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浙江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投档率达99.8%

发布时间:2018-07-18 09:57:50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沈蒙和 | 责任编辑:祝颖丽

昨天上午,今年浙江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正式投档。下午,艺术第二批第一段及体育第一段平行志愿也相继投档。据投档结果统计,普通类第一段志愿投档率达到99.8%,创了新高。

此前,浙江省单独考试招生已全部完成,共招录新生3.4万余人;艺术类第一批及提前录取,共招收新生4400余人;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及普通类提前录取第一段志愿,共录取新生1.2万人;普通类提前录取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提前录取、体育特招生、高校自主选拔等,也均已结束。

七所省内高校

完成招生计划

新高考招生取消文理科和录取批次,实行分段填报平行志愿和投档录取。普通类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今年第一段控制分数线为588分。所以,此次投档录取的正是588分及以上的考生。

按规定,浙江省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艺、体类考生分别可填报不超过3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今年我省高考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率达到99.13%,大部分考生填报了超过60个志愿。

新高考招生平行录取投档比例为1:1。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最后一名考生分数即为该校该专业投档线,由计算机投档后自然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类第一段志愿投档率达到99.80%,在去年(99.57%)高位的基础上,又创新高。省内外各区域性高校专业生源分布总体比较均衡合理,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生源普遍丰富;极少数考生,因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志愿而未能投档。

截至目前,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7所省内高校已完成招生计划。

医学类依然火爆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遇冷

高考总分相同时按位次、志愿顺序投档。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有效减少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总体上退档现象会大大减少,“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也不复存在,但投档后退档风险依然存在。

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学考等级、外语等不符合院校要求,还是有可能会退档。

根据平行投档规则,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参加后续阶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7月20日左右,将公布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剩余计划。

7月23日至24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体育类第二段平行志愿填报。

在后续志愿填报时,须查看对照剩余的院校专业计划(以电子版形式通过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报考条件,看清院校性质,区别专业层次(4年及以上学制为本科或研究生,3年及以下学制为专科或预科);考生须保管好自己的志愿填报密码,以防志愿被篡改。

钱报记者对比了今年各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发现了几个有意思的现象。

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要么是本校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组建的实验班,要么就是本校的特色专业。

像浙江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688分;浙江工业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健行学院实验班类,638分;宁波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阳明创新班(人文),631分;浙江农林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园林专业、新工科求真实验班、新文科求真实验班,598分;浙江中医药大学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中医学(5+3一体化),628分。

从专业来看,医学类和师范类专业意料之中的火爆。

省内,温州医科大学的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培养)要658分,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要647分;浙大城市学院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临床医学,601分;杭州医学院有两个专业在第一段就完成招生计划,分别是临床医学591分,儿科学589分。省外,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岐黄国医班),录取分数甚至达到了689分。

浙江师范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师范),录取分数线为641分。温州大学虽然有部分专业未在一段完成招生计划,但师范类专业全满。而浙江海洋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在一段完成招生计划的,全是师范类专业。

相对而言,许多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遇冷,接下来可以考虑捡漏。像浙江师范大学仅两个专业未在一段完成招生计划,分别是广告学(中外合作)、软件工程(中外合作)。浙江理工大学情况也类似,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就包括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只有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一枝独秀,所有专业均完成了招生计划,最低录取分数线也要606分。(记者 沈蒙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