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南通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越来越多的孩子和足球为伴

发布时间:2018-07-04 09:11: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 责任编辑:王晓霞

中国网7月4日讯(记者 王晓霞)2015年,南通市被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足球改革试点城市,同年全面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将校园足球工程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市足球改革发展整体部署。

目前,江苏南通134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60%为农村学校。2017年全市65%以上的学生能够经常参与足球运动,参与校园足球学生的规模达25万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和足球为伴、与足球共舞。

6月26日,在教育部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采访发布活动中,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南通市开展校园足球的初衷是什么?

郭毅浩:从学校来讲,还是立足于培养人才。足球是一项体育运动,它的目标是强身健体,通过锻炼让孩子身心健康。我们的出发点首先是让孩子们通过踢足球使自己身心健康,体魄强劲。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发现它的意义不仅仅在此,而是更多地培养了孩子的情感、态度、意志品质、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耐挫能力等等,我想校园足球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方式。

中国网:校园足球是否会带动其他体育项目的发展?

郭毅浩:足球是南通校园体育的一种方式,南通是体育之乡,过去在乒乓球、游泳、羽毛球、体操等等方面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现在南通有一批小朋友、一批老师和家长特别热爱足球,这对南通校园足球的推广方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就校园足球来讲,在南通不是小众,目前有400多所学校每周上一节体育课,有134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样的学校里面有90%以上的孩子都踢足球。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热爱学校,也热爱这个项目,足球对孩子们未来在身心发育方面,全面成长方面会有大的帮助。

中国网:南通为什么把三打球列入中考的必考项目?

郭毅浩: 体育中考是南通市承接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项目,目的是探索中国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篮、足、排在2010年就列入了我们中考的必考项目,学生在篮、足、排里面可以选一个,以实分来记录。这个项目开展以来,在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意义。

南通在中考改革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三大球老百姓都喜欢,还有力量的检测、速度的检测等。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有60%的孩子选了足球。如果每年以五万考生来计算的话,至少三万名考生在初中阶段会选考足球,选考足球的基础就是要练足、踢足球,这对孩子喜欢足球也产生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中国网:孩子们平时需要更多的体育锻炼,在这个过程中,和其他学科的教学时间或者精力是否有冲突?

郭毅浩:我们的足球特色学校是每周一课,孩子在上课的过程中,自然把将来参加中考的一些技能就训练起来了。另外南通的老百姓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即使学校安排了这样的课程,年轻的爸爸妈妈也会给孩子提供条件,陪孩子练,督促孩子在课余时间练,还会请社会上的教练帮孩子练,总之就让孩子喜欢上体育。

中国网:通过考试来推动体育,是否能真正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这种中考制度会不会导致一些学生功利性地选择足球?

郭毅浩:这种考试不是应试,有其他体育项目也很简单,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孩子选足球,我个人觉得它也许是这个年龄段孩子喜欢的球类项目。考试科目的设置更多还是引领孩子,通过球类的锻炼,让孩子热爱上某一个体育项目。

中国网:很多地区中考把体育加进来了,有报道称,个别家长为了使孩子取得好成绩,在考试过程中给孩子吃兴奋剂,各地可能出现了类似这种功利性的现象,我们怎么规避这些问题?

郭毅浩:我们的考试是很讲究常态化的。第一,体育60分,平时占了60分的一半,另外的球类是在毕业考试中占体育考试30分总分之中的三分之一,所以分值本身不大。第二,南通这个地方,绝大多数孩子还是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不排除个别家长有功利方面的诉求。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通过体育中考力量速度项目的设计,最近几年来,初高中的孩子肥胖率下降了,近视率下降了,大一学生的体质检测整体指标上来了。

所以,一个考试项目的设计,老师引导得好,家长把握得好,特别对于这些未成年人,我们跟他们一起来研究,实践过程中他真正地受益了,我想我们引导的目的就达到了。

中国网:体育锻炼对孩子特别有益,但是关于安全问题也是悬在教育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有体育锻炼,学校可能要承担安全方面的责任,这方面咱们是怎么考虑的?

郭毅浩:首先,孩子们到了一定的年龄,在自我防护方面有了一定的意识和水平,所以不必过于担心;第二,为了让家长、孩子们更加放心地做一些体育锻炼的项目,南通市政府出资给南通市所有的中小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省政府也拿出了一定资金,给全省的孩子办了一个校园安全协议,就是让孩子们在校内也好,校外也好,进行像体育运动的项目,能够放心、自由。我觉得一个成熟的社会,一个让孩子能够充分彰显个性的社会,肯定能够让孩子自由存在,形成彰显他的特长的好的生态。

我想我们中国的生态会越来越好,更多的家长不会因为一个项目对孩子有一些安全隐患,就不让孩子去训练了。比如说游泳,我们为了引导孩子去游泳,就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游泳技能。今年开始,游泳也进入了我们的中考项目。在水乡这个地方,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能力也要培养起来。

最近我们跟中国教育学会创建国家级学生安全教育示范区,不是让老师来保护孩子,更多的是通过教育,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意识,同时和老师一起培养他的安全自护能力。光靠别人仅仅是初期的一个阶段,到了另外一个阶段,孩子们更多的要靠自己。所以我们通过这么一项工作让孩子的安全意识更强,安全能力更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