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武侯实验中学蒋长玲: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发布时间:2018-07-14 18:1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4日讯(李小野)“我并不领先,但我在行进;我并不优秀,但我很幸福。”两年前,武侯实验中学的蒋长玲老师曾骄傲地说。她常常这样追问自己:“我还能不能再往前一步?”用这样的追问,来使自己每做的一件事,都力求比以前做得更好。

 image.png

活动课程开启新教育 别把青春卖给了分数

蒋长玲说,她带的是初中班级,为了不让学生的青春都卖给了分数,她用多彩的班级活动来丰富他们的初中生活,所以关于新教育实验,她最先做的就是活动课程。

蒋长玲最初的想法是活动越多越好,于是利用班会课、自习课,甚至是语文课,组织丰富的活动。班级活动的花样也有很多,有时借鉴别人,有时针对班级现状设计,有时就是临时的一个闪念……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收获了很多快乐,也使得他们的初中学习生活不只有成绩和升学,还有了开心的故事,温暖的回忆。

刚刚接手学校“雏鹰班”的时候,蒋长玲追问自己能不能再往前一步。通过总结,她发现第一阶段的活动太零散,并且大多是为了追求一时的快乐。新教育的卓越课程应该实现“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使命,强调生命在场,生命成长。所以,蒋长玲带着“雏鹰班”的学生开启了节日活动课程。

学校的各种节日,班级的各类节日,中国传统节日,西方节日,都有计划地组织了相应的活动。每一个活动,都力求以孩子们的生命发展为本位,让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生命体验不断丰富、不停激发、得到真正的成长。

 image.png

继续超越 再往前一步

蒋长玲接手韧竹班后,又开始追问自己:“我能不能再往前一步?”她做了一个三年规划,把班级活动设计得有主线、有条理。她把班名确定为“韧竹班”,把“竹之七德”作为班名内涵和班级德育主线,每个学期确定一个中心词作为德育重点,各有侧重地设计系列的班级活动课程。

经过一系列的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爱家、爱校、爱班、爱朋友、爱学习、爱成都等情感,并用每个活动的产物,装点出了教室里的亲子墙、班级文化墙、交友表白墙、优秀作业展示园地等。蒋长玲把孩子们在学校的亮点、泪点、笑点写成了家校信,为家校共育开辟了新路子;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各式菜肴,又为校园生活增添了饭菜香。

这些活动的开展,培养并锻炼孩子们奋进、担当的品质。其中母亲节的系列活动丰富、深刻,制作走心的MV、绘制了亲子装、布置了爱心树、寸草心园地等;感恩父亲节的活动,完全交由孩子们自己策划设计。

为了实现“做最好的自己、创最好的班级”的班愿景,在七年级这一学期,“韧竹班”在素质操比赛,体育节等活动中都勇争第一。

“韧竹班”八年级下期,班级公众号里的值日生每天写的班级日记,通过一个学期的积累,形成了一本回忆录。“让孩子们可以敲诈我,挖坑埋我;与家长交流不畅的向我求助,迷恋太宰治而怀疑生命的时候向我倾诉;我会用如此肉麻的话语去关心每天一上课就睡觉的孩子;我还会用死缠烂打的方式去关系亲密的男女同学那里横刀夺爱。”蒋长玲说,班级还有师生交流本,这个交流本的作用不可小看。

新教育的发展 如同紫藤萝的茂盛

五年前,蒋长玲带着“雏鹰班”的孩子们在校园里种下一片紫藤萝。紫藤萝早已枝繁叶茂、花开如瀑。种花的孩子们,也如老师希望的那样“胸有凌云志,雏鹰展翅飞”。

蒋长玲说,其中还有一棵紫藤萝,本来以为只能做“教儿棒”了,却在一个淘气男孩的精心照顾下,成了班级的“树坚强”,这棵坚强的紫藤萝鞭策那个淘气的男孩,也陪伴着全班同学,向世界开出了属于自己的花。

“韧竹班”在种植安吉拉的时候,把种植和仪式结合,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就是班级种花许愿的仪式。安吉拉开第一朵花的时候,“韧竹班”举行了盛大的挂牌仪式。蒋长玲说,只是“我要长上天,和太阳肩并肩”这牌子挂在安吉拉花的旁边,赤裸裸地鄙视全班师生的身高。

为了让种植课程更有深度和广度,将种植和学科整合起来,语文、生物、美术、物理、英语老师都参与了进来,制造了“一花一学校”的感觉。

回望这些年的新教育实验,一路行走,一路收获;收获着一路的故事,一路的幸福;在追问与反思中,不断地超越自己。蒋长玲说:“在新教育路上,我愿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