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新航道胡敏教授:一次高考,并不能决定你人生成败

发布时间:2018-06-28 13:48: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主持人: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中国网2018年高考特别报道节目,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胡敏先生。请他来聊一聊关于高考的这些话题。胡老师您好。

胡敏:闫老师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胡老师,我们了解到,您是在高考恢复之后的第三年参加的考试,并且成绩很不错,那么,您是如何看待高考的呢?

胡敏:我应该是很幸运了,作为改革开放以后参加高考的第三届学生,我可以说是高考的直接受益者,甚至可以说,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从考上湘潭大学的本科,到考上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再到在大学里任教,直至今天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一路走来,真的非常感恩高考制度的恢复。

高考对于每个人的意义可能不完全一样,有的人能如愿以偿,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而有的人并不一定能如意。但是只要你走进过高考的这个战场,我相信无论结果如何,它都会在你生命中打上一个深深的烙印。只要在考试之前你已经尽力了,那么即便成绩不如意,也应该坦然面对。

我们新航道集团有一个副总裁,他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候,考试之前的晚上还在通宵达旦地观看世界杯足球赛,以致于在考试答题时晕头转向。他填报的志愿是西安交通大学,虽然过了录取分数线,但是并没有被当时热门的通讯专业录取。因为西安交通大学的通信专业是很厉害的,也是他的理想专业。西安交大把他调剂到了英语专业,一般的人可能就崩溃了,但是冉维老师他奉行一条人生的原则,就是即来之则安之,要淡定,所以他到了学校后,就马上静下心来调整自己。学了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自己的英语学得还挺好的。大学毕业的时候,因为他的英语太厉害了,直接就通过考试,进了新华社国际部,到伊拉克做战地记者,还到白宫去做记者。在很多重大的场合他能够代表中国发声,传播中国声音,讲中国故事,成就非凡,并因此荣获了我们国家颁发给青年的最高奖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冉维老师他总结了一句话:“不要为一时的挫折灰心丧气,生活永远是充满了机会,只要你去努力。”

从我个人来说,高考一下子就顺利通过了,而我提到的我们新航道副总裁冉维老师,尽管高考的成绩并不如意,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拿到了哈佛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也同样非常优秀。

通过我和冉维老师的这两个故事,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只要你能够从容面对高考,清醒地认识自我,并及时地调整自己,我相信大家都能够借力于高考,闯出自己人生的一条道路。

主持人:从您刚才讲到的公司副总裁冉维老师的亲身经历中,我们能体会到:对于整个人生来说,高考只是一个逗号,它不可能成为一个句号。但是,它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有些同学因为发挥失常而感到非常沮丧,针对这些考生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胡敏:应该说今年的高考是比较特殊的,因为首批00后,也就是我们称之为千禧宝宝的同学们,在奋斗了18年之后,走进了人生第一个最大的考场,首先应该对他们予以祝贺。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不是每一个人在考场上都能够发挥到最佳状态,必然有一些考生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比如说太紧张了,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当然现在成绩还没有公布,我们也要相信自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当考试结果真正出来的时候,即使并不理想,我们也要想还有没有其他的路可以去选择。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几个方面:

第一,有的考生觉得自己一定要上国内的名校,非某某学校不上。对于这些同学,我建议你可以选择复读,好好的反思复盘一下,分析自己在这次高考中哪些地方失利了,做的不好,然后查漏补缺,争取明年考上自己梦想中的大学。

我觉得这是第一种可能性。而且这种可能性我要特别讲给家长听,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不一定非得赢在起跑线上,不是说你同学都上大学去了,你就一定也得去,晚一年、两年也没有关系。我的中学老师经常说一句话,人生一辈子几十年,谁能料定!选择复读,朝自己心仪的大学冲刺再冲刺,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第二,就是那些高考总分不是特别高,但是某一科成绩很突出,或者是自己有某方面特长或特殊技能的同学,你要深刻地意识到这个时代不一样了,现在这个社会是靠能力吃饭,你只要有一技之长,术业有专攻,同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比如说我们新航道有一个学员对绘画特别感兴趣,经过自己的努力,她今年被世界名校——帕森斯设计学院录取了。还有一个学员特别喜欢音乐,从小就迷恋打架子鼓,因为他对音乐的热爱和在音乐方面的特长最后也是被另一所世界名校——伯克利音乐学院录取了。

