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助力贫困地区阅读教育,安妮花65个城市联动公益读书接力

发布时间:2018-07-06 10:0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6月30日,山西武乡县团委收到了安妮花寄出的最后32箱图书,自此,捐赠给武乡各贫困小学17500册图书已全部运达。安妮花小小声"援"者公益读书接力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不仅在武乡,此次公益活动,全国65个城市的教育局、团委、妇联与安妮花阅读馆/读书会一道,共为各地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募集到了图书94977册,其中新书39961册。

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活动之初,山东淄博的小雨果和山西武乡的段森怡,为本次活动录制了视频宣传片。小雨果在声援卡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我们一起看世界。宣传片出来以后,小雨果就不停地问妈妈,他捐的书和声援卡小哥哥能不能收到。为了实现小雨果的愿望,安妮花和青青草助学特意安排了他随妈妈一起参加青青草的武乡家访。小雨果和段森怡也因此见上了面,刚见面时,段森怡并不认识他,因为没有手机,他都不知道视频中还有另一个小朋友。随后,两人一起在地图上寻找自己生活的地方,并指给对方看。小雨果还把自己在宣传片读的书和声援卡带来送给了段森怡。家访期间,两人一起走上学路,一起上课,玩游戏,结下了友谊,通过彼此看到了世界更多的样子。

小雨果和段森怡作为代表,为本次活动募集到武乡的17500册书进行了小小的交接仪式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安妮花教育的创始人安妮鲜花介绍,小小声"援"者公益读书接力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书可读,也通过公益让城里的孩子拓展课堂知识,深化公民意识,真正地了解社会,拥有同理心,懂得给予和关心。这也是北美"服务性学习"的教育理念。

"我们一起看世界",不仅仅是善意和同情,更是让身处不同环境的孩子有相互认识、理解和互动的机会,通过彼此眼睛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活动期间,安妮鲜花微课堂也同时开展助力公益。安妮鲜花在微课堂上分享对公益和阅读的理解,分享了点燃孩子阅读兴趣的方法。在2017年安妮鲜花荣获年度中国卓越贡献教育人物时就说道:"教育是不分贫富、不分区域的,每个人都应该有公平的受教育的权利。"这次的公益活动也是向这个心愿又迈进了一步。

用阅读点燃自己,照亮他人

小小声"援"者公益读书接力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孩子们通过在线页面读书募集图书,邀请更多的人参与朗读,每有1人参与,安妮花便捐出1本书籍。安妮花哈尔滨阅享馆活动站微信号为"bubu"的小朋友及其家人爱心接力达到了414次,为山区的小朋友们募集了414册图书,位列全国线上声援捐书数量第一。

贵阳魔力馆活动站的坦坦妈妈写道:"坦坦小朋友很用心,为了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能够读到更多的书籍,读了很多故事!培养小朋友的读书意识和爱心从小做起。"

线下,全国活动站举办各种活动,爱心公益小使者们在舞台上阅读书籍、朗诵诗歌、演情景剧……通过活动实践"服务性学习"教育理念,募捐图书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

爱心公益小使者们在舞台上表演节目

除此之外,孩子们也把自己的书拿到活动站,在声援卡上写下想说的话,随书籍一起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书满5本的小朋友活动站会给他们颁发爱心公益小使者奖状,感谢和鼓励他们的爱心。

走进课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全国各地活动站收到捐赠的书籍少则几百册,多则上千册。活动站工作人员需要一本一本的统计、整理,把旧的不适合所捐学校孩子们阅读的图书用新书替换,再进行捐赠。

在武汉,安妮花武汉格律诗阅读馆活动站的老师,带着募集的书籍来到黄陂研子小学,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英文绘本课,讲授科学的阅读方法与阅读策略。

安妮花的老师在受捐小学给孩子们讲绘本课

从黄陂研子小学回来以后,安妮花武汉格律诗阅读馆馆长Emliy,写了一份信给研子小学的孩子们:

我们给大家带来的500册图书有儿童小说、彩图绘本、识字读物。有经典科学、自然探秘、还有情商管理。这些图书都是安妮花的老师和妈妈们精心挑选的。为什么会选这些图书呢?因为我们深知,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丰富而复杂的,是温暖而艰辛的,更是宽广而深厚的。你们不断的成长,用眼睛观察周围的事物。用体验来获得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但是仅仅只通过亲眼亲身的体验远远不够。阅读能够让你们打开视野,带领并帮助你们去探寻、去辨识,从而获得经验。虽然你们和武汉的孩子身处的地点不一样。但我相信通过同一本书,你们将看到同样的世界。

终有一天,你们所有人都会走出去,看到新的城市。有的人甚至还会出国。你们将会去接触、去融合不同国家的文化,那么英文书籍也是你们所需要的。这次我们带来的图书中,有九十八本英文绘本,既有故事类的,也有学科知识类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书籍,让你们能够感知、理解、学习从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这个世界的栋梁之才。我希望你们通过读书、读好书、爱读书,最终获得生活的喜悦。

活动结束了,但爱依然在持续

Emily写给孩子们的信,也表达了全国的65个城市活动站举办这次公益活动的心声。小小声"援"者公益活动得以圆满完成,捐赠书籍达94977册,离不开全国60余家热心公益部门和组织的大力支持,他们有各地团委、教育局、妇联、公益组织等。他们长期关注、关心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并对他们进行帮扶。这次活动募集的书籍也由他们推荐捐赠到全国贫困地区的小学、农民工子弟学校或儿童福利院。

活动还得到了全国众多企业、单位的赞助支持。安妮花唐山悦拼馆活动站碧桂園·凤凰首府、安妮花滨州家乐馆活动站滨州阳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安妮花沈阳瑞瑞丁丁馆活动站沈阳新华书店还有安妮花淄博银泰城阅读馆、安妮花曲阜鱼乐阅读馆活动站自身捐书总量均超过了2万元。

小小声"援"者公益读书接力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每一个孩子们在爱心声援卡上袒露的真情,每一位到捐赠小学老师讲述过的故事,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家庭、单位、企业的付出,每一本募集到的书籍,他们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的,不仅是精神的粮食还有不息的温暖和希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