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47701名高考生上一本线 填志愿看清“分段表”

发布时间:2018-06-24 15:02:03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李舒 刘真 | 责任编辑:胡俊

高考招生咨询会活动现场 记者 陈竹 摄

记者 李化 摄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舒 刘真

重庆商报讯 今年有多少学校在渝招生?想知道你的成绩在全市排多少名吗?6月23日,重庆市教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年在重庆招生学校有1569所,预计今年高考总录取率稳中有升。另外,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全市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各类考生一分段表(以下简称“一分段表”),根据该表,今年全市高考普通文理类共有47701人上一本线,其中,理科和文科分别有38294人、9407人上一本线。

今年有1569所高校在渝招生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勇华介绍,今年重庆实际参考人数有所减少,而在重庆投放招生计划的普通高校比去年增加21所,预计今年高考总录取率稳中有升。“总体来说,今年全国高校在重庆的招生计划比往年又有适当的增加,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张勇华说,首先从报考情况来看,今年实际参考人数是182651人,比去年减少两万多人,减少的原因是今年首次实施的高职分类考试,前期已经录取了3万多考生。再加上前期录取的保送生、体育单招等考生,今年参加重庆市全国普通高考的实际考生人数有所减少。

其次,从目前向社会公布的招生来源计划看,今年在我市投放招生计划的普通高校比去年增加21所,一共有1569所。一些重点高校,比如双一流建设高校也加大了对重庆的重点本科招生计划的支持力度,一本批次的计划也比往年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第三是几个专项计划的实施,比如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这对农村学生报考重点大学很有帮助。因此,预计重庆市今年高考总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都会稳中有升。

共有47701人上一本线

全市2018年全国普通高考各类考生一分段表(见表)正式揭晓,什么是“一分段表”?张勇华介绍,一分段表以“一分”为单位,统计考的这一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文理科分开排名,每个分数段有多少人一目了然,这也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一个参照,把定位具体化为排名。考生填志愿时,可以看看学校往年招录的人数,以及分数线全市的排名,再结合自己今年在全市考生中的位置,填报志愿,可降低“落榜”的风险。考生可以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重庆教育”官网微信等官方平台查询。

一分段表

文科

9407人上一本线

35458人上二本线(均为累计人数);

理科

38294人上一本线

78769人上二本线(均为累计人数)。

其中,

文科638分以上的有11人,600分及以上的考生有485人;

理科700分以上的有10人,600分及以上的考生有10950人。

提醒

考生录取轨迹数据每日更新一次

在填报志愿时,这些问题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原来考生的录取情况是要在录取工作完成后再对外公布,今年考生的录取轨迹数据信息每天都会更新一次,一般在每天下午6点左右,考生要密切关注录取结果和轨迹。”张勇华介绍,考生在网上查询到的录取轨迹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没有任何轨迹信息,表明考生成绩没有达到院校提档线未出档或者档案已到招生院校,学校正在阅档,录取尚未结束;第二种情况是已经录取;第三轨迹表明所报院校已经“退档”,并注明有退档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部分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需进行征集志愿,投档到该校已经被“预录取”的考生无法查询录取轨迹。为方便考生掌握自己的情况、明确是否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在每一次征集志愿开始前,考生可在网上查询自己当前是否处于“预录取”状态,如果处于“预录取”状态,则无须再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预录取”状态会在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转为“录取”状态,考生可再次上网查询到自己的录取轨迹。

张勇华提醒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和家长应该充分了解报考院校情况和专业内涵,要认真阅读2018《填报志愿指南》和《计划汇编》,这是填报志愿最重要的两本参考书。此外,要结合一分段表,综合分析自己在全市的排位情况以及拟报考院校的历史数据,包括位次、线差、录取分、招生计划等。

另外,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志愿,在填报时,要特别注重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一定要以《2018年招生计划汇编》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并准确填写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常住地址,确保录取通知书能准确送达。