只要善于挖掘自己,发现自己的特长,并把这种特长发挥到极致,就能够让你立足于社会。

第三,随着中国教育国际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我们的选择空间也逐步增大。我们国家高考考核的结果,越来越得到世界的认可。国外有很多学校,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拿着高考成绩单,再加上申请文书和综合素质的展现,你就可以去国外读大学。

此外,还有一些融合的、创新的学习项目,可供选择。比如:美国有一所拥有170年历史的非常著名的大学叫日内瓦大学。日内瓦大学和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还有咱们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手在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设立了一个日内瓦大学中国校区。这是一个国际本科,也就是说不需要高考一结束,就马上直接到国外去,因为一些同学可能无法适应。日内瓦大学中国校区的课程设置是第一年在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校区上课,后三年在美国日内瓦大学的本校上课,只要顺利完成学业,就能拿到日内瓦大学的本科文凭。

高考虽然是一个衡量学生、考察学生的重要途径,但不是像以前那样,是座独木桥了。如今,有很多桥被搭起来了,很多路可以走过去了,机会很多、选择的空间也很大。所以现在这些孩子们是很幸运的。

主持人:听您刚才讲的那么多内容,我就想起一个人——马云,其实他第一年高考数学成绩只有1分,但是他现在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已经是一位叱咤商界的大佬了。马云的经历也向我们说明了,高考只是一种方式,但不能成为唯一的方式,现在人才的选拔其实是有很多种渠道的。

胡敏:是的,马云应该是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他3次参加高考的经历,就说明了,只要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放弃自己,最终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在这里我也要特别讲几句话给家长听,很多时候孩子考的不是太好,我们家长就会把责任和压力全部发泄到孩子身上,这样的话会让孩子觉得无地自容,对整个人生都是会有影响的。我们要明白,高考只能算是孩子人生的第一站,是18岁打响的第一枪,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在他肩膀上拍一拍,给他温暖,给他力量。如果他考得好,让他再接再厉,超越自己;如果他考得不好,发挥不正常了的话,适时地送上温暖、给予鼓励,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可以让他获得能量,迅速地振作起来。

主持人:其实高考并不是考试完就完事儿了,所谓“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填报志愿也是一件非常有技巧的事情,那您认为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呢,怎么样才能够选择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大学呢?

胡敏:考完以后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志愿填好,结合自身情况的前提下,在这个过程中间确实要注意几个方面。

第一,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要以教育部本年度颁发的正规大学名单为准。因为社会上有些人为了追逐利益,不顾孩子们的前途,设立一些野鸡大学,并且名字与正规大学别无二致,非常容易让人混淆。所以大家要特别谨慎,要确定自己参照的是教育部2018年颁发的正规大学名录。

第二,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寻求各个方面的帮助,我觉得这个时候最应该求助的对象,首先是学生学校的老师,他们是最了解学生情况的,并且这些老师往往经验丰富,能够给予专业的指导。除了老师之外,还可以听听你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们的意见,通过他们了解一下学校的相关情况。

最后,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为什么有些学生会被调剂来调剂去,明明成绩还不错,却被录取到了自己很不满意的学校和专业呢?就是因为大家一拥而上,不管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全部都去填报热门院校和专业。自然会有很多人会掉档,没有被录取。

主持人:未来的就业也会受到影响。

胡敏:是的,就业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不要盲目地去蹭热度,去填报热门专业,要看自己的内心喜欢什么。而且大家也要明白,不一定非得上名校、上双一流。有些学校的整体排名可能并不是特别靠前,但是学校里边的某个专业很优秀,并且你很喜欢,也是可以考虑的。我这一两年在全国各地的很多高校给同学们分享过“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以及“梦想的力量”和“全球胜任力”等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大学,也许我以往并不了解,深入接触之后,发现它们其实都各具特色,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

