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金笑怡:孩子可以离开家长,家长却离不开孩子

发布时间:2018-07-31 10:5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紫高 | 责任编辑:刘昌

“观前路·致真知”研学中国2018年夏季圆桌论坛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会议厅举行。

中青旅教育发展部总监金笑怡女士出席会议。会上,金笑怡表示,小学阶段是孩子培养好习惯的最好阶段,而在她长期的一线工作中,发现了大量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从来没有离开过家长。“没有离不开家长的孩子,只有离不开孩子的家长。”金笑怡说。

金笑怡在会上做分享(摄影:刘小宁)

金笑怡表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政府已经意识到青少年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并且积极地想要把青少年全面素质教育升级为整个国民发展的素质教育,对孩子来说,这是很好的时代。

在今年和新华书店合作的研学项目工作中,金笑怡发现一线城市的政府、教委、学校等方面对于研学旅行的认知都是一致的,都在积极努力的推进研学旅行工作。不过,各方之间、上下游之间的隔阂和问题还非常明显。

“我希望有一个平台能够帮助从业者们打破之间的壁垒,打通研学旅行上下游的关联,为组织研学旅行的团队、机构提供更大的便利。”

随后,金笑怡呼吁所有的研学旅行从业者,能够达成共识、共同为研学旅行事业的发展一起努力。

“宋庆龄说,‘我们要把最好的给孩子们。’的确,只有把最好的东西给了孩子,他们才会有家国情怀、他们才会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金笑怡说。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研学频道主办,邀请到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张亚钧、《现代教育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廖厚才、全球连续徒步距离最远的人雷殿生、鼎盛教育集团副总裁张庆元等各行各界重量级大咖共同进行讨论。对研学旅行政策、研学旅行市场、研学旅行前景、研学旅行从业者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以下为访谈实录:

刚才听孙老师、张老师、雷老师的演讲给我启发特别大,我是从一线过来的,并且现在我们还有研学团队在走,作为一线工作者来讲,会有一些跟客户更加贴近的想法,比如说我们现在接的研学团,我们发现好多孩子从小就没有离开过家长。小学阶段是孩子培养好习惯最好的阶段,我们在过程中,会考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合适什么样的研学内容,你要加入打造这方面内容的习惯。我们在接待过程中还发现现在孩子确实暴露很多问题,不光是孩子的问题,还有家长问题,我们有很多家长不希望孩子离开自己身边,实际上没有离不开家长的孩子,只有离不开孩子的家长。咱们整个的教育现状是需要一起努力做一些改变的。

这个时代对孩子的意义,其实就是整个青少年教育行业的快速全面提升。政府层面已经看到了很多问题,要把青少年全面素质教育,纳入到整个国民发展精神中去,我们现在孩子也是非常幸运的,他们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

中青旅在研学旅行领域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包括我们是团中央的企业,团中央的企业就是面向青少年的,我们最早期的工作,还是接待日本、欧美这些国家的青少年,通过接待这些发达国家过来的游学团,我们也学到了很多。

中青旅以会长单位的身份,牵头在中国旅行社成立了一个研学旅行分会,今年3月份我们跟宋庆龄体验中心在玉渊潭南路开展了一项属于“十二五”重要项目的战略合作。我们也在不停的深化研学旅行的接待能力、对研学旅行的理解、接待流程的细化。部分流程,青少年跟成人差别还是很大的,包括在营地里面、住宿地方安全问题,上下铺怎么安排?什么样年龄适合?水温多少合适?路上如果有外出安排的话怎么样的安全保障?对我们来讲都是不断的在改进的过程。

同时,我们在青岛建设方面也是做了很多尝试,我们跟各个行业的机构都在展开合作,今年我们跟新华书店也在合作推广研学项目。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一线城市在这方面政府、教委、学校几个层面的认识非常一致的,都是在努力的推进这个工作。在一线城市以外的这些地方,其实家长要组织孩子来研学旅行负担很重,来一趟北京成本三四千块钱很正常,这个费用也都是承担在家长的身上,所以说借这个机会,正好也是呼吁一下在座各位老师,我觉得研学旅行的发展,其实是各个行业的事情,大家要达成一个共识,要共同行动起来。作为一线的从业者,我们发现在做接待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是阻力很大的,比如今天我出发之前,我们国际部接境外的孩子,说现在清华北大的进校流程又改了,怎么才能进去?一直到我出发这个问题还没解决。其实我们每天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研学工作我们要落地下去,就会碰到很多的问题。

确实我们要解决很多这方面的问题,借用一句话叫痛并有成就感,因为我们觉得在做青少年研学的接待过程中,确实是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包括我们发现营地、营地设施等,据我所知如果孩子们住到北京五环以内的学校里面是很难的,我们要住学校基本上都是五环外的。有一些会比较支持,我们跟北外一直在合作,大家合作的非常好,但是多数孩子住到北五环外,他来北京真的不太能感受到北京真正长什么样。总的来讲,研学旅行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这个行业从业者的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相关的各个行业知道民族情怀、家国情怀靠什么才能培养。

最后借用宋庆龄的一句话:“我们要把最好的给孩子。”体现我们国家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了,他才会有这个家国情怀,他才会觉得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自豪。我春节期间带了一个研学团去日本,我觉得日本的企业做的非常好,他们是把整个流水线展示给孩子们看,而且给孩子们一些礼品,考虑的非常周到。谢谢。(文:紫高)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