相关

今明两天有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舒

重庆商报讯 为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更好地配合各高校在渝招生工作,6月24日至25日,重庆市第十四届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以下简称“咨询会”)在南坪会展中心举行,400余所高校招办老师面对面为你答疑,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入场,高一高二学生凭学生证也免费参加。

据悉,400多所高校中含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近80所;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城市高校50余所;川渝两地高校100余所。此外,各省市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独立院校、高职专科院校200余所,帮助考生们选大学挑专业,合理规划志愿。

重大今年计划在渝招1588人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陈竹

重庆商报讯 昨日,重庆大学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会活动在重庆大学A校区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参与了咨询会。高考成绩一发布,不少家长和学生都前往重庆大学咨询相关政策,现场一片热闹。

此外,记者从现场获悉,各个学校在重庆的录取主要看排名,全市排名8000左右可以填报南京理工大学、排名3000左右可以填报北京邮电大学、排名5000左右可以填报北京交通大学、排名3000以内可以填报北京理工大学。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永祥表示,重庆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为6400人,在重庆市的招生计划为1588人,其中普通理科1364人,普通文科84人,中外合作办学7人,国家专项18人,高校专项18人,民族班15人,艺术类72人,体育教育10人。

高考生消暑有福利,快看是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三波

重庆商报讯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很多学子开始填报志愿,然后等着录取通知书。6月23日,记者从洋人街水乐园获悉,为了让高考后的学子放松心情,从24日起,今年考上军校、北大、清华以及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的学子凭录取通知书,无限次的免费游洋人街水乐园,考取其他大学的凭录取通知书可以免费游洋人街水上乐园一次。

美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洋人街水乐园外,涪陵红酒小镇水上乐园也同样对这些学子免费开放,所有的学子要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一起使用才有效。同时,9月30日之前,今年高考生凭准考证购买水上乐园套票及游乐套票享五折优惠(当日有效)。

高考榜样

文理科第一名都是开州人 小学同班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舒 刘真

记者昨日从巴蜀中学获悉,今年高考文理科最高分均为该校学生。其中,理科最高分706分,文科最高分659分,他们都是开州人,还是小学同班同学。

理科第一名:谢恩泽

高考总分:706分

毕业学校:巴蜀中学

爱听民谣看金庸小说

从1000名逆袭到头名

“学习压力大时,我就听民谣、跑跑步、打乒乓球,来缓解压力。”昨天,巴蜀中学高三(17)班的谢恩泽以706分摘得今年高考理科最高分,其中,数学满分,外语接近满分。这个爱看金庸武侠小说的17岁男生有哪些学习好习惯呢?

一件紫色T袖,腼腆的笑容,配上黑框眼镜,眼前的谢恩泽今年17岁。“我是今天中午十二点左右查到成绩的,理综是我的强项,比我预估的分数少了5分。”谢恩泽昨日表示,接到老师电话得知他是理科第一名,还是比较激动。

说起这一路来的学习历程,谢恩泽感触多多。他从开州汉丰一小转至巴蜀中学时,在全年级排名1000多名。不仅如此,在初一到初二学期,他误入歧途结交了一群网友少年,成绩直线下降。好在当时的班主任并没有放弃他,将他拉回正轨,慢慢的,他成绩突飞猛进,排至年级前几名。

进入高中的学习后,谢恩泽将时间排得非常满,7点半起床,22点30分左右睡觉,期间上课、做科创,看小说、听歌、打乒乓球、跑步等。他认为,高考是人生的起点。

学习方法:认真听讲+预先规划

谈到学习方法,谢恩泽强调,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一旦课堂开小差,就有可能错过老师讲的重点,要走很多弯路。课后多做练习题,为后面课程做准备,在知道自己在哪个环节比较薄弱时,就能针对性提问。此外就是无论学习还是做事,必须有个合理的规划,制定一个小目标,可以把要做的事情写下来时刻提醒自己。

