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走进教育之乡——南通”高端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3 08:5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7月6日至7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高端研讨活动在南通举行。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华银,南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毅浩,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晓岗等出席活动。江苏基地班学员一行11人、南通10位校长代表参加了交流研讨。

研讨活动在通师二附举行,开幕式上,郭毅浩局长对各位学员的到来给予热烈欢迎,并表示,南通教育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瞄准国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关于校长队伍的战略目标,实现战略任务,推动南通教育迈向质量新时代。

通师二附朱丽校长着重介绍了学校情境教育的生动实践以及集团化办学的喜人成果。严华银副主任要求学员们带着“为什么是南通”“教育看南通看什么”两个问题开展好本次研训活动,要向南通教育家型的管理者学习,向南通教育、南通校长们学习,努力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

研讨中,郭毅浩局长为全体学员做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通实践》的报告。南通教育的优良生态,郭毅浩局长浓厚的教育情怀、丰富的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经验、睿智的教育理解与洞悉,给全体学员留下深刻印象,引发了他们的强烈共鸣,激发了深度思考。学员们围绕理想的学校与教育,结合自己的办学实践和学习思考,与郭毅浩局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走进李吉林老师”,感受教育家风范,是本次研讨活动的又一重要内容。7日上午,全体学员走进情境教育研究所,参观情境教育展览馆,观看情境教育专题片,聆听李吉林老师从教62年,探索情境教育四十年的专业发展历程。李老师娓娓道来她在刘佛年、杜殿坤、吕型伟等大专家引领下几十年如一日开展情境教育研究探索的幸福经历,动情回忆起她在周校长、缪校长等校长关心下的成长故事,她语重心长地叮嘱各位学员:作为校长要始终把师生成长放在首位,尤其要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做教师成长的关键他人;要围绕教育中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自己提问题,自己寻找答案,在实践中研究,发现规律,用质量证明改革研究成效;要珍惜人生的黄金年华,成为思想者,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多做贡献。

杨晓岗副书记对本环节活动进行点评,他表示,每一次聆听李老师的讲话,每一次走进李老师工作学习的真实情境 ,每一次与李老师交流,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动。他希望南通的老师和全体学员一道,以李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一辈子做一件事,在改革路上勇攀高峰的风范为榜样,像李老师那样,不为名利所累,把教育当成崇高事业,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成长为李吉林老师这样的名师大家。

下午,学员们和南通校长代表,围绕“心目中理想的新学校”展开交流研讨。上海市进才中学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第三小学校长王晓川、南通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顾志刚、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朱爱华,分别围绕学校转型策略与选择、我心中的理想新学校、道法相生的理想学校、课程育人等主题作主旨发言。其余与会校长也畅谈了自己对新学校的思考与感悟。严华银副主任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校长领航项目建设,应该着力于“教育家型校长应是何样”“教育家型校长办的学校应该怎样”两个问题的突破与解决,并简要勾勒出他心目中的理想新学校愿景:新学校的校长,应该具有感性以及感性之上的理性、激情、巧构、宏观以及宏观之下的微观等基本素养。应该是课程设计师、文化引领者、专业导航人。新学校应该具有未来新价值、新形态、新教育。希望全体学员在三年的研修过程中,不断实践与探索,全面实现“教育家办学”。

研修班学员还考察了南通部分学校,参观了张謇纪念馆。

  (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  供稿)

1 (3).jpg

122.png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