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蔡美玉:研学旅行是一个风口行业

发布时间:2018-07-31 11:40: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思 | 责任编辑:刘昌

7月27日下午,“观前路,致真知”——研学中国2018年夏季圆桌论坛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到会嘉宾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均,中国“当代徐霞客”、全球连续徒步距离最远的人雷殿生,世纪明德教育集团副总裁蔡美玉等十余位行业权威人士。论坛围绕研学行业中教育的个性化、流程执行的标准化、研学机构与互联网如何实现强有力的结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蔡美玉在研学中国2018年夏季圆桌论坛讲话(摄影/刘小宁)


世纪明德教育集团副总裁蔡美玉受邀参会。会上,蔡美玉就研学教育机构在研学教育发展的推动上需要如何行动分享了看法。蔡美玉表示,世纪明德自2006年正式注册成立至今12年的时间,累计接待的人次大概是130万人,2018年测算接待的人群接近40万人。“明德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做了研学教育这一件事,是一个伟大的企业。“蔡美玉说。


近年来,研学旅行行业的蓬勃发展。自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众多教育机构、学校、营地加入了研学旅行的红海。据估计,研学教育市场规模已达400亿,预计到2020年研学市场总产值将破千亿。


面对这样的行业状况,蔡美玉表示很欣喜,她说“我认为,研学旅行是一个风口行业。根据我们的测算,每天有大概30-40家研学旅行的相关机构或企业在注册成立。作为研学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很欣喜,这个行业慢慢发展起来,我们在带领孩子成长的同时,也带领行业成长。”


世纪明德联合政府主管单位、研学专家、研学旅行示范学校、优质营地基地等各个维度,联动打造有内涵、有力量、有新意、有趣味的研学教育。今后,世纪明德将继续致力于研学行业,提升全国青少年乃至全体民众的核心素养,引领研学行业发展。十多年的时间里,世纪明德一直致力于打造优秀的研学教育,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在玩中学,在游中学。


“正如世纪明德的宗旨一样:教育不是把桶罐满,而是将火点燃。”蔡美玉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纪明德,世纪明德2002年开始做夏冬令营,是整个中国应该是比较早做夏冬令营的机构。2006年世纪明德正式注册成立,到现在12年的时间,累计接待的人次大概130万人,2018年测算接待接近40万人。作为世纪明德这样一个(研学教育)机构,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明德用了10多年的时间做了这一件事,是一个伟大的企业。


首先我们先把概念捋清楚。研学旅行是什么呢?是由学校组织、在学期之内,让孩子走出学校,在校外进行的有组织有计划的集体性的活动。而学期之外,寒暑假我们称之为夏冬令营。夏冬令营、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是不一样的概念,我们输出的产品也是不一样的。


教育部2016年11月31日出台的政策(《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在此之前,世纪明德11月份就在我们自己的论坛上率先提出“研学旅行在中国”; 2017年11月提出“研学教育共同体”,随后教育部在上海的会议上也提出“研学实践共同体”。


研学旅行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赛道、市场,而且与营地等概念纠葛在一起。在我们概念当中,他们是有不同的。营地和基地其实是我们所有做活动的一个载体,实践活动的载体,包括营地本身他存在有自身的营地教育的特殊模式,其他的研学旅行、夏冬令营都需要借助营地落地部分的内容和课程,但是他不是全部,他们之间是相互交叉的过程。


世纪明德就类似一个搬运工,我们把孩子从这个地方搬运到另外一个地方,促进孩子做校外实践的过程当中,会体现他立体化的概念。从时间维度上来讲,有短期的,中期的,长期的;另外存在地域,空间上的不同;还存在实施上的不同,世纪明德也率先在行业里面实施了明德在线的服务体系。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变呢?目前所认知的(研学)行业是在慢慢形成的过程,没有特定的标准认同他目前是什么样的行业,我姑且把他定义成实践教育行业。我们在去做立体化的塑造的过程当中会考虑到线上部分,线上部分现在也有耳朵里的博物馆或者一些微课,世纪明德也在探索这样的模式。目前明德在线已经把很多线下的方式搬到了线上,比如线上进行课程定制、一对一的个人服务、定位、追踪等已经全部实现了。我们已经实现了孩子、家长、带队老师、辅导员、研学导师几者在相同空间单独性出现。而且世纪明德目前大多数服务已经到了线上,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更多线上的内容。我们即使再有精力,再有时间,也不能每一个孩子都去到他想去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的方式让孩子了解中国更多的地方,了解世界。这是目前明德在迅速铺开做的一件事情。


今年夏天我们请到千岛计划智库里面的老师,和学校里面专业老师、学科老师、特级教师等,作为研学导师带领孩子去到各个地方,他们能给孩子分享的内容,他带着孩子成长的东西,超乎我们的想象。


我们在去探索研学旅行应该怎么组织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回归其概念。课程资源有哪些?我们如何把车、房、餐、景这些基础资源延伸成课程资源?资源会导流我们整个产品格局的变化,会倒推市场的变化,明德一路在引领,不仅仅是渠道做的多么绚烂,多么深入,更重要是在于内核在不停地变革和改变。我们会考虑到所有的产品对所有孩子的适用性,包括孩子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现在我们要和校内进行结合,研学旅行是学期之内由学校组织的,一定要和学校所有教学活动关联起来。这个关联一定是比夏冬令营和研学旅行深入,而且这种关联模式和夏冬令营的培养模式也是不一样的。校内教育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知识普及,传授知识;第二我们要教会孩子,塑造孩子一定的能力;第三个要培养他的情感和价值观。


我们的课程资源和校内教学资源如何进行有机的关联,这是我们自身在探索,而且已经画了闭环的研发过程。我们在一线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安全事件,这些都是世纪明德现在做的事情,也在面临的事情。研学旅行也好,营地教育也好,我个人认为是很风头的行业。我们自己有一个测算,每天有大概30-40家研学旅行的机构或企业在注册成立。明德一直都是该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自身也会有很大的压力,我们也很欣喜,这个行业慢慢在起来,我们在距离孩子最近的地方跟孩子一起成长,同时也带领整个行业成长,行业(发展)起来了,大家都会做得很大。


我们在陕西,有3000多亩的营地是自建的,我们也会输出营地基地相关的规划,课程。我也走过很多基地营地,我发现很多营地和基地其实不是所有孩子都去过,包括当地的孩子,我们要反思倒推一下是为什么,是机构引导的不对,还是学校根本不了解,还是本身我们基地营地在课程建设上没有很好的融合,在这方面世纪明德也已经切入到这个领域。由研学旅行、夏冬令营和营地等这些带来很多细分领域、细分板块改变是随之而来的,有时候我们想象不到,但是汹涌而至。


今天我很高兴,能跟各位老师共同参加这次论坛。希望大家能够合力在一起,共同推动中国教育素质改变的步伐。作为母亲我更能感受到(研学教育)这件事情对孩子的帮助是一生的,是校内(教育)无法取代的。最后用世纪明德一句箴言来结束我今天的分享,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将火点燃,谢谢。(文 艾思)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