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大学考核方式让大学生“满意” 并不一定合理

发布时间:2018-07-10 07:50: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蒋理 | 责任编辑:王晓霞

原标题:大学考核方式让大学生“满意”未必是好事

蒋理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184所高校587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8.7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任课教师会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79.7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所修课程设置了期中考核,对期末考核方式表示满意的受访大学生占89.61%。

从调查结果看,高校目前的考核方式是得到学生认可的,高校甚至可以用这样的调查结果来回应舆论的质疑——谁说大学考核方式不合理、要求不严,大学生自己的评价最有发言权。然而,学生如此评教其实并不靠谱,大学生对大学考核方式满意,不表明大学的考核方式就合理,以及这样的考核方式是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对于大学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应该重视教师专业同行评价,而不是学生评价,大学考核学生引入过程评价是改革的方向,但引入过程评价不能只有形式,还要强化质量意识。

学生评教是我国高校近年来采取的一种评价教师教学的方式,主要是从受教育者、消费者角度评价教师教学的优劣。其假定的前提是,每个学生都想接受高质量的教育,都希望从老师的教学中获得进步,然而,这个假定前提并非一定成立。不排除有不少学生上大学是为了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但也有一些大学生是想轻轻松松获得大学的文凭,如果由后面这部分学生来评价教师,那些平时要求不严、考核要求不高的教师就会是特别“受欢迎”的好老师。我国高校近年来出现“水课”,指的就是给学生放水的课程,而选修这些课程的学生很多,教师得到的评价也不低。

以此来看学生对大学考核方式的评价,就存在同样的问题。当前,高校的考核方式被舆论诟病很多,有的课程就是一次期末考试,这导致学生在学期末突击复习应对考试;还有的课程考核虽然也有平时作业,或者课程论文,但教师要求并不严。舆论呼吁,高校应该加强课程教学的过程评价和过程质量监控。不过调查显示,多数大学生对高校目前的期末考核和过程评价是满意的。为什么有这种偏差?目前这种考核评价方式舆论认为比较松,但一些大学生并不希望严,因此对目前这种考核方式是满意的——这部分大学生并不希望大学教师提出更严格的考核要求。

教与学是矛盾共同体。教师的严格要求,是提高教育质量最为关键的因素。我国本科教育质量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而本科教育质量不高的最主要问题是教师对教学的投入不够,对教学质量要求不严。我国高中毕业的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求学,大学生活过得十分“辛苦”,有做不完的作业、实验,这不是学生自己愿意这么投入学习,而是被学校老师的要求“所逼”。而在我国高校读书的学生,大学生活普遍过得很快乐,主要原因是老师要求不严,平时的学习生活过得很惬意,最多在学期末考试前“苦两周”。

让那些过得很快乐的大学生来评价目前大学的教学管理、学生考核,他们肯定是满意的,而如果让学生继续快乐下去,大学的教育质量堪忧。我国大学要提高教育质量,就不能再让学生们这样快乐下去,要做一些“逼迫”学生不得不努力学习、甚至面临被大学淘汰的事。

要让教师全力投入教学,重视教学过程,迫切需要实行教师同行评价,以教育标准来评价教师对教学的投入,以及教师开展的教学活动、考核方式是否科学、合理。目前我国高校对教师的评价主要是行政评价以及学生评价,而恰恰少了教师同行评价,要想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推进教师同行评价是基础。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