“我就是朝着清华大学而奋斗着!”谢恩泽谈到报考大学时,脱口而出。原来,清华大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至于专业,还在考虑中,目前还没想好。“我打算利用暑假期间,去找一份家教的工作,希望借此积累下工作经验,再计划趁着大学开学前,去日本旅游一趟。”谢恩泽表示。

老师评价:孝顺自律的好孩子

在谢恩泽的班主任、化学老师冯晓瑜眼里,谢恩泽从年级排名千名上升至第一名,是“巴蜀奇迹”。“在我看来,自律是恩泽最好的学习习惯。”冯晓瑜表示,谢恩泽私下也爱打游戏看小说,但得到片刻的放松休息后,投入学习时就像浑身充满电量一样。除了成绩好,谢恩泽还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孩子。

家长声音:儿子懂事执着

提起儿子此次取得的成绩,谢恩泽父母满脸骄傲。父亲谢属军表示,身为教师的他很注重培养儿子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如小时候从不喂饭,能自己做的事情家长绝不帮忙;放学回家后会主动做作业,学习是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学习。

“儿子懂事执着!”谢属军表示,虽然从初中起,儿子用上了手机,但一直都是老年机,因为对于他而言,手机就是打接电话、发发短信,从小到大,他唯一上过的一个兴趣班就是书法。“过几天,我打算给他买部智能手机!”

文科第一名:项涵

高考总分:659分

毕业学校:巴蜀中学

喜欢看张爱玲小说

爱打羽毛球和骑车

“查分的人太多!我至今都还没查到我各科成绩,总成绩还是老师和同学告诉我的”。昨天下午,记者在巴蜀中学见到项涵,披肩短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她表示,她刚从梁平奶奶家回来。能考出659分的成绩,项涵有些淡定地说,她觉得还是不错。

高三之前,项涵喜欢看小说,喜欢看国外的影视剧,以此开阔自己的视野,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从高三开始,她就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早上6点40分左右起床,晚上12点睡觉。

项涵从小酷爱语文,最喜欢的作家是张爱玲,最喜欢的运动是打羽毛球和骑车。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表示,目前还没想好去哪所学校,但她想走偏向学术的专业,不断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想做一个随性的人,活得自在。”

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项涵称自己还没有特别的计划,“考完后就和同学们聚会,疯玩,等几天打算去报名学车,后面看可能会出去旅游一圈,目的地还没想好。”

学习方法:要有计划跟老师节奏走

分享起学习经验,项涵直言,自己会在不同节点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不会漫无目的的学习。此外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如英语学习就是注重词汇的积累,高一、高二时自己会看英文电影。

为了加强学习,她收集整理了从2013年到2017年的所有真题,反复练习和思考,“就是因为有不断的积累,才会为后面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她笑着说。正如她所擅长的语文,就是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厚实起来。

项涵为自己的高三学习做了详细的阶段规划,尤其是在两个月考之间,“月考结束后,我会总结和规划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计划下一步想要取得的成绩。”

“数学不是我特别擅长的学科。”对于如何克服这一弱项,项涵说,自己会跟着老师的方式来复习,逐个攻破薄弱环节。

老师评价:写作能力优秀

项涵的语文老师江锐告诉记者,因为投入学习精力和时间较多,每次语文考试,项涵的成绩都在130分以上,有极强的语文素养。高中时,她联合其他三个科代表,组织了一个相互学习的促进会,共同研读《红楼梦》。“课堂上的她思维活跃,语言表达强,思维层次清晰,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很多事情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江锐说,“有一次,大家一起探讨刚和柔的辩证关系,同学们都注重刚与柔的对立,而她却能看到统一。”独到的见解也体现在她的写作上,相比他人,项涵会注重“前写作”,也就是基础材料的收集和打磨,有了材料的累积,才造就了她每次的语文高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