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促进科学教育研究 中美科学教育论坛在成都武侯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6 09:0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曾瑞鑫)7月13日,由新教育研究院、新教育基金会、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承办的中美科学教育论坛在成都市武侯区举行。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中美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对话与理念碰撞,促进新教育视野下的科学教育研究,深化科学教育行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渝生,新教育理事会理事长许新海,美国波士顿麻省大学博士生导师严文蕃,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志文,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京华,武侯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陈兵,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美国专家团队,中国新教育实验团队以及全国49个实验区、200余所实验校共计四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武侯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陈兵和新教育理事会理事长许新海在开幕式中致辞。陈兵在致辞中浅谈了对科学教育的理解,介绍了武侯区科学教育实践。他指出,面对未来的创新人才素质培养,不仅需要创新科学模式,转变教育内容,还需要有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的教师和管理者。希望借这次论坛之机,在专家们的指导下,畅想科学教育的发展趋势,讨论多元化的科教活动,探索培养未来人才的更好途径。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渝生,马萨诸塞州布鲁克兰高中教师张丽华和麻省波士顿市小学科学专家梅兰妮·J·巴龙,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京华,马萨诸塞州高级工程师Euri Ayala ,麻省大学波士顿校区研究员Mariette Bien-Aime Ayala,美国波士顿麻省大学博士生导师严文蕃,麻省大学波士顿学院的Lilianna Michle、马萨诸塞州语言专家Sara Nino 、麻省大学数学系教授 Artis C Street ,麻省伦道夫市老师Diallo 、劳伦斯公立学校英语教师Athalia gonzalez ,围绕科学教育的重要性,高中生的STEM项目,思考在科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科学教育的中美比较视角,K-12 STEM Education,未来的科学教育等方面话题作报告。与会代表和专家进行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武侯区作为全国新教育实验区、高科技文化区和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区,武侯教育紧跟时代步伐,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了许多新的探索和尝试。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教科院合作编写人工智能基础教育通识教材,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尖端科技,激发他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究能力。全区52所中小学整体推进机器人、创意编程、STEAM、3D打印等人工智能课程。进行"数字校园""未来学校"的试点探索,目前有13所区级"数字校园"试点学校和4所市级"数字校园"试点学校,科学教育、未来学校成为武侯教育发展新的生长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