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北京教育考试院解析北京中考生物试卷

发布时间:2018-06-26 13:30:42 | 来源:北京市教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2018年是生物学科进入北京市中考的第一年,26日,随着中考铃声的响起,生物学科考试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对生物试卷进行了解析。

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生物试题的命制是以《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版)》、《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生物》和《北京市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为依据,并兼顾北京市现行不同版本的教材内容。

2018年是生物学科进入北京市中考的第一年,生物试题以考查生物科学素养为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贴近考生社会生活和实践、贴近教材的内容作为命题情境,考查考生对初中生物主干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考查实验探究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命题坚持彰显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反映北京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新中考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为考生搭建展示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果的平台。

一、突出价值导向,服务立德树人

试题着眼于将考生当前的学习与国家未来的发展相联系,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育人观和价值观导向放在第一位,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试题围绕珍爱生命、健康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内容,引导考生关注生物学相关的社会问题,树立正确的生命观。

如,第8题以位于我国深圳的世界第四大国家基因库及其建设的意义为背景,第10题以我国科研工作者利用太空育种技术培育高产辣椒“航椒11号”为背景,反映我国当代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成就,增强考生民族自豪感。

再如,第20题引用我国古代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朴素认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科前沿领域的突出成就紧密联系,引导考生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指导健康生活,体现了生物学科的实践价值。

二、创设问题情境,提升学科素养

试题以北京西山的森林生态系统、菜豆植株观察、发酵食品制作等为情境进行问题设计,落实对概念内涵与概念间内在联系的考查,并运用“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等生命观念解释生命现象,探查考生的生物学科素养。试题素材的选取贴近教材、贴近考生生活和实践,注重对课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使考生感到亲切熟悉,在答题中获得学习的成就感,促进考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如,第3、18题分别以教材中考生熟悉的菜豆和毛细血管结构特点为背景,结合课内观察实验,考查考生对“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这一生命观念的理解,在此基础上,考查考生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

再如,第11题“植物繁育”和第15题“发酵应用”都来自北京市初中生综合实践活动;第16题“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资料来自地方课程资源,引导教学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为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供支持,拓宽学生主动学习的空间。

三、注重学科特色,展现学生能力

生物科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它不仅是一个结论丰富的知识体系,也包括了人类认识自然现象和规律的一些特有思维方式和探究过程。试题围绕生物学科性质,通过生命现象分析、实验探究等,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试题对考生的考查注重“宽”与“活”,引导教学聚焦思维过程的指导和思维方法的培养,同时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摒弃纸上谈兵,做“真”实验、“真”探究。

如,第4题以教材中的细胞观察实验为背景,考查考生对显微镜观察实验基本原理、操作技能及观察结果分析。

再如,第19题以教材中实验为基础,以备战2022年冬奥会探究心理压力对运动员的影响为背景,按照观察、解释、分析、推理这一逻辑链条设计问题,将考生的思维过程逐步外显,考查考生控制变量、设计对照实验、预期实验结果等科学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四、聚焦主干知识,回归课堂教学

试卷覆盖《考试说明》全部知识内容的75%以上,其中Ⅱ级要求的内容占80%以上。试题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引导教学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知识,聚焦核心内容,摒弃“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减轻课业负担。通过不同梯度的问题以及开放性问题的设计,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搭建展示平台,考出课堂表现。

如,第1题考查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第6题以“球迷观赛”为背景考查神经调节的知识、第7题以排球运动为背景考查运动的结构基础和调节、第8题考查人的性别遗传及性别决定等,均为对主干知识理解和应用的考查。

再如,第19题通过不同层次、逐步递进的问题,对实验探究能力进行考查;第20题通过 “写出一条健康生活建议”的开放性设问,给不同发展水平的考生搭建展示平台。

五、发展学生潜能,促进终身学习

中考对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的具有“诊断”功能,是学生进入更高阶段学习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是进一步学习的新起点。未来社会需要的人,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和科学的思维能力,还需要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意识和人文精神。自主学习能力、阅读能力是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素养,是终身学习的必要能力。

如,第14题通过流感防治措施讨论,探查考生的社会责任;第16题通过对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的考查,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渗透其中,寓教于考,体现生物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

再如,第 20题通过科普文阅读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基于对文章主题的理解和把握、结合所学的生物学知识,考查考生敢于发表个人见解、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