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朱永新:希望老师们在新的时代谱写新教育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7-16 09:0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 曾瑞鑫)“一年一度的新教育大会今天在有着美丽的天府之国成都武侯区召开了,这是新教育的一次成果检阅,更是新教育行动研究的一次新的总结。成都武侯用它最美丽的景色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教育人,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武侯了,从现在的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跟我读博士起,我就与成都,与武侯结下了不解之缘。”7月14,在全国新教育实验第十八届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做现场致辞。

image.png

2004年,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曾经邀请朱永新和李镇西做过一次节目,讲述新教育的故事。当时朱永新就对李镇西说,你名字叫李镇西,就应该为新教育在西部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新教育的“镇西将军”。

几年以后,李镇西来到了武侯区,当上了武侯实验学校的校长。他在自己的学校里建了三个园子:苏园、陶园、新园。苏园和陶园是为了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和陶行知先生,他们是李镇西崇敬的教育家。新园,则是李镇西心中的一个承诺:做一个永远的新教育人。

2012年7月,在山东淄博临淄区举行的新教育实验第12届年会上,李镇西给朱永新立了一个军令状。他说:“朱老师,我回去以后,一定把武侯的新教育实验推动起来。你再给我几年,到武侯来检阅一下我们武侯的新教育军团。”

2013年,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的新教育国际论坛在武侯区召开。朱永新说,我知道李镇西是为了借论坛之力来推进新教育实验在武侯的发展。那一次,朱永新就发现李镇西的确在努力,武侯新教育已经做得有声有色。

“当然,仅仅靠李镇西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李镇西多次对我说,武侯区的教育环境特别好,很适合发展新教育实验。”朱永新表示,多年来全国各地高薪聘请李镇西去做校长的很多,但他一直不愿离开武侯区。“我这个人有个性,性格不好,但武侯区的领导对我很宽容,几届局长都非常支持我。我估计全国其他地方找不到这么宽松的环境,我干嘛要离开武侯区呢?”李镇西说,十多年来,武侯区教育局先后经历了四任局长,他们一以贯之地践行新教育,真正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可以说,武侯区新教育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果和影响,和武侯区教育局历届领导薪火相传的新教育接力是分不开的。

2016年,以“师韵武侯--教师成长与新教育实验”为主题的新教育开放周在武侯区举行。那次会议上,一批新教育一线教师的故事,让朱永新和许多与会者振奋不已。朱永新说,衡量一个新教育实验区是否做得卓有成效,关键是看新教育是否成为区域教育不可分割的血肉部分,是否真正扎根在教师的心中,是否真正物化在教育生活中、落实在课程中、体现在行动中。

武侯给了新教育实验一个惊喜,一份骄傲的答卷;新教育也给了武侯一个惊喜,一个满意的回馈。自武侯区正式成为新教育实验区以来,经过逐年努力,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达成度、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均位列全市第一;公共服务满意度达89%,在成都五个城区排名第一;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一大批教师脱颖而出,在全国崭露头角。

朱永新表示,新教育实验在武侯区发展壮大着,从最初的9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到如今的46所学校的携手同行,从最初的十余人到如今174位优秀实验教师,1000余名新教育人的汇聚绽放,如小溪汇聚成江海,新教育人一路追梦前行,为武侯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日益推动武侯教育蒸蒸日上、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武侯教育生态中的重要一环,也成为武侯教育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随着新教育实验在武侯区的纵深推进,产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在区内,榜样教师与普通教师之间积极帮扶结对,交流实践经验,形成学习共同体,促进师徒间共同进步;另一方面,通过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的成长路径改变了教师的行走方式,也改变了学校的发展模式,更多的学校积极主动加入到新教育实验中来,目前,武侯区内的实验学校已达60%。玉林小学的李承军老师说,新教育让她找到了魂,她全身心都投入进去了,走心的教育让她和学生的心灵找到了栖息地。武侯实小校长付华总结了三点做新教育的理由:新教育是她向往的理想教育,新教育人是她希望做的人,新教育有太多成长的机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武侯区新教育实验的影响力还辐射到成都周边地区。武侯新教育建设办公室成立了由榜样教师和优秀校长组成的新教育宣讲团,先后在广元、武胜、眉山等地进行现身说法,他们的学识、视野和情怀,他们富有激情震撼人心的教育叙事,赢得了教师们激烈反响和深刻共鸣,直接带动了周边众多学校和区县整体加盟新教育实验。如今,广元的旺苍县已经成立了实验区,他们迫切地希望以新教育实验为抓手促进当地教育的积极发展。

朱永新介绍,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科学教育,科学教育对于个人成长、社会发展、国家强盛和人类和平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科学教育是新教育实验的重要领域,也是新教育实验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新教育所提倡的科学教育,是一种以大科学概念为基础,以项目学习为方式的科学教育。一直以来,新教育都非常重视科学方面的探索,从阅读书目研制中对科学图书的特别重视,到卓越课程中对科学精神的培养,做了许多工作。近年来,围绕今年的年会主题,更是在科学教育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索,专门成立了以郝京华教授为所长和王伟群教授为执行副所长的新科学教育研究所,提出了“做中学,读中悟,写中思”的科学教育操作方式,由严文蕃教授领衔与远播教育合作研制了Steam课程等,并且指导武侯、海门、辽宁等实验区进行了科学教育的初步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如武侯区桐梓林小学成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棕北小学构建了“六大创客课程体系”,“未来学校”案例入选教育部《中小学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汇编》;科华中路小学以“互联网+”为平台,提升“智慧课堂”品质;玉林小学以“电子书包”为特色,被中央电教馆选为“教育大数据分析研究”实验学校……这次研讨会上,还会有更多的学校和老师以科学为主题展示他们在科学教育上的探索,探讨科学教育的课程、教材、教法。

朱永新表示,武侯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中国第一个“城乡教育一体化实验区”。期待武侯新教育人不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初心,在美丽的武侯继续书写更多动人的教育故事,创造更多精彩的教育奇迹。

“由于本次研讨会接待条件所限,到会的只有1500人左右,但他们是代表全国12个地级市实验区、140个县级实验区、4148所实验学校、440多万师生前来参加会议。”朱永新说,真切地希望现场老师能够在这里吸收新的思想,寻找新的榜样,补充新的能量,酝酿新的计划,在新的时代谱写新教育的新篇章。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