比如说北京中医药大学就是一所很好的大学。在跟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很有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他们认同我们国家的中医科学,并立志于把它们推广到全世界。我觉得你要是喜欢中医的话,北京中医药大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再比如说我还去了一些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这些学校都很不错。它们的排名不像清华、北大、人大那么靠前,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你真的立志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刚才我提到的几所师范类学校,都是很适合你的。

所以报志愿也好,选学校也好,选专业也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你内心最想学习的专业和钻研的方向才是你人生真正的根本。

主持人:对于学生来说英语是一门比较特殊的科目,不仅在考试当中能用到,而且对于未来的就业,还有生活,都是用处很多的。有些同学的英语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在考试当中也丢了很多分,您作为英语教育专家,能给这些同学支支招,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英语吗?

胡敏: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英语的重要性不只是在高考的战场上,可以说,它对年轻人今后的人生都至关重要。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年轻人应该打造自己的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在此我只讲其中一条。全球胜任力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说你要具备一种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互动的能力。这里面的“不同文化背景”往往指的就是要会一种其他的语言,就是一门外语。放眼全球,当下最有用的外语是什么?毫无疑问是英语。每一位同学都有英语学习的基础,那么,在此基础上,就应该扎扎实实把它学好,这就是打造自己的英语能力,让自己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对话。

具体来说我觉得英语作为一种语言而言是一种技能,但凡技能的东西是要花时间去熬的、去磨的、去练的。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一万小时英语天才成才计划》,也就是说如果每天花几个小时的话,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够把英语变成一门真正能够运用自如的语言。

一个著名的钢琴家说过一句话:“我一天不弹钢琴自己知道,两天不弹钢琴我家里人知道,三天不弹钢琴全世界都知道。”英语学习也同样如此,你一天不练英语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英语家里人知道,三天不练英语全世界都知道。钢琴也好,外语也好,还有体育技能也好,但凡是技能类的东西都有共同的原则,就是熟能生巧。

闫老师刚才问有什么方法能提升英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态度问题。英语不是一个奢侈品,而是一个必需品,是你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主持人:我们进入了大学之后要学习各种科目,目的是未来更好的就业,但是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比如说有一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对大学的层次有一些要求。胡老师您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是否会把名校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

胡敏:残酷的现实就是年轻人来应聘的时候肯定是要看学历的,如果是双一流毕业生,会有一定加分。因为按常理来说,在高考的时候,能够被录取到名校的学生起点要高一些。但这个名校的光环并不是永存的,最多只能维持一到两年。无论是哪所名校的毕业生,到了岗位上发挥不出应有的才能,也会让人觉得不过如此,当然这种情况可能不是太多。

我们新航道在进行招聘的时候,也会看看简历,也会看你毕业于哪所学校,但是只要进入新航道,就一切归零,看重的是你真真实实的软实力,比如说人品、职业操守、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等。

如果说进来公司以后,只关注自己的岗位上的事情,不关注同事、部门、公司和整个行业,那他的格局就不够大,不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有融入,有使命,有责任。

胡敏:对,甚至关注整个社会和国家,这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格局。有这样格局的人,今后一定能一步一步找到方向,为公司和社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我们新航道的很多副总裁、校长,说实话我真不记得他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他学过什么专业我也不记得,也可能我原来记得,但是之后就不再关注了。因为我关注的是他来到新航道以后做人和做事两个方面的表现。跟小伙伴们分享这些,就是想告诉大家,能上名校当然最好,但没上过名校一样能够有很广阔的天地,关键的是你要证明你是谁,你能是谁。

主持人:高考的公平性一直是被广为谈论的一个话题,之前有数据统计表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本录取率超过10%,而河南、安徽、山东等一些人口大省的录取率远远低于5%,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均衡的前提下,高考试题难度不一致,录取比例也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有些人认为高考并不公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敏:我觉得世界上要做到绝对的公平几乎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很难。

