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 TESOL中国大会在上海闭幕

发布时间:2018-07-23 12:08:17 | 来源:中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左二)、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鲍尔斯(Christopher Powers)(右一)、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右二)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左一)共同宣布下一届TESOL中国大会将于2019年7月在杭州举办。(图片来源: 高尔强/中国日报)

“我们,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英语教育工作者,相聚在上海,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英语教育’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决心采取更加有力和持续的共同行动,为中国英语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与新动力。” 7月22日上午, 《“2018 TESOL中国大会”上海宣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发布,历时3天、汇聚1800余名国内外英语教育专家及一线英语教师的2018 TESOL中国大会圆满闭幕。

image.png

《“2018 TESOL中国大会”上海宣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式发布。(图片来源:TESOL中国大会组委会)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鲍尔斯(Christopher Powers)在致闭幕辞时表示,“2018 TESOL中国大会为期三天,来自中国各地和其他国家的1800多名英语教育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共同探讨了中国英语教育领域的核心话题,聚焦通过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与中国日报社的此次合作本身就是一次跨语言、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开端,继续加强合作,为中国英语教师搭建更专业的英语教育交流平台。

image.png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鲍尔斯致闭幕辞。(图片来源:TESOL中国大会组委会)

随后,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鲍尔斯(Christopher Powers)、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卓超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共同宣布:下一届TESOL中国大会将于2019年7月在杭州举办。卓超表示,TESOL中国大会项目高端、国际化程度高,与杭州城市定位和产业发展高度契合。杭州市委宣传部将与中国日报社等单位一起办好2019 TESOL中国大会,以此吸引更多国际英语人才落户杭州,推动英语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助力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2018 TESOL中国大会由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大会旨在落实十九大精神,立足中国国情和现状,从时代发展的新需求出发,充分研究中国英语学习者的特点及需求,深入了解中国英语教育现状,探索中国英语教育的理论模式和实践路径,是新时代背景下举行的一次规格高、规模大、内涵深、理念新的国际英语教育大会。

更新理念 更高水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上半年,中国教育部相继发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等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确定了方向。

2018 TESOL中国大会组委会在办会理念、办会规格和办会形式上进行了诸多突破和创新。

据主办方介绍,大会组委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邀请世界英语教师协会 2017-2018主席、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埃斯特尔•容(Ester J. de Jong),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06-2007主席、美国石溪大学刘骏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龚亚夫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等中外知名英语教育专家担任委员会成员,并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

本次大会的主题及分议题全面体现了新时代英语教育特色,聚焦英语教育与全人发展、英语教育政策、核心素养教育、英语阅读、信息化外语教学、测试与评估、教师教育与发展等15个当下英语教育领域的核心话题,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同时,大会为与会者创造了更多交流形式和互动时间。大会期间,近百场包括主旨发言、专题研讨、论文宣读、专题讲座、工作坊、教学展示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同步举行。与会代表有机会聆听国内外著名英语教育专家高屋建瓴的主旨报告,倾听贴近自己研究兴趣和方向的专题报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在协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领悟教育教学理念的精髓,还能够通过观看课例评价教学理念在真实课堂上的应用。

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老师称赞道:“2018 TESOL中国大会不仅是一场英语教师的盛会,更是外语教育界的盛典。当我和同事们亲眼见到那么多学术大咖,亲耳聆听到他们的演讲时,内心无比激动。学,然后知不足。每一次学习都能让我们发现自己的差距,我们只有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努力,才能达到我们期望的效果。”

巅峰对话 智慧碰撞

大会上,中外专家和教师们在共同探讨世界范围内外语教育发展规律的同时,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英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赋予了中国外语教育更加鲜明的时代气息。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17-2018主席埃斯特尔•容(Ester J. de Jong)说:“在新时代,英语教师要转变自身定位,既要让自己成为一名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又要成为终身学习风潮的推动者。教学不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或传授技能,而是要引导学生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辨别知识的可靠性。语言也不再只是课本上的一条条语法规则,而是获取信息、表达自我、传递信息以及进行跨学科交流的媒介。”

今年年初,众所期盼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正式颁布,该版课标研制组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梅德明向与会者阐明了课标中规定的英语学科四大核心素养——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其中,语言能力是基础要素,文化意识是价值取向,思维品质是心智特征,学习能力是发展条件,四要素相互渗透,融合互动,协调发展,共同服务于英语课程总目标。梅德明还透露,课标组已启动了新版课标的翻译工作,期待通过英文版课标让国际英语教育界了解当前中国基础英语教育改革的内容与愿景。

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主动学习是英语教师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设计趣味性、互动性强的课堂任务是有效手段,而在数字时代,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为这个手段提供了强大的助力。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乔伊·艾格伯特(Joy Egbert)教授建议,教师应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如视频、播客、图片等设计任务,借助网上的海量资源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引导,通过社交媒体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帮助学生高效地完成任务。

引领方向 谋划未来

为了总结和传播大会成果,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我国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大会组委会发布了《“2018 TESOL中国大会”上海宣言》(以下简称《上海宣言》),并委托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介绍了宣言的起草过程。

image.png

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介绍《“2018 TESOL中国大会”上海宣言》的起草过程。(图片来源:TESOL中国大会组委会)

据梅德明介绍,《上海宣言》起草工作为期整整两个月。其间,起草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开展专题论证,反复讨论修改。宣言的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大会学术委员会各成员的意见,还专门听取了我国英语教育界泰斗、年逾九旬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教授等专家的意见。各位专家都提出了建议,并进行了细致修改。陈琳教授特别提到:“我通读学习了《“2018 TESOL中国大会”上海宣言》,内容非常好,我完全赞成。特别是文中提到要打造‘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促进外语教育目标有效实现,让我感到特别欣慰,因为这是我长期研究的专业领域。希望年轻一代教师在教学与研究中有新的成绩。”

《上海宣言》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明确了新时代发展中国英语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板块分别围绕坚持立德树人目标、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打造“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培养英语阅读素养、推进外语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强外语教师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中国英语教育与世界广泛交流等八个英语教育领域的具体目标展开论述。第三板块为结束语,号召全体与会代表为发展新时代中国英语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

image.png

闭幕式现场观众。(图片来源:TESOL中国大会组委会)

据悉,今年是中国日报社首次与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TESOL中国大会。世界英语教师协会是全球权威的英语教师教育教研机构,40多年来以“引领英语教师国际化”为目标,致力于提高和完善全球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创刊37年来,一直致力于“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承担和发挥着沟通中外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中国日报旗下的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自成立之初便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年轻一代为使命,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英语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素有“新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祥地之一”和“江南第一高等外语学府”的美誉,经过六十多年的砥砺耕耘,上外已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重点建设外国语大学。三方充分发挥各自在平台、学术、资源、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出了一场学术水平高、影响力大的教育盛会,对于加强中外英语教育领域的对话和交流,推动中国英语教育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