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探索科学教育之路 石室双楠学校将课堂搬进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8-07-16 12:4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5日讯(李小野)全国新教育实验第十八届研讨会于7月14至15日在成都市武侯区举行。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作为研讨会的分会场,将会场移至四川科技馆,以“走进科普场馆 造就科学梦想”为主题,交流总结全国新教育实验的实践成果与进一步思考,多角度分享学校新教育实践经验和成果。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京华,武侯区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朱鹏,新师网执行院长郝晓东等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会上,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校长杨佐明就学校的新教育工作开展作“新教育 新双楠 新发展”专题报告。杨佐明在报告中介绍了新教育十大行动在石室双楠实验学校的推行,并指出石室双楠以新教育为抓手,打造学校品牌,鼓励新教育种子教师加入新教育探索,让新教育成为学校教育常态,在学校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窥探到新教育的踪迹,触摸到新教育的温度。

image.png

参会人员流动观摩了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四川科技馆的七节科学现场学习探究课。科学教育是新教育实验的重要领域,是新教育实验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武侯教育2018年的关键词,也是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的关键词。新教育所提倡的科学教育,是一种以大科学概念为基础,以项目学习为方式的科学教育。

七节科学探究课分别是声、光、电课程,防灾避险课程,营养超市、健康餐厅课程,都江堰水利工程课程,航空航天课程,数学与力学课程和雅西高速、盘旋而上课程。探究课在老师的巧妙引领下,将科学知识原理课程转化为趣味性、游戏化、生活化的课程,深入浅出,将科学知识还原为最浅显的生活原理,最深层次激发学生的联想。对于不同年龄的学生,有不同的训练侧重点,在课程设计和引导方式上也有明显区别。

为进一步了解七节科学课程中所体现的基于项目式学习方式与传统教学的区别,流动观摩结束后,参会人员听取了学校三个学习小组的学习汇报交流。学校科学老师陈一银说,这种基于项目式的学习方式,可以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创造力,链接实际生活,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这样的教育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近几年,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在新教育理念的指引下,通过对科学教育的深入研究,在具体实践中,更加重视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在教学方法上,不再是传统的死记硬背而是自主、合作和探究,教会孩子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不断尝试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发第三教育空间,走出教室,打破校园壁垒,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积极探索场馆资源的利用方式,使教育方式更趋多样化,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此次在四川科技馆的科学课程展示活动结合学校系统开设的文化考察课程,通过导学单的设计与运用,充分利用科普场馆资源,从课堂走向课外,利用专业的社会科学教育场馆资源,探索在非常规的教学环境中,以学习清单引导学生进行课程体验、动手实践,打通抽象概念与应用的壁垒,链接书本与实践,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进行别具一格的科学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