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银龄讲学计划”将招募一万名退休教师支援农村教学

发布时间:2018-07-26 10:0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中国网7月23日讯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悉,2018―2020年计划招募10000名讲学教师。首批招募1800名讲学教师,于2018年秋季到位。

招募退休教师对象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年龄一般在65(含)岁以下,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以高级教师为主。讲学教师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鼓励考核合格的连续讲学。

在实施范围上,主要是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国贫县、省贫县、深度贫困县,贫困的民族县、革命老区县、边境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困难团场等,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受援学校为县镇和农村学校。

按照《方案》安排,讲学教师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同时也可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开设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丰富多样的讲学活动。

服务期间讲师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同时,为讲学教师按照年人均2万元标准发放工作经费。受援县要为讲学教师提供周转宿舍,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讲学教师因病因伤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本人医疗关系和有关规定办理。对于讲学期间表现优秀的,在评优表彰等方面优先考虑,可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