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香港大学生“北京实习笔记”:做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07-25 10:05: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欢、陈键兴 | 责任编辑:祝颖丽

“实习生活匆匆流逝,我们即将离去。在这里的日子给我留下深刻难忘的回忆,我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加自立,慢慢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香港公开大学创意写作与电影艺术专业大三学生莫翠珊这样写道。

今年暑期,许多香港大学生来到北京,体验了一把“北漂”生活。他们走进百度、小米等知名企业实习,亲身体验内地职场文化;业余时间造访故宫、颐和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骑着共享单车逛商圈、穿胡同观察首都生活百态。不少人写下“实习笔记”,记录所见所感所思,朴素真实的表达中投射出香港新一代的理想与追求。

20岁的莫翠珊6月下旬在58集团开始了自己的实习之旅,她这样描述初到北京时的感受:“面对新环境和身边的新面孔,我既感到紧张又充满期待。”这个香港女生说,希望通过参加这次特殊的实习,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和工作经验,她也为自己踏出舒适圈变得更加自立而感到兴奋。

香港科技大学市场学及管理学专业大三学生蔡远枫在实习笔记里这样写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实习,所以充满期待,而且有幸到百度这样的企业实习,更让人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实习了解内地和香港公司运作的区别,为将来的职业规划做准备。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黄可儿学的是法学专业,这次来北京实习的公司是小米科技,可以说是一次特别的“跨界”经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销售和运营工作,和过去在律师事务所实习不同,这里的工作种类更多元化。”在实习笔记里,她列举了自己的工作:帮忙整理小米过百样的产品目录、参与设计小米庆祝上市活动的网页等。

“我还参加了7个小米举办的讲座,印象最深的是智能产品部、人工智能与云平台部围绕小米核心技术的分享,讲者都是拥有高学历和丰富业界经验的资深员工,他们深入浅出解释技术背后的理论和算法模型,介绍技术在产品中落地应用,让我获益良多。”黄可儿写道。

蔡远枫刚到百度工作时感到有些紧张,因为“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能为公司做出有用的贡献”。

“有幸遇到非常友善的同事,让我能很快融入。最感激的是主管谢飞,我们平时都叫他飞哥。飞哥年龄比我们大,但我们经常看到他有趣可爱的一面,他喜欢开玩笑,看到我们工作比较累的时候就会逗我们开心。”这个香港大男孩的笔记写得很有画面感,“话虽如此,飞哥是个该认真时真认真的人,分派工作给我或是我遇到困难时,他都会耐心地指导我,并鼓励我勇于发问,真是十分照顾我。”

关于在奇虎360实习的情况,香港树仁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大二学生易嘉雄从第一天写起,记录得很细致,其中有这样一段:“上班第一天,中午和部门领导、同事一起去附近餐厅吃了一顿四川菜,感觉大家很好相处。和领导谈了谈,他们决定让我们按着自己英文比较好的特点和对游戏的喜爱,自由发挥去写游戏的稿子。”

“在北京生活大半个月后,对内地发展迅速的生活有更深体会,也感受到内地科技公司自由发挥和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还有各种‘北漂’的心情。”易嘉雄写道。

他还对记者说,原先以为内地工作会比较刻板,上下级等级森严,实习后发现同事相处很融洽,上级经常请吃饭,公司经常组织活动,让他了解到内地员工思维的开放,自己也得到了锻炼。

莫翠珊在58集团的本地服务产品部实习,这个工作是她“不曾认识的领域”。“我学到了新知识,亦更懂得在数据中找到商家与客户的关注点,还深入体会了职场大小事。我很感谢同事的教导和照顾。”除了文字记录,这个文科女孩对记者说,内地互联网公司的人性化让她印象深刻,不但设有员工纾压室、游戏室、按摩室、健身房等,忙了一天后,大家围着火锅吃喝谈心,玩“真心话大冒险”,主管、员工、实习生分享生活趣事,就像一家人。

“百度是一家大公司,这段实习经历让我得到了努力付出之后的成就感,为我履历加了不少分。”蔡远枫说,距离实习结束还有一段时间,希望能够在百度收获更多宝贵经验和难忘回忆,“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来内地闯闯”。

“在内地实习,最深的感受是机会。我希望将来更好地发挥自己作为香港青年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黄可儿说。

易嘉雄说,在北京实习生活的这段经历,让他对内地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进步有了更具体深刻的体验。舞台如此广阔,香港年轻人只要主动把握机遇,就一定能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为国家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刘欢、陈键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