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教育部:以竞赛带动普及,全国近2000万中小学生在学习足球

发布时间:2018-06-26 18:2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霞 张昀竹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江苏6月26日迅(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张昀竹)目前,世界杯正在俄罗斯如火如荼地进行。6月13日,在世界杯开幕的前一天,中国校园足球全国最佳阵容小学组和俄罗斯著名学校斯巴达足校的同龄孩子举行了一场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中国队最终以3: 2获得胜利。

6月26日,在江苏省海门市召开的教育奋进之笔“1+1”⑥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将过去三年的校园足球的发展水平概括为“六个多”,即踢球的人多了、会踢球的人也多了;踢的好的人多了,整体上踢球的水平提高很多;教足球的人多了,教的好的人也多了。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校园足球在全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过去三年来校园足球建设和发展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在课程教学方面,教育部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提前三年完成2万所国家级特色学校的阶段性目标。同时,建设全国青少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0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其中省级试验区3个)。每所特色学校都要在班级、年级和全校开展足球竞赛活动,在2万余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试点县60%的中小学,每班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每所特色校都要组建校级足球队,参加校际之间的联赛。

第二,在师资培训方面,国家和地方三年累计培训23万名中小学校长、体育骨干教师、教研员、管理干部和面向基层的教练员、裁判员,为校园足球解决了最紧急、最棘手的师资问题,基本满足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中小学校长的思想认识,许多学校,特别是一些非特色学校的校长,主动向校园足球“打开了大门”。

为了提高校园足球的质量,三年来,全国共聘请360多名外籍教师来华执教,选送1100余名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赴法国、英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覆盖所有特色学校的国内外师资培训,人数众多,完成了足球历史上一项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

第三,校园足球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逐渐完善。七部门共同推进,各个部门之间相互支撑和配合。这三年国家经费投入6.8亿元,带动各省区投入了200亿元。在一个学校体育的单项上,这三年来的投入创造了一个记录。

第四,校园足球激励机制日臻完善。探索足球后备人才激励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融合,加快校园足球优秀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积极打通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的障碍,从2017年起在全国试点建设了“满天星”训练营。2018年还将会同中国足协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高中组最佳阵容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初中组、高中组最佳阵容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这些办法为优秀足球人才成才提供了畅通的升学渠道。

第五,以普及培育竞赛,以竞赛带动普及,学习与踢球两不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完善了四级联赛体系,构建选拔性竞赛体系,为优秀足球人才的涌现和选拔,提供了广阔的渠道。

王司长指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关注的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踢足球,都要参与足球训练,更重要的是都要参加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平均60%以上的在校学生,一年至少参加一次足球竞赛活动。

浙江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直接参与、惠及学生50余万人,真正面向全体学生;黑龙江省建立了分区赛赛事监督体制,加大对各地市四级联赛督查和指导力度,举办“颠球王、神射手、运球王”等足球专项小型竞赛;吉林省支持各地开展足球特色竞赛活动,长春、辽源等地连续两年举办雪地足球联赛;北京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江苏“一带一路”和“珂缔缘”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福建省厦门市“友城杯”青少年国际足球邀请赛等足球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增加,推动了校园足球地区间、国家间的交流。

三年来,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的学生共计1004.08万次;累计有15564人参与了校园足球夏(冬)令营,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大大激发了学生学足球、练足球、赛足球的积极性。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全国各个年龄组的最佳阵容都进行了国际友谊赛。2016年全国最佳阵容小学组、初中组男队在同西班牙足校的比赛中有输有赢,女队比赛全部获胜;2017年7月5日,在德国城市曼海姆举行了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首次参赛的厦门第二中学足球队拿到了中国队在本届友谊赛上的最好成绩;2018年,在世界杯前夕,最强阵容又与俄罗斯足校进行了友谊赛并取得胜利。

校园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带动了体育课程的改革。据悉,上海现在推出了小学体育的兴趣化,初中体育的多样化,高中体育的专项化还有大学体育的个性化,同时也把足球联盟的方式推广到了篮球、排球和三小球再加上田径联盟等多种体育项目中去。王司长表示,校园足球工作已经纳入到整个教育改革发展体系当中,未来将引领整个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