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杨晨:汽车是工业中的工业

发布时间:2018-07-31 10:5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紫高 | 责任编辑:刘昌

观前路 致真知”研学中国2018年夏季圆桌论坛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会议厅举行。

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杨晨出席会议,会上,杨晨表示,汽车文化促进会的主要工作就是向社会普及汽车文化,今年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将邀请了2000人到北京市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参观学习。

杨晨在会上做分享(摄影:刘小宁)

“现阶段,如何将国家所提倡的工匠精神在研学过程中植入到孩子们的血液中,是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杨晨说。

“汽车是工业中的工业,在现代,社会人人都应该知道汽车的相关科普知识,而研学这个过程,恰好可以帮助青少年清晰地认知整个汽车产业链。“

最后,杨晨邀请社会各界、研学旅行相关机构多与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合作,弘扬汽车文化,让汽车研学得到有效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研学频道主办,邀请到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现代教育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廖厚才、全球连续徒步距离最远的人雷殿生、鼎盛教育集团副总裁张庆元等各行各界重量级大咖共同进行讨论。对研学旅行政策、研学旅行市场、研学旅行前景、研学旅行从业者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以下为访谈实录:

我本人做汽车行业工作,我除了西藏没有亲自开车过去之外,剩下的省份我都开车过去,而且我从孩子在几个月的时候,带着我的孩子到处自驾旅行,下一次目标就是绕地球一圈,在我儿子小学毕业之前要实现的。

我的单位叫汽车文化促进会,汽车文化促进会主要的工作就是向全社会普及汽车文化,我刚才听向主编在讲海洋文化普及,我心里顿时感觉到我们真的应该向海洋文化工作者学习,汽车文化促进会2011年在北京市成立了一个汽车与儿童关爱基金。我们之前都是进幼儿园、小学、社区给这些孩子们讲汽车文化、交通安全。今年开始我们转变了一种方式,从今年到明年6月份,我们想邀请2000人到北京市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去干嘛?参观一圈,体验几个项目,比如说酒驾,撞车等等,然后上一堂交通安全课,我们最后再给所有的参与者发放学习资料,小礼品,最后管一顿饭。这个事是我们汽车与儿童关爱基金现在正在做的事,我们一开始把他锁定在交通运营,比如说出租司机,公交司机等等,现在面放开了,不管你是什么职业我们都欢迎,男女老幼,不分职业。

今天一早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找到我们,说想做他们的员工亲自游,我说非常欢迎。这种形式是否叫游学我还不知道,这种活动到底是教育还是旅行?我想概念不是那么重要。十年前,我们和教育部联合做职业教育的的工业文化进校园活动,这是职业教育,我们在全国做了20几家职业院校汽车文化主题调研,汽车文化主题教室,这是我们从职业教育的角度、从教育与工业文化、再具体一点就是实训的角度去做的事情。

我们成立汽车与儿童关爱基金之后就在想要让什么人来进行,如何参与汽车文化或者说交通文化,到现在为止我们一直还没有摸索清楚路径、方式。我本身做汽车行业20年,一直希望把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文化在咱们中国有宽度、有面的传播,全社会可能都需要这样的教育。

国家提倡工匠精神,现在我已经成人了,再思考工匠精神,我现在连在家里擦桌子都不愿意擦,我还怎么当工匠?是不是在研学过程当中能够把工匠精神植入到孩子血液当中?汽车行业作为工业当中的工业,我们的产业链是比较长的,从材料到最后报废,这个链条当中其实有很多很多内容,我认为是有价值的,或者说当下社会的每个人,都需要知道汽车是什么,你要如何与汽车相处,如何科学理性用车等等,我想汽车整个大产业可能要通过研学来帮助它能在全社会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路径;汽车工业的生产线作为最早工业旅游项目,而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成立时间比较短的,但成长比较快的,在博物馆领域当中中国正式官方的汽车博物馆就两家,一个北京,一个上海,还有几家私营的,成长也是比较快,原因是什么?很简单,大家对汽车有比较高的需求,孩子对汽车有天生的喜欢,所以我倒认为,建议研学这方面的专家、企业,多多思考如何与我们汽车行业进行对接,作为汽车文化促进会,作为汽车与儿童关爱基金,我们愿意给大家搭台子、建路子,我想这个事应该能做好。我就谈这些,谢谢。(文/紫高)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