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相约锦里小学 一起来“玩”

发布时间:2018-07-16 11:3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凤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5讯(罗凤妮)7月15日, 全国新教育实验第十八届研讨会锦里小学分会场《传统点亮科学梦》展示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举行。新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苏州大学教授王伟群,武侯区教育局副局长罗虹,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周文良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老师参加活动。

image.png

锦里小学校长颜军介绍,学校地处蜀汉街三国文化中心地带,是一所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学校。2014年,学校成为首批参加新教育的实验学校,并将新教育与学校的办学理念“至真至朴,至高至远”和传统特色活动“巧手节”相融合,并做了题为《做“玩”的教育》的发言,将“玩”的教育理念贯穿始终,倡导做“好玩的老师、会耍的娃娃”。在“玩”中学习,在玩中成长,从而更本真、更生动、更灵性地发展。

image.png

活动中,锦小师生给在座的老师展现了如何玩,如何在玩中学习。四年级的师生玩转民间老玩具,不仅深入了解泥塑、兔儿灯、布老虎、空竹等民间技艺,还亲手制作老玩具;二年级老师们顺应孩子的天性和年龄发展规律设计了二十四节气课程,带领学生走入大自然,感受天地万物的呼吸与脉搏;三年级的老师和同学向来宾展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历史和讲究;五年级的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中国“水”文化,领悟老子的“上善若水”,学习李冰的“上善治水”,更在平时学习中走进都江堰,拜访这项历经两千多年仍然护佑天府儿女的伟大水利工程;六年级的老师讲述了与“茶”的缘分,在六年级的茶文化课程里,学生们上山采茶,学习茶道,制作茶枕,撰写茶的科学小论文;一年级的老师和萌娃们展示他们在“新三国”传统文化课程学习中的收获和改变,并制作香囊送给嘉宾。

image.png

苏州大学王伟群教授表示锦里小学“玩”的教育,从传统文化入手,与各个学科进行很好的融合,有文化的熏陶,有科学的探索,是真正地玩到了脑子里,玩到了心里。

此外,锦里小学分会场体验活动“锦囊妙计”、“荷塘月色”“纸墨飞花”、“青山绿水”、“茶医雅筑”吸引了众多师生来体验参观。


image.png

锦里小学校长颜军表示,新教育的职能不仅要对孩子进行教育还要对家庭进行教育,培养家长正确的认识教育,社区正确的支撑教育;新教育给很多老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搬上新教育平台后,老师知道怎么踏踏实实的朝着哪个方向做事情,在这样的方式下,老师和孩子就成长的很快,老师成长后,孩子就会享受学习的乐趣,从而改变学习的态度;让孩子们真正的学有所获。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