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意大利华裔青少年参与世纪明德非遗研学营赴陕寻根

发布时间:2018-07-09 14:1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讯 近日,来自意大利的10位华裔学子前往西安,进行了一场深度寻根研学之旅。他们以历史、文化、建筑、商贸、美食、民俗、非遗等为线索,一起祭拜先贤孔子,体验礼乐、国医、古琴、书画和礼射技艺,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碑林博物馆沉醉于中华文化的璀璨辉煌,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明城墙、钟鼓楼领略盛唐气象的宏阔包容,在大唐西市欣赏丝路文明的发展,在关中书院、关中民俗博物院感受别具一格的书院文化及特色民俗,在《长恨歌》中聆听“山河千里国”的繁华兴衰……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国内知名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世纪明德与Global ARTour 环球艺游共同开展,依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及研学目的地自然文化资源,撷取代表性课程资源充分研发设计,基于世纪明德研学教育闭环逻辑体系强化落实整个研学过程的安全度、教育度、体验度、创新度、评价度。

孩子们惊奇于“面人”非遗技艺

“在意大利时曾听说过兵马俑,特别向往,在兵马俑参观时感觉非常壮观,也特别感动。祭孔仪式时,大家都非常虔诚,因为这是我们的源。”一位孩子表示。

“孩子们进行国医体验,假装自己是一名中华老医师,根据老师的教导按比例制作药香包,都说回去要送给妈妈。听老师口述古琴历史和相关典故,在老师为孩子们示范演奏后,孩子们经过练习,最后也能一起演奏《笑傲江湖》了!”世纪明德陕西非遗研学营研发经理、此行研学导师龚玺介绍。

孩子们进行国医体验

孩子们聆听古琴讲解

“海外小华侨们都说第一次体验中国书画,纷纷感叹古人高超精湛的记忆,体验后有孩子立刻去买了笔墨纸砚表示要回家开始努力学习!这让我很感动,中国传统文化再次感染了这些华侨孩子们。我们还有幸请华县皮影传承人魏金全先生为孩子们带来最原始最地道的华县皮影戏,孩子们亲自上台表演,乐开了花儿的同时纷纷表示:‘好难啊’。”带队老师表示。

孩子们自己操作皮影戏

孩子们虔诚祭拜孔子

研学教育是研学旅行的升华,在强调研学旅行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更强调研学的立体化、计划性、适用性、品质度,以及最基本也最核心的研学教育闭环逻辑构建。世纪明德教研中心在研学实践课程研发过程中一直坚持:研学教育的闭环逻辑构建是研学产品设计、课程研发及过程实施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要求。“闭环”呈金字塔状,体现在三个层面:顶端为研学教育理论构建闭环,含理论框架,教育目标,研学规划;中间层为研学教育课程研发构建闭环,含课程目标确认、产品定制设计、实践课程研究(行前课程,行中实践,行后评估);底层为研学教育实施构建闭环,含最初一公里(出发说明)、研学实践(过程执行)、最后一公里(评估总结)。

“活字印刷”进行中

研学旅行,应该成为学生们的生命课程。在研学旅行过程中,教师和同学自主实践,边行走边思考,边解惑边更新,不仅发现更好的自己,而且建立起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与生活的不同联系,这为培养孩子们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提供了有效途径。

“关中书院的老师在讲解传统文化时,孩子们都是一脸懵懂的样子,诚然‘知行’‘进贤’这些字眼对于他们而言难以理解,但孩子们仍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认真聆听,看着他们诵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认真样子,真是让人感触良多。”龚玺补充道,“在送他们去机场的路上,孩子们纷纷表示不想离开,喜欢这座十三朝古都,他们炫耀着跟我说:‘老师,你知道钟楼有多高,鼓楼有多高吗?你知道他们有什么作用吗?我可以告诉你哦。’他们小手拿着自己亲手做的‘香牌’,高兴地告诉我说回去要送给妈妈爸爸和姐姐,拿着自己的皮影嘴里念念有词,表演着可能并不精彩却极为用心的皮影戏......”

孩子们在研学过程中,认真聆听、观察

在教育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世纪明德关注教育的多元形式,为不同的教育风景欢呼;坚持研学教育的独特价值,致力于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同时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研学智库”、“千导计划”、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研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世纪明德旨在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推动研学旅行在中国的内涵化、创新化、品质化为整个素质教育领域建立塑造一种标准,一种理想,推动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最终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