明我是有艺术的教育,那就是一次次问题的解决,一个个孩子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不管这条路有多艰、多难、多苦、多累,我都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用爱和责任走下去,只为能和孩子们一起幸福快乐地成长。

本次培训虽然告一段落,但参加培训的校长和老师们意犹未尽,他们对能参加这次培训感到非常荣幸,对教育局组织这次培训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培训的成果,应有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