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南开大学1582名毕业生获体质健康证书

发布时间:2018-07-01 08:40:37 | 来源:南开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我在大学四年中一直挺喜欢锻炼身体,大二的时候还加入校啦啦队,现在拿到这个‘体质健康证书’,非常开心!”南开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许婕在毕业典礼结束后这样说。

许婕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体质健康证书”:证书正面写有“南开大学体质健康证书”字样,并配有南开大学校徽。封底印有“强其骨、坚其志、风其神”九字箴言。证书内有两页,一页印有证书正文,一页则注明学生毕业年度各项体质测试成绩,以及相应的国家标准。证书内页边框花纹采用的是奥运会竞技项目的简笔画。每份证书都加盖了南开大学公章和校长曹雪涛的签名章。

这个毕业季,像许婕一样获得“体质健康证书”的毕业生共有1582名,其中77人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为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毕业生,南开大学自2017年起向“在校期间参加各学年度体质测试且毕业学年度最好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标准”的本科毕业生和“综合评定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的研究生颁发此证。如“在毕业学年度参加的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大赛或补充体质测试中,任意一次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标准且所有单项测试成绩及格”或是“综合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等级”,便可申请授予“南开大学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运动能给我带来很多朋友,帮助我放松身心,打造良好的身形和气质。”已经保送到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许婕寄语南开的学弟学妹:“希望大家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保持健康体魄,将自己的身体锻炼好才有‘革命的本钱’,才能够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贡献更多的力量!”

在今年获得“体质健康证书”的1582名毕业生中,1560名为本科毕业生,22名为硕士、博士毕业生。“由于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十分紧张,体育锻炼的机会较本科阶段大幅减少。”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介绍,从统计数据看,研究生群体的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参与体质测试的研究生均是自愿报名,从自主报名和现场表现推测,调查样本可能代表了研究生较优秀群体,估计实际研究生大样本调查水平可能要更低一些。“研究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这个群体的体质状况对他们未来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亟待关注。”季纳新说。

2014年起,南开大学为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这一改革激发了研究生参与体质锻炼的积极性。从2016年开始,南开大学每年定期对研究生进行体质健康普查,并建立了研究生个人体质档案。2017年,学校开始为毕业学年体质测试合格的研究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同时对测试成绩在良好以上的学生授予“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截至目前已有61名研究生在毕业时获得了体质健康合格证书,其中39人同时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此次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的化学学院博士毕业生葛庆梅即将赴高校工作。她表示,运动能够为她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因此会坚持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我们课题组每周四下午都会一起去打羽毛球,既释放压力又能增进我们相互之间的感情,科研工作也恰恰需要团队成员之间更好的合作。”

在去年南开大学首次面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时,1206名毕业生获得此证,而今年获证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多了将近四百名,荣膺“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的人数比去年的57人增加了20人。对此,季纳新表示:“以前没有这样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学生参与测试的心态比较随意,甚至缺勤漏测等现象屡有发生,现在同学们对于体质测试的参与度和认真度在不断提高,相信今后获得‘体质健康证’的学生会越来越多。”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