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学生在球场上学到什么,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04 12:2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7月4日讯(记者 王晓霞)“2017年7月初,我第一次远赴足球传统强国德国。德国先进的场地设施、科学的训练项目让我大开眼界。在德国还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关怀和慰问。我感觉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这就更加激发了我学习足球的信心。”

13岁的顾嘉琦和双胞胎姐姐瞿佳琳小学三年级入选校足球队,开始踢足球。三年来,足球不仅让姐妹俩学会了思考,还像语文、数学等其他学科一样,融入她们的生活。“在足球比赛过程中,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我的思维更敏捷,判断能力更准确,视野更开阔了。”姐姐瞿佳琳说。

自2014年底开始,教育部把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纳入教育综合改革规划,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作为教育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江苏省充分发挥教育、体育双方优势,坚持走“教体融合”发展之路。截至日前,全省共有1383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除建立“省长杯”、“市长杯”、“县长杯”、“校长杯”四级联赛制度外,每年还选送2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和60名优秀校园足球运动员赴巴西、德国、英国等国开展训练交流和培训。

6月中旬,全球瞩目的世界杯在俄罗斯拉开帷幕,就在世界杯开幕的前一天,2018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在俄开赛,中国校园足球全国最佳阵容小学组对阵俄罗斯著名足球学校斯巴达的小球员们,中国队最终以3:2获得胜利。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制约全国校园足球的若干关键问题得到解决,青少年足球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打通人才培养通道,文化体育两不误

前几日,15岁的王博文收到了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的通知,他将飞赴秦皇岛参加为期1个多月的集训。

记者了解到,王博文小学一年级暑假通过选拔,加入江苏省海门市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六七年来,他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要到俱乐部进行两小时的高强度足球训练。尽管训练刻苦,但参加比赛收获的奖项,让他获得直升本市优质中学的机会。

“为了让我能够根据兴趣爱好发展,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全家从老家河南搬到海门,爸妈在附近找了工作,我在俱乐部踢球。和其他俱乐部不同的是,我们上午踢球,下午学习,初中毕业后,可以直接就读于海门市实验学校。”王博文告诉记者。

据江苏省海门市教育局局长许新海介绍,“凡是在小学注册成为校园运动员的,可以升到相应的足球特色初中,初中学生经过中考,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可以升入相应的足球特色高中。”

近年来,海门市足球架起了小学、初中、高中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塔状结构”,形成了“幼儿园抓游戏、义务教育抓普及、高中抓选修”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并非将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封闭式训练,减少文化课学习,而是通过政府主导下体教结合的机制,让学生边上学边踢球,文化成绩、身体素质两不误。

海门市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1年,据负责人李太镇介绍,俱乐部每年需要2000多万元的费用,政府每年补贴500万,剩下的由企业补足。“这个俱乐部现在像杠杆一样,撬动了全市校园足球的发展。”海门市教育局局长许新海说。得益于俱乐部的政企、校企合作发展机制,近年来,海门市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持续攀升,先后荣获全国锦标赛冠亚军、江苏省足球锦标赛冠军。

据了解,海门市目前在中小学设立特长生培养项目,打通了足球人才选拔培养通道,足球特长生若获得一级运动员资格,不设最低控制线即可升入普通高中,保证了足球特长生的后续发展之路。

“足球外教在江苏的校园内并不罕见”

2017年底,江苏省唯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落户南通,2017年南通市校园足球在全省各市综合考评获得一等奖。今年1月,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等亲临南通专题调研校园足球工作。目前,南通现有134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借助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落户南通的东风,南通市正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据了解,“满天星”训练营是在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课余训练的基础上,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级校园足球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通过选拔区域内的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利用课余、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进行集中训练和比赛。入选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优秀学生足球运动员经选拔后可进入中国足协各级青训中心队伍、各地体育部门足球专业队和足球职业俱乐部后备梯队参加训练。

6月26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江苏省海门市召开的教育奋进之笔“1+1”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满天星”训练营的含义是什么?我们把它定位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把表现优异的区域的最佳阵容、县市区的最佳阵容、省区市的最佳阵容和全国最佳阵容,把他们选出来之后就近就便对他们进行高水平的训练,不脱离班级、不脱离学校、不脱离家庭,他们还是普通学校的普通学生。这样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在今天看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在海门市海南小学满天星训练营地,记者看到,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带球、变向的足球技术训练,指导他们的是三位外籍教练的身影,他们分别来自巴西和塞尔维亚。作为满天星训练营第一营地,海门集中了本市和国内外高水平足球教练。

据悉,海门市与塞尔维亚足球俱乐部、巴西克鲁塞罗足球俱乐部、韩国庆州俱乐部等签订了合作交流意向书,引进多名足球教练来海门中小学执教,带动区域内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组建校园足球技术体系。“满天星”训练营通过选聘国外高水平的教练作为最高专家,带动区域内校园足球教师和教练员组建校园足球技术体系。

“教练的水平很高,每天一小时的训练,时间压缩得很紧,在有效的时间能够把训练的任务完成。”海南小学于懿宁的家长说,他和孩子有个约定,如果成绩在95分以上,就可以参加训练,如果在分数以下就要叫停。以学习促训练,以训练促学习,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前不久,我还带他去看了中国和缅甸的比赛,我的朋友圈都是儿子踢球的视频。”于懿宁的爸爸开心地告诉记者。

“足球外教在江苏的校园内并不罕见。”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介绍,江苏多种途径从巴西、德国、日本、塞尔维亚等国引进足球教练来省内中小学执教,并且建立完善了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校内有足球嘉年华,校外有“校长杯”“县长杯”“市长杯”“省长杯”四级联赛制度,“将来我们还要继续打造适合不同学生群体的竞赛平台,创建100所省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把足球纳入课程体系,作为体育必修课”。

学生在球场上学到什么,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

“满天星”训练营不止落户江苏,上海市杨浦区建立的全国首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也为上海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带来了契机。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介绍,目前校园足球“满天星”共有营员360名,在4个年龄段引进西班牙青训体系并聘请4名外籍教练员,通过互相交流与切磋,促进区域教练员和教师不断提高足球指教水平。为深化学校体育课程“三化”改革,杨浦区还研发了小学学段足球教师教学指南。同时培植足球文化,推出“冬夏训练营”、“阳光体育联赛”、“足球嘉年华”等一系列家长、学生喜闻乐见的足球活动,有力吸引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

以“彩云之南”闻名于世的云南省也是开展足球运动的理想之地。2017年底,云南省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为振兴中国足球事业,云南省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仅完善了四横四纵竞赛体系,着力实现体育竞赛全覆盖,还参照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在全省遴选了500多所校园篮球、排球、田径、武术、网球等13个项目的学校体育特色学校,并举办校园篮球、排球四级联赛和网球、羽毛球、兵乓球分站赛。在云南,每年约200多万人次学生直接参加各级别、各项目的学校体育比赛。

“学生在球场上学到什么,感悟到什么,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说,云南制定了《云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礼仪管理规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足球竞赛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通过比赛都能体验到运动所包含的忠诚、担当、规则、竞争、合作等意识,实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记者 王晓霞 部分图片来自教育部官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