胡敏:对,的确很难。在我们这么一个泱泱大国,这么多年已经证明了高考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平台。不管是出生在在高楼大厦里面的孩子,还是生长在田间地头的小伙伴,不管你的出身怎么样,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平台上,起点都是一样的。而且确实有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像我就是来自农村,如果不是通过高考上了大学,我今天肯定不可能做客中国网,在这儿跟闫老师对话。

此外,我们国家在高考制度方面,在选拔人才的制度方面,一直在做最大的努力进行改变,进行改革,并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进步。比如说从今年开始,奥数、特长生等很多加分项目都取消了,教育部也要求严禁地方宣传“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国家的这些举措,就是为了让大家在心理上,还有在行动上,都处于一个比较公平的状态,不会让那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秀条件的孩子,获得更多优势资源的倾斜,从而影响公平性。此外,像清华、北大等名校,也就是具有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的这些学校,他们针对偏远落后地区的考生,有降分录取的计划。

最后我们还要关注到各种各样的社会力量也在发挥自己的作用,在教育资源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为了教育公平而努力。比如说在线的课程,通过高科技信息技术手段,将优秀的教学资源和教师资源,传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

我们新航道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尽管我们能力有限,但是我们全心全意。比如在大学设立奖学金、给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一些学习用品、到全国各地的很多学校进行讲座,激励他们努力奋斗等等。我们新航道有员工,不远千里去偏远山区支教,让深山里飘动着爱的香气与暖流;也有员工把自己的工资拿来资助学生、让孩子们能够读书圆梦的……

在这里我要借助咱们中国网教育频道的平台,呼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都来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公平的教育,能够接触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助力他们成为祖国的优秀人才。

主持人:高考结束后,有些自律性比较差的孩子把自己的假期荒废到游戏和懒觉当中,还有一些同学比较迷茫,不知道假期该如何安排,对这些同学,您觉得他们应该怎么样去规划自己的假期呢?

胡敏:孩子们真的不容易,奋斗18年,高考完了以后好不容易能放松下来了,但是这个时候我就要特别提醒大家,有些人松懈下来只是暂时的放松,暂时的放松又是为了更好地冲刺人生的新起点、新征程。而有的孩子可能放松下来之后,就是一泻千里,最后不能自拔,当然这是少数。但是确实有这样的孩子,会放纵自己,甚至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惯,这个肯定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如何防止这些不良现象发生呢?我觉得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一个好的规划。好的心态是什么呢?奋斗了18年,现在高考结束了,可以放松下来,跟家人喝一杯咖啡;也可以跟父母和亲朋好友们进行一些交流,弥补之前因为忙碌的学习而疏忽的亲情……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然后就是要对假期有明确的规划。整个假期有三个月的时间,长达九十天,我们通常说九十天计划,意思说九十天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一些非常想做,但是高考之前没有时间做的事儿。比如:学开车,就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能;学烹饪,烧一手好菜,烧一桌美味佳肴,这也是一种生活情趣;或者补补脑,阅读一些人文经典、世界名著,看一些经典的电影,都是能够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

如果能够像我下面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个小女生一样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的话,就更好了。我们新航道一个00后学员叫李乐瑶,这个小女生就不得了。托福考试满分是120分,她冲进去走出来,就拿到了119分的好成绩,我估计她可能是发挥不正常,发挥正常应该是满分120分。大家可能认为她就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学霸,不是这样的,她兴趣极其广泛,搞辩论,跳街舞……

主持人:多才多艺。

胡敏:没错,非常多才多艺。她还搞物理实验,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应该说凡是你能够想到的、能玩的,她都会玩。她之所以可以如此优秀,就是能够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该干嘛的时候就干嘛,学习的时候疯狂学习,玩儿的时候也尽情玩儿。这才是我们的千禧宝宝(00后的孩子)们应该有的一种非常优雅的模样。

主持人:听了胡老师关于高考的一些见解,我们受益良多,希望胡老师今后还能够经常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高考考生,还有职场的朋友们,带来一些新的指导和建议。

非常高兴胡老师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