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

华广机器人队斩获2018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26 08:5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菁菁 | 责任编辑:曾瑞鑫

6月20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总决赛在山东邹城市举行。来自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74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代表队华广机器人·野狼队在赛场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最终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合照(吴晓鹏 摄)

本次大赛以“飞龙绣球”为主题,灵感来自我国广西壮族人民的一项传统体育游戏——“抛绣球”,比赛要求设计的两台机器人,并相互合作,在3分钟内在14170mm*14170mm赛区内完成绣球抓取、交接、投掷等动作,实现最后的“飞龙”任务。即以最快的速度并且准确地把绣球扔进指定的圆环的队伍获胜。本次比赛涵盖机械设计、数电模电、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的专业,参赛队伍必须综合掌握并运用多个专业的知识才能完成机器人的设计。比赛期间,邓达强、曾俊皓老师专程赴山东比赛现场指导工作。

获奖证书(吴晓鹏 摄)

本次大赛分为南部、北部两个分赛区,共有74支高校队伍近3000人参加了本届ROBOCON赛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30支高校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华广机器人·野狼队在ROBOCON南方赛区中以积分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分组循环赛,从南、北两赛区积分赛晋级的参赛队伍分为8个小组,每组内实行循环赛制,各组前两名晋级16强。复赛为三场两胜的淘汰赛,根据初赛成绩进行两两对决,最终决出冠军。

在比赛过程中,华广机器人·野狼队顽强拼搏,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以充足的准备和稳定的发挥在总决赛小组循环赛中先后战胜同组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理工大学、潍坊科技学院,以小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全国16强。

颁奖现场(吴晓鹏 摄)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亚洲太平洋广播联合会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的国内选拔赛,国内冠军将代表我国参加国际赛。该项赛事是由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有中国、日本、越南、泰国、印度等亚太国家参加。比赛每年发布一个新规则,需要参赛者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作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自2002年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先后吸引国内百余所知名院校的近30000名大学生踊跃参加,成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极具影响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品牌,为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大学生创新能力、推动机器人知识普及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