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红牌楼小学黄雪萍:校园是一座堆满了故事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7-14 18:01: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7月14日讯(李小野)曾有人问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担任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九年,给学校留下了什么?李镇西老师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我留下了一座堆满故事的校园。”红牌楼小学的黄雪萍老师说,我的破壳班也有那么多的故事,可咱们当班主任的,都是流水的营盘流水的兵,我该如何安放这些故事?

 image.png

我该如何安放你 堆满了故事的博物馆

黄雪萍说,所谓的博物馆,就是我把一些呈现孩子们生命成长的东西,堆放在我一套闲置的房子里,堆放的东西多了,就叫它博物馆了。

在“博物馆”内,墙上挂着的书法作品,展示了红牌楼小学的书法课程,记录了孩子们在墨香浸润下成长的故事;《三月情思诗集》每年一本,展示了茶文化课程,记录孩子们三月踏春、采茶、制茶、表演茶艺的故事;《蜗牛实验报告册》展示了种植课程,记录了孩子们牵着蜗牛去散步的故事;《生日诗集》是黄雪萍老师写给每个孩子的生日诗,记录了她对孩子们的欣赏、鼓励和展望;一本4万字的《追梦》,记录的是黄雪萍在新教育路上追寻梦想、不断成长的足迹;还有蜡染作品,创编的童话诗集……

 image.png

只要坚持就能创造奇迹

“博物馆”里的收藏可谓“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其中,黄雪萍与同学们共读、共写、共演的《人鸦》是一本生命叙事,长达7万字。黄雪萍介绍,在共读的过程中,有一个叫小宇的男孩对她说:黄老师的口头禅“只要坚持就能创造奇迹”,不就是书中说的“朝着嘴巴的方向往前飞吗?”我也要努力创造奇迹。

听孩子这么一说,黄雪萍很吃惊。她说,这个叫小宇的学生,性格十分内向,上课从来不敢举手发言,就连读一段文字也像锯木头一样,“嗯呀嗯”的,好不容易读完一段,脸已经涨得通红。平时也从未听到他和小伙伴说话,从未见过他的笑容。在破壳班里,他就像一粒老不发芽的种子。

蜕变 一个奇迹正在酝酿

小宇要创造什么奇迹?黄雪萍把目光留在了他身上。

渐渐地,黄雪萍发现小宇的读书感悟写得最多、最细,不难看出,他阅读得很深入。课间的时候,小宇就一个人念念叨叨地自言自语,偷偷听了听,他竟然在背台词,而且使劲儿地把一个个长句子掰扯通顺。黄雪萍心想,莫非小宇想竞选话剧角色? 

从那以后,小宇又拉起了小圈子,没事的时候,他就和同学一起表演书中的故事。小宇在圈子里的话语开始多起来,而且有了开心的笑容……小宇的变化让黄雪萍看到了奇迹。

有一天,小宇妈妈在小宇的阅读笔记上写道:孩子每天放学回家,一做完作业就练习表演,我们很惊喜他的努力,又不由得担忧起来,小宇那么内向,班级里那么多优秀的孩子,要竞争到主角,他行吗?

也是在这个时候,黄雪萍才知道小宇是要竞选主角,她也跟着担忧了起来。

竞选角色那天,小宇这组准备得非常充分,一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看到其他组的竞选对手都没有准备服装,本来还有些胆怯的小宇一下就有了自信。竞选当天小宇表现得非常精彩,顺溜的台词、大方的台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活脱脱的一个“人鸦瑞夏德”。竞选结束后,小宇获得了最高的票数,也收获了同学们钦佩的目光。小宇妈妈说,孩子从非常胆怯变得如此自信,真是一个奇迹。

得到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认可后,小宇更加充满自信,他又一次挑战自我,积极编写剧本,话剧最终使用的剧本就是在小宇编写的剧本上进行修改加工而成的。

全班总动员 朝着嘴巴的方向往前飞

节目的排练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唤醒、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在小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都来“朝着嘴巴的方向往前飞”。一个吃饭都还要家长喂的孩子竞选到话剧的配音角色;一个喜欢篮球的孩子坚决要求在换剧幕时展示球操;学架子鼓的孩子主动要给演出配节奏……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硬生生地把一个只有几个角色的童话剧,扩展成了一个全班上台表演的大型话剧。学生家长也被带动起来,选音乐、募集资金、做道具、设计服装……

展演当天,舞台上的小宇,眼中没有了舞台、没有了观众,他就是带着一群乌鸦去觅食的领头鸦;他就是在猎人的枪杆下勇敢救出首领的战斗鸦;他就是获欣赏后,连比带划地给鸦群讲故事的博学鸦。

当“人鸦瑞夏德”坚毅地喊出“朝着嘴巴的方向往前飞”时,黄雪萍知道,一个自信、勇敢、坚持梦想的小宇破壳而出了。小宇的变化令家长们震撼,小宇的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作为老师的黄雪萍,心中也流淌着无限的幸福和满足。

奇迹扣响了生命向上拔节的声音

从此以后,小宇宙爆发的小宇,不断地往前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他的奇迹,在破壳“博物馆”内摆放着他制作精美的纸盘、书写生命的诗集、令人惊叹的书法作品……现在的小宇,绽放的是自信的笑容,这份自信也让他的学习稳步上升。以前,他的父母都担心他的学习能不能跟上,现在,在今年武侯区调研考试中,小宇夺得了第一名,小宇创造的奇迹让黄雪萍听到了生命向上拔节的声音。

后来,更多的孩子在破壳班的这些故事中获得了生命的成长,他们的故事也不断充实着破壳“博物馆”。而作为班主任黄雪萍,也在这些过程中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黄雪萍说,破壳博物馆里,还堆放着许许多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都记录着孩子们生命成长的故事,这些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12 商务合作:010-88824912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