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要闻>

2018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25 09:56:19 |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曾瑞鑫

  在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北京市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2018年北京市高考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报名、考试、评卷核分等工作环节的任务已顺利完成,6月23日12时将发布考生高考成绩,统考考生的本科志愿填报和单考考生单招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25日至6月29日进行,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3日进行。有关情况如下:

  一、关于高考命题情况

  2018年北京高考命题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命题的核心思想和基本遵循贯穿于谋篇布局的全过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命题结构和内容上做到“四个突出”和“四个考出来”,坚持继承基础上创新,以创新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一是突出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考出来。命题通过素材选择、情境设置以及设问角度积极发挥考试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语文大作文第①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引导考生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思考祖国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将个人的成长自觉融入祖国发展的伟业之中。大作文第②题“绿水青山图”,要求考生展开想象,用记叙文描绘自己向往的生态文明图景。写作要求符合18岁青年喜欢想象的思维特点,写作内容符合学生向往美好生活的思想实际,写作题目画卷感强,富有审美性和文学意味。二是突出主干知识,把课堂表现考出来。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着重考查主干知识和关键能力,努力为学生搭建展示发挥的平台,很多试题源自教材,引导教学回归课堂教学、回归教材,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三是突出学科思想和方法,把实践能力考出来。试题注重考查实践能力,强调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突出北京学生的特点,把创新精神考出来。结合北京学生的特点,题目开放灵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注重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进一步丰富了高考北京卷特色的内涵。

  从评卷结果来看,2018年北京卷对各层次的考生都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具有良好的区分度。

  二、关于2018年北京市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经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我市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下:

  (一)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根据安排,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将于7月27日由市招考委划定并公布。

  (二)高职单考单招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高职单考单招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150分;

  其中艺术专业分数线为:105分。

  三、关于高考查分

  考生在查询到高考成绩后,如果对成绩有疑义,可以在6月26日前向高考报名单位或所在区高招办提交成绩复查申请。高考成绩复查内容为考生申请复查科目每道题目得分情况及该科目总分合计有无差错,评分标准不在复查范围内。

  四、关于志愿填报

  根据工作安排,6月25日8时-6月29日20时,统考考生将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高职专科志愿的填报时间为7月25日8时-7月26日20时。目前志愿填报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志愿填报时间一经截止,任何人都不得更改。

  2018年,在发布考生高考成绩和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同时,考试院也将向社会发布考生分数分布统计表。为了更好地服务艺术类考生填报高考志愿,2018年我市专门为艺术类考生提供如下信息查询服务:一是6月23日公布全市美术统考本科合格考生的美术统考成绩及高考文化成绩分数分布统计表;二是汇编了部分2018年在京艺术类招生院校(专业)招生简章(摘编)以及艺术类本科招生院校各专业(2016-2017年)在京招生录取原则和录取最低分数情况,并已免费发放到广大艺术类考生手中;三是汇总了2018年部分在京招生院校艺术类招生简章(章程)网址,并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高招频道进行了发布,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查询使用。

  我市2018年本科录取共设置三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专科录取共设置两个批次,即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建议广大考生在志愿填报前多向高校招生办、区高招办以及所在学校老师咨询,听取他们的志愿填报辅导意见和建议,找准排名,准确定位。同时,要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各项招生政策,知晓录取原则和投档规则,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有关院校、专业的录取要求,合理设置志愿梯度,科学填报好自己的高考志愿。

  五、关于录取工作

  (一)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根据教育部规定和北京市实际情况,今年我市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分批次、按志愿录取的模式,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原则。参加不同批次录取的高校,分别执行不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考生在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将根据计划完成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如线上征集不满,视情况决定降分征集志愿录取。录取期间,各批次志愿征集信息,我们将适时通过考试院网站进行公布,请考生届时密切关注考试院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

  (二)加强录取组织管理

  1.录取工作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教育部“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2.强化对录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细化分工,强化责任,严格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3.切实加强高考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严格考生志愿填报密码保管、发放和志愿确认等环节的管理,严防考生个人信息泄露。

  4.加强舆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协调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于招生录取工作中的不实报道,及时发声,及时澄清,对于负面信息和有害信息迅速处置。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高考工作“3个不炒”(即不炒录取率、不炒高考状元、不炒试题难度)的要求,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5.进一步畅通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2018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首善标准,不断优化考生服务,进一步畅通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为了做好广大考生的咨询宣传、答疑解惑工作,分别在考试院和各区高招办设立了高招录取咨询接待点,咨询电话为82837100转1键、82837115和89733862,安排专人接听和接待考生及家长的咨询和申诉。针对考生在来电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严格依据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回复,依法依规维护好考生合法权益。

  (三)做好录取信息发布工作

  2018年,考生录取结果将随各批次录取进程陆续公布,考生可以通过4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一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免费查询;二是通过“北京通”APP在手机端免费查询;三是拨打电话12580按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查询,免收信息费,只收取基本通话费;四是通过北京移动“乐活”APP在手机端免费查询。

  在此,我们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近年来,社会上有关高校招生方面的信息很多,其中不乏一些不法份子发布虚假信息,趁机“行骗”。希望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甄别各类招生信息,要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各招生院校等渠道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听信各种谣言,谨防上当受骗,谨防“黑中介”招生诈骗行为的发生。

  六、录取主要日程安排

  录取时间:7月6日至8月3日,主要日程如下:

  军事、公安等院校体检、面试合格名单汇总 7月6日

  本科提前批录取 7月7日至7月14日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 7月15日

  本科一批录取 7月16日至7月19日

  本科二批录取 7月20日至7月25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7月25日至7月26日

  高职单招录取 7月27日至7月30日

  专科提前批录取 7月27日至7月31日

  专科普通批录取 8月1日至8月3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