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北京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开班 覆盖所有园长教师

发布时间:2018-07-02 17:11: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幼儿园管理水平、教师保教能力和师德师风修养,北京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全员培训26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班。北京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开班式并做了题为《新时代首都学前教育深化体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的开班动员报告。

北京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全面展开

开班式由首都师范大学杨志成副校长主持,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师资办主任)李海燕同志就《2018年北京市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先行试点区海淀区和房山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李奕同志在开班动员报告中强调,要充分认清首都学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学前教育的新期待,不断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园所管理水平、教师保教能力和师德师风修养。他指出,要认清新时代首都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方向与目标,从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和统筹学前教育的发展。要准确把握推进当前学前教育改革的重点和策略,着力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解决好“发展不够、体制不清、普惠不够”的问题;不断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要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北京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全面展开

据悉,这次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全员培训是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进行的,列入了北京市政府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依据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提出的“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保教能力和师德师风修养”工作任务,按照幼儿园干部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市级统筹,在幼儿园原有分类、分层和分岗培训体系的基础上,充分整合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培训机构和优质幼儿园的研究和培训资源,聚焦幼儿园干部教师的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师风修养等重点,着力提升幼儿园干部教师管理、保教和师德水平,促进我市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这次培训的实施范围为北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办园、其他部门办园、地方企业办园、事业单位办园、部队办园、集体办园和民办园等。实施对象为在职在岗的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和保育员等人员。培训内容与课程包括师德、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等内容,特别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家园共育、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培训。培训采用面授和网络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师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管理与安全等培训内容采取面授的培训方式,由北京市、区两级教委负责。幼儿园园长和市级骨干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特级教师的面授培训由北京市教委负责组织;其他人员的面授培训由各区教委负责组织。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期间,北师大教授薛二勇和教授曾晓东、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等专家分别从政策法规,教育评价和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管理实践等角度做了专题讲座。近1600名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式和全天的面授培训。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