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托管兴趣班暑期火爆 加强监管成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8-07-23 08:42:4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李欣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原标题:托管兴趣班暑期火爆 加强监管成重中之重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正是暑期,理应是孩子们放飞自我最开心的时候,但是家长们的心情一言难尽,既想让孩子开心玩耍,又苦于无人陪伴,于是选来选去,报托管兴趣班成了大部分家长的无奈选择。游泳、舞蹈、书法、英语、数学、机器人等各种培训班不仅填满了孩子的暑期生活,也掏光了家长的钱袋子。但是,交起学费来像“碎钞机”一样的托管培训班,真能让家长放心吗?

记者近日来到苏州市的一家培训机构,位于二楼的培训教室非常难找,楼梯间内离地一米的位置还堆满了各种电线和线路箱。进入培训班,房间被分隔成了多个小培训间,有的房间有老师在辅导作业,有的只有两个孩子在玩耍并且无人看护。最危险的是,临街的窗户开着,却没有护栏。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却认为,这并不是安全隐患。

在4月份,江苏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教育部门刚刚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的要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展开了专项治理工作。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介绍,治理工作包括检查证照齐全不齐全;安全隐患有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其实,自今年2月以来,教育部等国家四部委联合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对于部分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包括校区安全、证照齐全、师资、“超纲教学”等。但是,由于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部门太多,工商、人社、教育等多个部门均可审批,管理难度加大。面对暑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小型培训机构,不少家长也十分无奈。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这些教育机构能正式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对孩子不负责任。”

其实,暑假究竟该怎么过并没有固定模式,除了社会托管培训机构,如果能有其他选择,家长也并非一定要让孩子“填鸭式”地学习。今年,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在北京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开设了120多个暑期托管班,解决了放暑假孩子无人照看的难题。在苏州市吴江区,企业、社区等多部门也开始探索,多部门联合开设学生暑期班。

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关工委工作人员倪海庆告诉记者,今年桃源镇共开设的假日暑期班有20个左右,每个暑期班持续20天,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的假日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倪海庆说:“假日暑期班跟平时学校上的知识课不一样,学生的层次也不同。老师要让学生学到知识,上课的内容也考虑得比较周全。”

事实上,暑期并不是一定要无节制地玩乐才算放松,暑期补习或培训,也并非禁区。今年暑期开始,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要统筹调配师资,尽量多开设一些丰富多彩的兴趣班,满足中小学生的暑期需要。

不过,当暑期沦为“培训季”,孩子们的假期被培训班塞满,也并非正常。教育部明确表示,要合理控制学生的学业负担,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提高班。但是,由工会、企业、社区多方支持开设的暑假托管班,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依然要依靠社会培训班来度过暑假。在没有更多选择的当下,加强暑期培训班的监管,成为重中之重。教育部表示,要加强对暑期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监管,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下一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