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世界面孔的中国故事:越来越多留学生愿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发布时间:2018-07-16 15:50:4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李欣 车丽 | 责任编辑:祝颖丽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李欣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共有超过48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学习,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致力于更好地服务留学生,而越来越多的优秀来华留学生也愿意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成为增进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陕西北部黄土高原的小城神木,来自巴基斯坦的比拉尔·海帝医生正在神木市医院儿科病房查房。比拉尔·海帝很小的时候就常听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关系友好,“长大了一定要去中国读书”成为他的梦想。

20世纪50年代,我国设立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用于资助到我国高校学习或开展科研的非中国籍公民。2007年,比拉尔·海帝到西安交通大学留学。2015年,博士毕业的比拉尔·海帝应聘到神木市医院,担任一名儿科医生。

比拉尔·海帝称,医院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环境,自己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工作。

比拉尔·海帝:我们儿科现在用英语交班、用英语查房,我觉得我在神木市医院工作当中非常好、非常幸福。

华中师范大学也是首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招生院校之一。2012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名留学生组成了“洋雷锋”志愿服务队,每逢春运都能看到他们为旅客指路、搬运行李的身影。

“洋雷锋”志愿队成员之一阿扎说做洋雷锋,不管你是学生还是什么单位,如果你想做,认识一些人需要帮助,就去帮他。

志愿队还坚持自发组织义务献血、支教、环保等各种公益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虹坦言,这份来自外国面孔的友爱与热情也让自己深受感染。

邓虹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留学生教育,给他们非常丰厚的经济支持,那么学生有一种回报的热情。世界面孔的中国故事会一直演绎下去。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