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阅读改变生活 说写创造未来——宜宾市人民路小学校开展“喜悦说写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18-07-05 10:39: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2018年3月20日下午,人民路小学鲁能校区的学术厅里非同平常,全校语文老师及第一片区部分语文骨干老师汇聚在这里,郭明晓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喜悦说写课程”讲座。


宜宾市人民路小学鲁能校区执行校长牟正香主持讲座,对培训内容作了介绍,并隆重推出尊敬的郭明晓老师。

郭明晓老师精神抖擞地开始了本次培训。郭老师以《月亮和六便士》的主要内容为开场白,引出了童喜喜因读了这本书,因相信此书中的内容是真的,而毅然决然辞职走向了作家之路,故事告诉我们:只要相信,没有什么做不到。


接着,郭明晓老师讲述了现代教师的困惑,电视猛于虎,电脑、手机对今天的孩子们危害之大,而阅读恰恰是一种润物无声的行为,陪着学生阅读是今天老师和家长迫不及待的事。郭老师讲到:阅读必经的三阶段。一是初级,激发阅读,爱上阅读;二是中级,提高数量,养成习惯;三是高级,强调品质,训练起来。

在2014年至2015年,童喜喜走进中国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的100所乡村学校,为共约71940学生父母、教师、学生免费进行了196场阅读讲座后,她发现老师们太辛苦了,怎么能给老师们减负呢?于是,童喜喜带着她的团队经过八年的苦战,研究出了童喜喜《读写之间说为桥》的说写课程,其核心是: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美国博士叶任敏实证研究,开展喜悦说写课程的学生写作得分远远高于没有参与说写课程的孩子作文得分。

郭老师语重心长地给我们分享了童喜喜的个人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童喜喜发现自己有今天的成就,其实她并不是人们所说的天才,而是缘于小学时候参加了口头作文比赛,练就了自己能说会道的能力。童喜喜的个人成长经历,让老师们明白了口头作文的重要性。

郭老师明确指出:说写就是一种写;不教就是一种教;解放自己就是解放儿童;相信儿童就是相信自己。读为起点,写为目标。写作就是一种创作,创作就是创造,创造就是哪吒重生。因此,童喜喜的说写课程提炼出了七种武器,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郭明晓老师全方位,多纬度地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七种武器的具体操作方法。郭老师讲到:什么叫艺术观察,从观察角度讲,要立足于自己视角;从观察的重点讲,要立足于被观察对象的特点;从观察的深度讲,要给合人性与社会。什么叫精准表达呢,语言有三种:绘画语言,口头语言,书面语言。总之,说写课程能为儿童赋能,为教师助力,为家长分忧。

参培老师很受触动,大家或思索或记录或拍照,记载说写课程的法宝。大家深深记住了这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如果是一粒粒珍珠的话,那么童喜喜说写课程就是串起珍珠的那条线。如果一门门学科课程是一块砖的话,童喜喜说写课程就是嵌入砖中的水泥。只有砖与水泥完美整合,才能筑成高楼大厦。


培训结束,牟校长作了精彩总结:开展喜悦说写课程不是增加我们的负担,而是减轻我们的负担,让孩子们说起来,写起来吧,老师们,积极开展起来吧,为孩子们创造幸福的未来,让我们的教育生活更加幸福完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