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誉播白山黑水 情牵五山濠河 国家级教师培训项目在通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8-06-27 13:2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汝成、刘卫锋 | 责任编辑:曾瑞鑫

“不想说再见!”2018年6月20日,“国培计划(2017)”—— 黑龙江省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省外高端研修班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圆满结束,参训学员如是说。

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精心安排下,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100位黑龙江省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零距离靠近南通名师、零距离走进南通名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师德濡染、新生代名师的精湛教艺、优质学校的生动实践,无不让他们感慨“不虚此行”,再一次生动诠释南通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承担城市的专业水准。

不一样的收获

根深叶茂百花绽放

6月14日上午,黑龙江省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南通高端研修班的学员们来到了情境教育的发源地通师二附,见到了情境教育的创始人李吉林老师!近距离感受到年过八旬的李老师还奋斗在教育科研的前沿,近距离感受李吉林老师40余年来探索情境教育的光辉历程,许多老师流下激动的泪水。他们簇拥在李吉林老师身边,争着和教育家合影留念。李吉林老师不顾刚刚进行了一场活动研讨后的休息,微笑着满足老师们的愿望。她用耐心和宽怀来表达她对这群来自白山黑水第一线教师砥砺专业的支持。

除了李吉林老师,本次培训的授课导师可谓是阵营豪华,有教育名家严清先生、知名学者刘明教授,有特级教师施建平、王笑梅、姜树华、刘昕、吴建英、章小英、唐颖颖等,他们或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给研修学员以智慧引领,或以开放深邃的视角给学员以深刻启迪,或以鲜明的教学主张给学员以实践顿悟。从理论上到实践,从形上到操作,既有理念冲击,更有行动默化。来自哈尔滨市巴彦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李海凤在培训感言中这样写道:“这次学习之旅,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让我不再沉浸于‘小我’中,不再倦怠学习,不再满足现状,我应该再做点什么……‘留足学力存量,培植冲刺后劲;打造学科基地,集体科研攻关’的做法让我茅塞顿开,拓宽了我教研思路,让我的教研工作有了方向。”

“喜欢,就要大方表达!课堂上,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一句‘我真的喜欢你,喜欢你课堂上专心致志地听讲’,孩子灿烂的笑容持续了好久。课堂上,让孩子们大方地对自己的伙伴说句‘我真的喜欢你’,并相互拥抱,感动在场的所有人!这样的课堂,真美好!”6月19日,南通市崇川学校微格教室内,研修班的学员沉浸在吴海丽老师的绘本阅读课《我喜欢你》洋溢的美好情境中。端午节期间,接到为研修班老师执教示范课的任务,吴老师精心备课,立足学生发展实际,优化调整教学设计,注重课堂经验生成,努力展现情境课堂的美智趣。在通师二附、南通实小、崇川学校、通州实小,研修班学员还观摩了唐颖颖、孙晓玲、张洪涛等老师的示范课,南通小语教师的风采给远道而来的教育同仁留下美好的印象。这背后,实则体现着南通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追求,也为本次培训设置的接地气的研修内容凸显出实效性作了生动的注脚。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丰硕的办学成果,深深触动参训学员的心。农垦宝泉岭管理局局直小学的王微微老师认为,“南通教师将教育的根深深扎在小语的沃土之中,绽放出如玉兰花般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芳香着每一位追随她的小语人。精心的准备,真诚的传授,用他们深厚的文学底蕴、优秀的人格素养、激荡的人文情感,阐释和演绎着语文的魅力、教育的情怀、母语的高贵。”她希望自己也能早日将根扎得更深,叶更加繁茂,也能这样如花般绽放!

不一样的付出

打造教师培训的“情境模式”

“五星培训,国内领航!”这是在通参训学员的口碑。

口碑从何而来?缘于不一样的付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坚守。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2012年取得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承担单位资质以来,连续7年承担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项目和中西部国培项目,每年培训全国各地教师校园长2000人左右。对每个班都精心组织实施,赢得学员高度认可。

即使是此类短期集中培训,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也高点定位——通过培训最大限度地促进教师、校长的专业发展,力求把培训做成教师专业成长路上的“发动机、加油站、服务区、高速路”,融“激发成长动机、补充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发展共同体”于一体。为此,在培训课程的设计上,坚持认知、情感两线并举,始终不忘对学员的情感调动,形成南通教师培训工作的“情境模式”。

此次“国培计划(2017)”—— 黑龙江省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计的研修内容有四大领域。有师德修养专题,通过对小学教师职业伦理的专题研讨、师德模范的现场报告、师德标准的沙龙研讨等课程,培养骨干教师遵从职业道德规范与爱岗敬业的精神。有教学能力专题,通过教学方法的研讨、教材体系的剖析、课程标准的解读,课堂教学案例的分析,以及现场教学的观摩与点评等内容设置,提高参训教师的教学认知、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能力。有科研能力专题,通过介绍小学教学研究前沿动态、讲授小学教学研究方法、研讨论文类型与写作技巧等实践训练,提升参训教师的科研水平。有交流展示专题,通过实践考察、观摩教学成果突出的学校,以及跟岗研修,学习、体验“情境教学”“情境课程”,组织实践“学员研讨课”,深入交流研讨,共享成功经验。

南通师范教师职后培训事业起步早,成绩突出,形成了“南通教师培训”品牌。近三年组织的教育部“知行中国”班主任培训项目各项考核指标全国遥遥领先;连续三年实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成绩突出,荣获“全国优秀地方培训中心”“培训示范基地”和“技术保障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历经百余年探索,学校从引进西方师范教育模式到形成本土化师范教育体系,从沿袭技术性师范教育到倡导人格化师范主张,形成了祈通中西、沉毅勇为、砥砺自新的文化特质,凝聚为智民兴国、坚苦自立、强学力行的师范精神,如今,继续前行于中国教师教育的伟大征程。

【学员感言摘录】

在耳濡目染中我看到了前行的方向,心依然开朗。南通之行,不虚此行,是扬帆的启航的新起点。(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学校 吴长庆)

大家学习期待中,老师讲解实不空。崇川学习兴趣浓,归乡之后展心胸。(五常市龙凤山镇中心学校 韩伟东)

通州实验小学竟然有园林!通州实小的生命化课程开发使我深受启发,开发适合的有教育意义的课程资源,是成功培养学生的前提。让我们多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寻找,去发现有价值的课程资源,时时处处全程育人。(大庆市大同区老山头乡中心学校 王东)

第一次走出黑龙江省参加培训,来到美丽的南通竟爱上了这里。所有培训内容都能让我如此“走心”。此次南通之行,堪称洗礼!被南通教育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震撼。我骄傲,我是一名语文教师!我更要感谢,能在此培训过程中,让自己重新认识到了做一名语文教师意义深远。 (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新华农场学校 李晓芳)

此次学习培训活动,为我今后的教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坚信:在情境教育理念的润泽和引领下,定会花开万家!(黑龙江省龙江县头站镇明德小学 张瑞华)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