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张庆元:没有专业的金刚钻,谁也不敢揽瓷器活

发布时间:2018-07-31 10:5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诚竹 | 责任编辑:刘昌

“观前路,致真知”——研学中国2018年夏季圆桌论坛,于2018年7月27日下午14:00至17:00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行。

会上,鼎盛教育副总裁张庆元就自己对研学行业发展的观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研学旅行最重要的三点就是教育性、安全性和公益性,而安全性是重中之重。

张庆元在会上做分享(摄影:刘小宁)

“没有足够专业的金刚钻,谁也不敢揽研学这个瓷器活。”张庆元说,“现在谁家都是一个宝贝,即使你做再多的考虑和部署,一旦在安全上出点问题,哪怕是一点小问题,就别想再存活了,这个对我们来讲真的是大的考验。”

张庆元表示,鼎盛教育作为一家专注英语培训的民办教育机构,成立以来,一直都强调做真正的“教育”。

“‘教育’二字的重要含义,除了我们要把课堂上那一点知识点讲清楚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做老师的状态、做老师的精神、做老师的境界影响孩子。”

“在未来,我们也期待我们能够在认真负责、讲良心的前提下,参与到研学当中来。因为这个事情,对未来青少年对成长是大有裨益的事情。”张庆元说。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研学频道主办,邀请到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现代教育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廖厚才、全球连续徒步距离最远的人雷殿生、鼎盛教育集团副总裁张庆元等各行各界重量级大咖共同进行讨论。对研学旅行政策、研学旅行市场、研学旅行前景、研学旅行从业者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大家好,我是鼎盛教育的,代表我们董事长参加这个会。鼎盛教育是做英语培训的,主要有两块业务:一是线下三到七八岁孩子的英语课程,另一部分是线上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到英语课程培训。

刚才听到几位分享,日本在1958年就开始在立法上做了研学的设置,教育部发的文件应该是在2016年。从时间上说,虽然我们晚了这么多年才开展研学,但是我真的觉得很幸运,对现在一批孩子的成长有太好的帮助了。

在我们小时候,学校说出到野外实践、去营地野炊都兴奋的不得了,而且那时,参加那个活动的是学校的三好学生,普通学生没有机会的。今天,我们有所有的学生有这样的机会,确确实实对孩子来讲是很好的机会,这个确实要感谢国家和领导。

从顶层设计、国家政策上讲,《通知》里面一直在写有这么几个重要的属性:第一个是教育性,第二个属性是安全性,第三个是公益性。

第一点的“教育性”这个事情写的非常好,不能“只游不学”,也不能“只学不游”。我们见过有的学校,带着孩子去另外一个地方,把孩子往课堂里一放,学习一天,只学不游;要是只游不学的话,去了逛半天,逛完了购物——而且这些都是去的国外。在昨天回家的路上,跟我一起走的是我同事的孩子,他是小学二年级,就问知不知道研学旅行这个事?——不知道。学校有没有专门组织去长期的一周或者多长时间去玩一玩,学习一下?——没有过。其实,像雷殿生老师那样,带着学生,带着孩子们走出野外生存的路线来,孩子们实际上收获真的很大,咱先不说接触真正纯粹、生猛的大自然,到自然博物馆里面看看标本,看看野外博物馆里面的事情,对孩子们来讲就已经兴奋的不得了了。这些事情对于小孩子来讲是开拓视野的,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有的人对自然科学不敢兴趣,或者一看物理、化学、数学就发懵,实际上,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接触过让我们应用这些东西的实际情境。现在,这一代孩子有这样的机会,那真是一件大好的事情。我觉得真的该给党和政府点赞,有这样的高瞻远瞩,让我们能够看到在下一代学生身上有这样的机会。

第二点的“安全性”无比重要。作为一家民办教育机构,我们想要参与到整个的研学教育的生态中来,有时候最束缚我们的事情就是对于安全的考虑。我们有很多学生,真的想带他们到各个地方转一转,走一走。但是,从安全上讲,谁家都是一个宝贝,即使你做过很多考虑和部署,一旦要出点事情,这个机构、这个研学旅行就别想再存活下去了——这个对我们来讲是很大的考验。我认为,研学旅行,没有足够专业的“金刚钻”,谁也不敢揽这个“瓷器活”。在安全问题上,我认为顶层设计也要认真考虑,包括保险公司应该如何介入和参与。而一旦发生了事情,媒体的宣传和媒体导向,可能都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关键点。

作为一家民办教育机构,我们从来都不把自己当成一个英语教育机构。“教育”二字的重要含义,除了我们要把课堂上那一点知识点讲清楚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做老师的状态、做老师的精神、做老师的境界影响孩子。所以,我期待着未来我们也能有机会在认真负责、讲良心的前提下,参与到研学工作当中来。因为这个事情,是对所有的孩子、对我们下一代、下两代、乃至整个青少年群体成长是特别特别有帮助的大好事情,谢谢。(文/赵诚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