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长安大学招生政策详解

发布时间:2018-06-22 15:2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今年有975万考生进入高考的考场,也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国网2018年特别报道《高考进行时》荣幸地邀请到长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珊,请她来介绍一下长安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

一、长安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长安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长安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教育部与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二、长安大学的特色与优势是什么?

长安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学。

特色鲜明:长安大学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为办学特色,是我国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优势突出:长安大学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土木建工三大学科领域各领风骚,各具实力,在国家建设发展中贡献突出,新的历史时期又迎新的发展机遇。

1.三大主干学科各具实力。公路交通类学科及相关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公路交通领域是学科设置和专业设施最全,综合实力最强高校,合校前的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被誉为“亚洲唯一”、“行业黄埔”,培养的交通运输领域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学科设置涉及了公路交通的所有学科和专业,相关学院有公路、汽车、机械、经管、信息、电控、材料等学院,相关专业包括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类、交通运输类、自动化、电子信息类、材料类等专业。拥有有价值超过20亿的国内唯一、世界最先进的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试验场,试验场概念超前、功能齐全、智能水平高;有全国唯一的冻土实验室、有国内高校唯一的国家博物馆级的交通馆等一大批先进、完备的教学科研与试验设施。

国土资源类学科及相关专业,体系完整,工学、理学博士点齐备,师资力量雄厚,有李佩成和汤中立院士,涉及学院包括资源、地测和环工学院,专业涉及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类、土地资源管理、水利类等;拥有全国唯一、世界领先的地下水原位实验室,地学博物馆等完整的教学科研和试验设施。

城乡建设类学科及相关专业,基础扎实,配套齐全,主要涉及建工和建筑学院,专业主要包括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与环境设计。

学校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地质工程),2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1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地质工程、交通运输机械电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土木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交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4个教育部本科综合试点项目(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资源勘查工程、给水排水工程),13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学校有2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48个各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2.“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立足优势,交叉融合。我校“公路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学科。该学科面向公路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突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理念,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主体,融合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相关方向,几乎覆盖学校所有专业,进一步形成以工程学为核心,地球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与商学、化学、数学,社会科学等学科协同促进的世界一流学科。

3.长安大学是公路交通领域的引领者。学校在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及运营等方面建立了诸多理论和方法,主导制订了国家公路网规划等国家政策,主持或参加编写100余部国家及行业主导性技术规范;攻克了国际道路工程领域许多公认的设计施工难题,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并获得了众多国家级科技奖励。在道路材料、客车运行及汽车新能源、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交通智能检测与控制、人-车系统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关键技术。

4.长大师生校友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贡献突出。从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青藏公路”,到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世界最长的岛隧跨海工程“港珠澳大桥”,从东非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亚的斯亚贝巴至阿达玛高速公路、“中巴经济走廊”公路,到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以及采用中国技术和标准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长大人”主导和承担的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如:杭州湾跨海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工程指挥部的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是我校的校友吕忠达,吕忠达带领他的团队自主创新填补了我国跨海大桥建设的多项空白,攻克了多个世界性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共获得2500余项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成果,累计为我们国家节省了建设成本11亿元。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建设史上里程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岛隧跨海工程。2015年英国《卫报》把港珠澳大桥评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港珠澳大桥涵盖了公路、桥梁、隧道以及人工岛等多项不同领域的工程建设,是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技术的超级集合体,很多关键技术和施工方案在世界上没有经验可寻,是我国造桥技术的最高体现。我校的沙爱民教授主持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导隧工程的关键技术以及刘建新教授主持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的专题研究成果为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和施工提供了方案和依据。我校的贺栓海教授以他为首的工程控制团队经过长期的高难度的跟踪分析,高精度梁测反馈控制,保证了大桥的精准匹配拼接与合拢,创造了外海特大跨径桥梁建设精度的佳绩。港珠澳大桥的总工程师是我校的校友苏权科,此外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总监理工程师以及一些核心要害部门的负责人共20多人都是长安大学毕业的校友。

5.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又迎发展新机遇。面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校又迎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京津冀一体化推动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为基础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逐步凸现,国家“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规划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综合作为未来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的主导方向,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这一切都与学校的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和土木建工类学科与相关专业密切相关,我校三大主干学科及相关专业在高素质人才培养、对接行业重大科技需求、承接重大工程项目、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三、长安大学有什么样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理念,即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专业技能、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担当的新型人才。实施本科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有兼顾教与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模式上积极进行探索改革。

