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绽放青春 逐梦芳华——国商学子海外求学实录

发布时间:2018-06-26 09:0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凤娟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国际商学院从2013年至今,有117名学子赴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参加本科双学位项目或自行留学;与此同时,2017和2018届均有约占该届毕业生20%的同学在国际商学院完成4年本科学习后被世界名校研究生院录取。在同一片天空下,这一群在国外留学的学生,他们又有什么样的学习生活体验呢?

自我提升的历练

“我曾看到这么一句话‘一个人捍卫自我的价值观,才能真正理解社会的丰富性和广泛性,一个人只有充分地去理解外部世界,才能理解自我内在的可能性’。 ”当谈及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时,国际商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班)的彭皓阳说道。 “有的人留学只是为了单纯的‘镀金’,对于我而言,我认为留学更重要的是通过尝试在不同国家教育体制下的学习和生活,找准自己的定位,提高自身语言水平并增长见识,并锻炼自身的独立思索能力和创造力。而且我有在国外继续读研的打算,现阶段留学让我可以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以亲身经历掌握一定社会动态,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在加拿大的生活和学习(彭皓阳 摄)

正是带着这种自我提升的心态,2017年8月,在华广完成本科前两年的学习后,彭皓阳动身来到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开启了他 “2+2”双学位项目的国外求学之旅。当谈及他在国外的生活时,他用了“甘苦并存是必然,有喜有忧是常态”来总结。“我基本上不会窝在宿舍打游戏,大部分时间都在准备midterm、final、quiz、test、presentation、essay。在加拿大,我进入了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全球三大国际学生组织之一的‘Enactus’以及索贝商学院商业社团;通过竞选,我还成为了本届圣玛丽大学学生会董事局的唯一华人董事。因为加入了当地政府扶持留学生创业组织,在周末,我实地走访当地中小企业,研究相关创业项目。每周固定与当地华人足球俱乐部成员踢球,每月参加校网球队训练,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聚会,交流体验多国文化……在留学这一年里,我还参加了学科相关专业比赛如多伦多证券期货交易所举办的大学生模拟股票期权交易大赛等。总的来说,虽然倦怠感满满但是生活过得很充实,甘之如饴却乐在其中。留学生活不易,但愿有岁月可回首,亦有前程可奔赴。”

别样生活的体验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国际商学院的同学得益于全英/双语授课环境下的学习锻炼,在专业和英语水平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罗彬轶,国际商学院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学生,在申读研究生时她收到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以及西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三所大学均在“澳洲八大名校” 之列。今年2月,她进入新南威尔士大学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我一直想趁着年少的时候多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这是我当时选择报读国际商学院的原因,也是我选择出国留学的理由。”罗彬轶说道。

  行走在澳洲(罗彬轶 摄)

罗彬轶的硕士在读专业是公共关系与广告,跟其他的学科不一样,该专业没有期末考所以平时会很多的essays和assessment,会比别的学科忙一些。“我觉得最有趣的就是每周要根据老师给的主题画一副创意的广告,其中包括了三星平板广告,旅游景点的广告和无酒精啤酒的广告等等。还有的作业需要自己联系和采访当地人,写一篇有新闻价值的hard  news,我在其中收益良多。采访了澳洲最大保险公司的新闻官,采访了与我报道相关的教授,也有澳洲的当地的华人公司。对我而言,最大挑战就是随机路采,这让我体会到鼓起勇气向路人进行采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谈及留学的意义时,她说:“出国以前,我也通过在媒体、互联网上查阅大量的资料来想象国外的生活,但是这种想象绝对与我实际在国外生活是两码事。留学生活极大地开阔我的视野、真实体验多元文化、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坦然面对胜利和失败的心态。我相信每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所以人生的每一种选择,每一种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虽然身处不同的国度,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拼搏、奋斗”是每位华广学子的标签。祝福在世界各地努力的华广学子们:在自己的芳华岁月里,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持的脚步,抬头有诗和远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