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率团赴美招聘交流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07-06 08:58:56 | 来源: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芝加哥讯)七月一日至五日,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教授率领高端人才招聘团在美国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和纽约进行了三场高端人才招聘会,并在芝加哥大学参观了图书馆高端管理系统,与校领导和Booth商学院的教授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共商两校合作发展的前景。周校长此次来美招聘访问,收获颇丰,成果显著。

周益春校长是七月一日上午十一点抵达芝加哥机场的。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胡家建和副会长盛晓玲等在机场迎接。随同周校长一同来美招聘高端人才的有商学院院长楚尔鸣、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葛飞、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龙志林、兴湘学院院长王金斌和国际交流处随同翻译夏卓琼。

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长途奔波,招聘团脸上都挂有倦意。他们卸下行李,在酒店安顿好后,已是午餐时间,招聘团稍作休整,顾不得用中餐,就驱车前往西北大学招聘会现场。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的校友盛晓玲、陈静及其朋友们已将招聘会现场布置得井井有条。美西和美南的校友也专程从加州和休斯顿飞来为招聘会擂鼓助威。

周校长用屏幕投影机介绍了湘大的历史、现状和招聘各科人才的条件及待遇。他幽默风趣的讲解在现场引起了阵阵笑声和掌声。之后,招聘团成员与应聘对象面对面交谈。美国学者汤姆将自己准备好的求职简历当面交到了周校长手中。他表示只要校长批准,他立马就可动身去湘大任教。对加盟湘大有兴趣一些博士和博士后也分别与其他招聘团队老师进行了会谈。芝加哥地区的部分知名教授、学者和大学学生共近五十人参加了西北大学的招聘会。

华灯初上,湘大北美校友会在芝加哥中国城设宴招待欢迎周校长一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参赞蒋德华、领事张婉宁、以及从美南、美西和美中地区赶来的湘大校友刘泽文和马湘江等人参加了欢迎宴会。大家一起祝愿周校长这次来美招聘马到成功,满载而归。

七月二日,在招聘会闲暇之余,周校长一行参观了代表当今图书馆最高科技成就的芝加哥大学图书馆。

下午一点半,周校长一行在芝加哥图书馆高级馆员胡家建的陪同下,驱车来到芝加哥大学图书馆。芝大东亚图书馆馆长周原博士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吴家训先生在图书馆门前迎接。

投资八千万美元新建成的曼索托图书馆,巨大的扁球形的玻璃顶盖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地面的建筑都是玻璃钢一块块镶嵌起来的,进入馆内,空间宽阔、整体通亮。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周校长一行乘电梯下到地下书库第五层,只见层层叠叠的长方形铁盒里井然有序地储藏着书籍,一排排陈列足有五层楼房那样高。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发了个指令,一个高大的机器人在铁轨下左右运动,用机器手将书盒拿出,然后送到工作人员手上,很快就取出了读者想要借阅的书籍,前后只花了三分钟左右的时间。书库内温度和湿度用计算机控制,用高科技技术加强对书籍的保护。曼索托图书馆现有藏书两千多万册,从图书的搜寻到送达读者手中,全用机器人操作。读者如果不想借阅整本书,曼索托图书管理系统也会根据读者的要求扫描部分章节通过电子邮件送到读者手中。

随后,周校长一行还参观了东亚图书馆。周原馆长详细介绍了东亚馆的藏书情况和研究课题,并在一起讨论了湘潭大学图书情报系同东亚图书馆从人才培养到学术研究等多领域合作的可行性方案。

下午三点,从东亚图书馆出来,周校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芝加哥大学人才招聘会。盛晓玲和芝大的学生早早布置好了会场等待周校长和招聘团成员到来。

七月三日,受芝加哥大学校方邀请,周益春教授一行在芝加哥大学进行了校际交流与访问。

芝加哥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的名校,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与耶鲁大学在美国并列排名第三,芝大的Booth商学院2018年与哈佛大学的商学院并列排名第一。从建校以来,芝大在经济学、化学、文学、物理和医学等学科有九十名教授和研究者获得诺贝尓奖。

上午八点半,周校长一行抵达校行政大楼。校友会副会长盛晓玲和芝加哥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Carmen 女土,代表校方在校门囗迎接。盛晓玲陪同周校长一行首先参观了芝加哥大学校园、参观了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诺贝尔获得者展览馆和Booth 商学院大厅。在芝加哥大学校长Harper纪念图书馆门前,大家在此合影留念,感怀这位伟大的校长为芝加哥大学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上午九点,周校长一行与芝加哥大学副校长Melina Hale教授进行了会谈。周校长首先介绍了湘潭大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规划,表达了湘潭大学希望与芝加哥大学进行全面合作交流的意愿。Melina Hale教授对周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芝加哥大学在课程体系、学生培养、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特色,特别提到芝加哥大学强调学生培养的国际化,已经在北京、香港建立了芝加哥大学分中心,加强了与中国大学的联系和交流。

随后,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与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副院长Julie T Morton女士就双方在经济学、商学学科的人才培养、教师访问、MBA、EMBA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接着,楚院长与Booth商学院教师代表何治国教授在进行课题选择、研究方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

周校长在与芝大校领导会晤时表示,湘潭大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与芝加哥大学在经济学、商学等人文科学、理学、工学等领域加强全面合作,促进湘潭大学向现代化高水平一流大学的方向迈进。会见结束时,周校长热情地邀请芝加哥大学领导、商学院领导在合适的时候访问湘潭大学。芝大校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表示将择日回访湘潭大学。

会谈结束前,湘潭大学与芝加哥大学互赠礼品,当周校长将一枚红色湘潭大学教师徽章亲手别在芝大副校长Melina Hale教授胸前衣襟上时,大家鼓掌欢笑,快乐的气氛将这次会见推向了一个高潮。

中午十二点多,芝大参观访问结束。下午三点半招聘团要赶飞机奔赴纽约。芝大离机场有近两个小时车程,如果堵车,就有可能误机,去餐馆吃饭是来不及了。大家一致同意买来盒饭在车上吃。汽车在去机场的公路上行进,周校长和大家有说有笑吃起了盒饭。他顺手把几张大家情绪高昂、谈笑风生吃盒饭的照片发到了北美校友会招聘协助群上。校友们不由得感叹校长招聘团队一行的工作节奏和作风:“这就是湘大人,这就是湘大精神!”

7月4日是美国的国庆节,也是招聘团在美的最后一场招聘会。这天,纽约艳阳高照,暑气袭人。招聘会在纽约Hilton Garden Inn酒店会议室进行,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胡国彬博士、Tracy女士以及代表团成员将招聘会现场布置得温馨美好。湘籍华人刘建光博士、校友周莉女士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出席了招聘会。美国侨胞记者现场采访了周校长。

晚上,北美校友会纽约分会设宴招待了周校长一行。7月4日恰逢美国独立日。在自由女神像下,大家一起共赏了美国国庆日焰火。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综合报道)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