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整形贷”“求职贷 升级版网贷骗术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8-08-03 09:28:17 | 来源:长沙晚报 | 作者:刘琼萍 | 责任编辑:刘昌

原标题:“凭录取通知书可借款”“应聘主播陷整形贷”“求职先贷款”—— 大学校园竟成网贷行骗“重灾区”

录取季如约而至,一些不法分子又打起了大学生的主意,把网络贷款包装一番来“下套”。记者近日了解到,臭名昭著的校园裸贷已然逐渐淡出大众视野,而“录取通知书抵押借款”“整形贷”“求职贷”等多种升级版的贷款骗术却浮出水面,大学生群体俨然成为了被骗的“重灾区”。

日前,记者对50名大学生展开一项随机调查,结果显示70.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周围的人在大学期间遇到过诈骗陷阱。

A 录取通知书借款 ,借14万元实得仅4万元

小周是湖南某高校大一新生。2017年9月,因为急着用钱,小周用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借到了第一笔贷款。因为按时还款,小周被告知他的借款额度正在逐步提升。殊不知,一场噩梦自此开始。

尝到甜头的小周越陷越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向多个借贷平台借款,数额高达十几万元。而这些借条中,金额较大的是一张10万元的借条和一张4万元的借条。小周解释,因为打的双倍借条,借一押一,10万元的借条实际到手只有28000元,而4万元的借条实际到手仅1万多元。

就这样,小周打了14万元借条的两笔借款,实际到手才4万多元。不仅如此,小周表示,4万元借条逾期一天500元,10万元借条逾期一天也要500元。最终,这两笔借款小周还了6万多元,但还是需要“无限还款”。 随着欠债越来越多,小周的生活也受到了干扰。家人、同学、老师都受到骚扰,小周不得不休学。

提醒:国家规定借款的年利率不得超过36%,超过部分无效,不受法律保护。小周的借款年利率远超这一水平,对于超出部分小周可以明确拒绝付款,如果遭遇暴力催收可以报警处理。

B 应聘主播深陷“整形贷” 欠6万元贷款

“我只是浏览了他们公司的求职链接并没有投简历,却通知我面试。”日前,小丽满怀疑惑但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长沙万达广场A座某公司面试女主播。填写完个人信息后,她被带入一间经理室。交谈中,负责面试的“波总”表示,小丽五官长得不错,就是脸形呈倒三角看上去太骨感。如果填充太阳穴、额头和下巴,上镜会更好看。

接下来,“波总”迅速将话题引至整形方面,并将小丽引荐到了一家整形医院。“当时只是想了解一下。”小丽跟着该公司一名员工来到芙蓉中路一家美容机构。在咨询室内,咨询师、护士等5人一唱一和劝说小丽整形,并宣称该传媒公司很多主播整形后“工资很高,能赚不少钱”。“莫名其妙办理分期贷款,我还答应次日做全麻手术。”小丽表示,她被那5个人策晕了,办理了5万元的“整形贷”,共24期,每期要还2585元,两年下来利息就要12000多元,总共6万余元。

入职后,现实情况与小丽想象中的主播生活大相径庭。所谓的直播基地就是一个出租房,只有两个同样被“套路”过来的女主播,粉丝和收入都少得可怜。回过神来的小丽意识到自己有可能陷入了“整形贷”骗局。

提醒:某些传媒公司表面上是招聘员工,实际上可能是以此为幌子,与美容院等机构自编自导骗局。

C 大学生求职 遭遇“贷款门”

今年3月,湖南大学生小王看到了某信息科技公司的招聘信息,月薪3500元~4500元,小王投递了简历,并在6月份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

让小王没想到的是,入职公司的第一件事竟不是培训或工作,而是要求他们以贷款的形式交纳18000元。贷款协议写道:“若在某某信息科技公司就职满两年,期间所有贷款费用由本公司承担。若工作不满两年离开本公司,剩下的费用由个人承担。”该公司解释,贷款将用于培训,他们是用这种方式,留住人才。

无独有偶,日前,上海发生了一起似曾相识的“找工作骗局”,至少骗了150名大学生。据相关媒体报道,这家骗子公司许诺了一份税前6000元的月薪,但要求应届毕业生支付19800元的培训费用,学生缴费后培训没几天,公司负责人却集体“跑路”。

提醒:毕业生不要因为工作原因随便贷款,事实上正规的公司不会有此操作。

小贴士

盘点那些年大学生掉过的“坑”

1.校园“裸贷”:女学生手持身份证拍摄裸照申请网上贷款,此项贷款放款快、无门槛,一旦受害人无力偿还贷款,网贷公司则将其裸照、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公开,逼迫受害者还款。

2.“手机贷”:受害人通常基于购买手机的需求而申请的贷款,此项贷款利息相当高,曾有学生贷款3万元,最终利滚利欠下70余万元债务的案例。

3.帮他人贷款:大学生基于同学间或熟人间的信任,帮助他人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贷款,而自己背上债务的行为。(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实习生 孙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