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Botball机器人国际总决赛落幕 中国代表队斩获卓越工程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8-01 09:5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 曾瑞鑫)2018年7月25日至7月30日Botball机器人国际总决赛在美国Indian Wells圆满结束。

据悉,本届Botball国际总决赛共吸引了全球十一国家派队参加,小学组共有62支参赛队,其中包含40支国外参赛队伍,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传统强队。

北京四方盒Steam教育中心参赛孩子们获得卓越工程奖一等奖

来自北京四方盒Steam教育中心的四支参赛队伍,远赴美国,再次代表中国队,发挥出色,最终取得最高奖项的桂冠--卓越工程奖一等奖。

据悉,Botball起源于麻省理工大学,已经有18年的发展历史,是面向初高中学生的教育机器人挑战赛。学生需要以团队的形式参加,用官方套件解决每年发布的机器人挑战任务。每年4-6月为Botball区域赛时间,7月在美国各州轮流举办国际总决赛及全球教育机器人大会(GCER)。

Botball是典型的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它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在有限时间和有限资源的前提下解决一个贴近实际的工程问题的机会。比赛强调公平竞赛原则,所有队伍都使用官方提供的同样标准器材进行搭建和编程。每年年初由国际组委会发布当年的竞赛题目。参赛队伍需要以团队的方式完成一项机器人挑战任务,其间队员们需要将亲自动手利用官方提供的控制器、驱动器、传感器和结构套件动手搭建自主机器人(无遥控)。不仅如此,他们还需要完成一系列的工程报告。

来自北京四方盒Steam教育中心参赛的孩子们在连续作战的两天里,完成了"基础任务"和"神秘任务"挑战之后,迎来了Botball中学组挑战任务"山谷探险",Botball中学组项目曾经被评为世界上最难的机器人竞赛项目,没有之一。

小学组的孩子们,要在短短的一天内,了解比赛规则,分析比赛策略,提出自己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今年组委会只提供了3次,每次5分钟的场地数据采集、测试的机会。这简直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四组的孩子们,经过一起的分析讨论后,决定选择采用"高分高难度得分项目+保守得分项目"二合一的高风险解决方案。其实从这次赛事的安排来看,只要完成"保守的分项目"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可是孩子们还是希望在这样的机会下,向更高目标挑战。孩子们通过一晚上无参数参考来搭建设计机器人结构,无数据参考编写好程序框架。

在100-140分成为常态,50分-80分也比比皆是的情况下,来自北京四方盒Steam教育中心的四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发挥出色,获得了卓越工程奖一等奖。季天泽和李澈二人团队获得全场两轮总和最高分400分,张恒逸、何牧原、李沐恬取得全场单轮最高分255分,杨贺、何柳锋韩雨琛队两轮平稳发挥,180分+180分;康峻、谢舒童、黄冠文在重大失误之后,没有任何调试机会的情况下,第二轮获得160分的高分。

孩子们的每一次比赛都很艰辛,有泪水有喜悦。在Botball的2天14个项目+ 2天we are the future挑战中,全面考验了孩子们的智力体力和意志。最后参赛的孩子们克服了各种困难,赢得了此次比赛的最高奖项一等奖。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