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发布:留学人数突破60万

发布时间:2018-07-04 10:2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雨航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中国网7月4日讯(实习记者 吴雨航)2018年7月3日,蔓藤教育与兴业银行联合撰写的《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White Paper on Career Development of Chinese Stud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2018)重磅发布,吸引了行业内众多同行的热烈关注。

在这个留学浪潮翻涌、归国人士不再稀缺的时代,唱衰"新一代留学生"的声音此起彼伏。时常有人感慨:"上一代留学生虽出国门不易,寥寥无几,但归来即价值千金;这一代留学生虽呈千军万马之势,但明显良莠不齐。"《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围绕"国际就业形势"和"科学有效的职业规划"两大热点问题,为中国留学生在美就业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案。

那么,由蔓藤教育与兴业银行携手发力共筑的《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呢?通过发布会的深度解读,我们了解到:该白皮书在针对行业大数据以及3.5万中/美两地学生、家长调研的基础上,对中国留学生赴美求学、就业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更加细致、全面地分析,并且深入解读了未来十年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中国留学生就业带来的冲击、变化与机遇,为中国学子赴美留学及成功就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而这一系列调研结晶与解决方案,也昭示着大数据助力留学生职业规划路径的重要性。

在线教育科技平台加持,增强中国留学生国际竞争力

在《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中,一组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迎来了新一轮的"留学热",出国留学人数突破60万大关(60.84万)。而在中国每年出国留学的大军中,美国始终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在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中,2016/2017年度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学习的国际学生总数是107万余人,其中中国留学生占35万余人,位列榜首,比第二名的印度多了近1/2,由此可见中国留美学生群体之庞大。

(数据来源:OpenDoors)

近些年来,中国国际学校连年林立不止,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进国际学校,为日后出国留学做好准备。但是,从中国和印度两国留美学生获取美国H1B签证人数相差四倍,尤其印度留美学生人数仅为中国留美学生1/2的客观现实可以看出:中国留学生在国际就业竞争力上存在的诸多不足。在《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中,这些不足被归纳为专业硬实力和职场软实力两个方面。

那么,中国留学生如何弥补这两大短板,不再被迫成为"裸归"一员呢?蔓藤教育与兴业银行联合撰写发布的《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给出了答案:互联网教育科技平台有助于提高中国留美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蔓藤教育研发的行业领先的差距分析和评价系统,从学生专业硬实力和职场软实力的广度、深度为学生找出差距,指导学生如何在大学学习阶段中及时弥补。此外,蔓藤教育的岗位评价体系更是凝结了数千位行业精英导师的智慧,初步建立了各个领域的专业题、面试题以及软硬实力提升的学习资源,让学生提早模拟练习求职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培养学生在面试时自如应对的能力。

教育个性化成长方案,助力留学生圆在美就业梦

发布会上,基于《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的数据解读,我们了解到有80%以上的中国留学生以拿到文凭为留学的第一目标,所以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大都在临近毕业时才开始思考如何找工作。但由于在留学期间的职业选择不明确,无论在选课还是在做项目上,都没有设定清晰的目标,所以没能把握好可以用于积累职业技能的宝贵留学时光,最终只能被迫"裸归"。

因此,就业目标设定是中国留学生必须提早做的一项重要工作。留学生们有了清晰的就业目标,才能有针对性地量化他们在专业硬实力和职场软实力上与目标岗位的差距,进而才能在大学或研究生期间,充分地规划好课程、项目和实习,以确保自己在毕业时就具备就业竞争力。

但是,这样的选择、规划和准备却不是留学生可以独立完成的。因为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在留学之初,都缺乏系统性选择职业方向的方法,往往凭借自己的感觉和想象,或是受父母、身边某些人的影响。此外,学生往往把学校排名作为第一选择,却把专业选择放到第二位,这种"虚荣"的选择加剧了他们未来就业的困难。因此留学生需要借助科技测评系统与职业导师的帮助才能更快、更稳地实现自己的在美就业梦想。

作为就业规划领头人,蔓藤教育建议,中国留学生要在读书阶段同步开展职业路径规划,并通过合理有效、个性化的成长方案来提升留学生的专业硬实力与职场软实力,缩短自身与目标岗位的差距。此外,据数据显示,在美国找工作80%的成功率来自于内推,人脉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寻找领域内的人脉资源和名企的内推机会,系统学习建立人脉的方法,也会大大提升留学生的求职成功率,使留学生受用一生。

在未来10年,甚至是5年内,今天很多的热门领域,例如CS专业、EE、ME、IE专业、金融等有很大可能将不会再以今天的方式存在,它们会被更高层的语言、设计方法所取代,因为这是一个人工智能"横行霸道"的时代。

因此,在这样的大势下,我们需要牢记《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带来的警示:无论今天你身处哪一个行业,未来你唯一能应万变的"不变"就是学习高阶思维方式,训练自己创新的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节奏,从现在开始,从教育开始,从科技开始,更从规划开始,走向梦想,为时不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