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南通海门校园足球工作亮相教育部教育奋进之笔“1+1”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9 09:5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6月26日至27日,教育部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采访发布活动在江苏南通海门举行,这也是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第一次在县级市召开。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江苏省教育厅朱卫国副厅长、云南省教育厅郑毅副厅长、上海市教委倪闽景副主任,专家代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李春满教授。

2222conew1.jpg

48_conew2.png

1111conew2_conew1.png

各级媒体记者深入海门的中小学、幼儿园和训练基地进行了深入采访,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接受了中央省市媒体的专访。2015年,南通市被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足球改革试点城市,同年全面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将校园足球工程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市足球改革发展整体部署。目前,南通134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60%为农村学校。2017年全市65%以上的学生能够经常参与足球运动,参与校园足球学生的规模人口达25万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和足球为伴、与足球共舞。

海门是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市,全市有50多所足球特色校。目前海门已构建了“幼儿园抓游戏、义务教育抓普及、高中抓选修”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把课堂教学作为足球普及的抓手,确保幼儿园每周定期开展足球游戏和大课间活动,初中、小学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所有高中开设足球选修课。改革中小学招生政策,小学、初中优先录取对足球感兴趣有天赋的学生,乡村足球队员可以直升市区直属小学、初中。高中录取设立提前录取批次,为有足球发展潜力的学生开设持续发展的成才通道。海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活动覆盖全市学校。营区除了进行日常教学、强化训练、分级比赛,还选聘国内外高水平教练担任营区教练指导员。在海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各教育管理集团有足球联赛;教育局会举办集团挑战赛、市级总决赛。形成“班级—年级—集团—全市”的四级联赛体系,每年有2.5万学生参加1000多场校内足球班级联赛,近3000人参加近400场集团校园足球总决赛,100多支球队1000多人参加海门市校园足球总决赛。除此之外,还有“n”场其他类型比赛,如幼儿园对抗游戏联赛、选拔赛、邀请赛、冠军杯赛等。为不断提高校园足球训练水平和教学能力,海门邀请德国、西班牙国际足球技术专家团来到海门培训,以提高学校教练员水平。海门将校园足球发展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加大经费投入。确保每所学校有合格的足球活动场所。海门市教育局与企业合作成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教育局每年投入经费支持,日常的运营都是俱乐部来负责。

教育部教育“奋进之笔”,是教育部在全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重要行动。这一行动聚焦领导关心、人民关注、社会关切的三“关”问题,瞄准教育改革发展当中的“硬骨头”,迎难而上、迎热而上,攻坚克难。“1+1”活动的第一个“1”是一场新闻发布会,把发布会开到基层,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请教育部的司局长介绍国家最新政策和工作最新进展,同时,也介绍基层的最新经验;第二个“1”是一次集中采访活动,来自中央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教育系统媒体的记者,以及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小编”,和校长、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当地的村委会主任、县市区教育局长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教育真实情况,记录教育改革最新进程。“1+1”是新闻发布会+一路采访团的教育宣传工作创新实践,着力整体呈现各地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的精神风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