1.实施大类招生,通识培养。为了促进专业设置结构优化,我校把80个本科专业整合为20个专业和20个专业类。大类招生专业在前1~2年通识培养,然后再进行专业分流。

2.开设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科试验班”。为了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领域具备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开设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科试验班。试验班前2年实行通识培养,第4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根据兴趣和志愿在全校理工科专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后2年实行导师制的个性化专业培养。毕业前符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即可以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含我校直博生和公派出国留学)。

3.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开设了“国际工程班”。这是针对国际市场的需求而精心打造的创新培养模式,培养既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又熟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规则,同时又精通英语的外向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国际班的培养集中了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全面推行国际化的教育。经过特色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强,适应能力好,毕业选择面大,竞争优势强,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都在诸如中交、中建、中铁等世界200强的国有大型企业就业。

4.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非常注重视与国(境)外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合作。目前学校已与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双学籍、双学位),还与20多个国家的60多个高水平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共80多个项目,此外还有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以及短期交换项目。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长安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举办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双学籍、双学位)。学生须参加统一高考,入学后,在两校同时注册学籍,接受由两校教师团队分别实施的双语和全英语课程学习。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将被授予长安大学本科毕业证、工学学士学位证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此项目契合了我国“交通强国”国家战略,旨在为我国公路交通建设领域培养兼具扎实的专业技能、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的双语交流能力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2)联合培养项目:包括联合培养本科生“1+2+1”、“2+2”和“3+1”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3+1+1”、“3.5+0.5+1”双学位项目。这些项目在校学生自愿报名,学校统一申报,在中外两校的学习学分整体置换,毕业时符合双方管理规定即可获长安大学本科毕业证与中外双方大学的学士或硕士学位证。联合培养项目共有80多个,涉及诸如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高水平大学,招生范围涉及学校几乎所有专业。

(3)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此项目在校选拔本科二年级(含)以上优秀学生赴国外一流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优势学科专业进行为期3~12个月的学习交流。我校获批的资助项目包括:美国天普大学的交通工程专业、韩国庆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等24个学校的26个相关专业。

(4)学生短期交流项目:我校学生可在假期假到海外合作院校开展为期2~3周的短期交流。合作院校有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等13所高校。

四、长安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多年来我校毕业生的规模一直保持在8000人以上,涉及82个研究生专业和78个本科专业(方向)。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毕业生供需比一直保持在1:6以上,主干专业在1:20以上。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有如下特点:

1.毕业生就业层次高。企业是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的主体,如2017年人数达87.76%,其中国企占47.55%,三资企业等其他企业占40.21。在中国500强企业就业的本科生占本科已就业人数的43.18%,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本科生占本科已就业人数的35.39%,占中国500强企业招录总数的81.97%人。

2.毕业生就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是我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地区,如2017年在这些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81.79%。

3.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和岗位与我校办学特色吻合度高。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是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49.14%),其次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采矿业。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岗是我校本科毕业生从事的主要岗位(72.70%),反映了我校以工为主的办学特色。

4.深造与出国留学层次高。由于我校毕业生就业的区域、层次与岗位性质比较符合毕业生的期望,所以首选就业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但也有许多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如,2017年有1770位本科毕业生选择赴国内外高校、院所继续攻读深造,其中有1475名本科毕业生升入国内诸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0多所著名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系统攻读,200余名学生前往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五、2018年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招生政策要有相对的稳定性,我校2018年招生政策除了体育类有所变化以外,其余基本保持稳定。

招生计划继续保持6200人。招生类型除普通理工、文史以外,还有艺术类、体育类,以及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少数民族预科班、港澳台侨招生等13个招生类型。今年继续实行大类与专业招生并行,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入校后前1~2年进行通识培养,2~3年级进行专业分流。

2018年录取原则如下:

1.按投档成绩阅档。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120﹪以内;按平行志愿投档批次,调档比例105﹪以内。

2.按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3.专业录取采取分数优先原则,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学生尽可能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专业。内蒙按照“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原则”投档录取,超过1:1范围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4.投档成绩(含同分位次分)相同时,按数、语、外顺序优先录取。公布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省份,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浙江、上海只录取选课科目一致的考生,江苏省考生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的成绩等级要求须达到BB。

5.艺术类和体育类。艺术类以各省艺术类统考成绩为准;使用编导类统考成绩的戏剧与影视学类,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生源地普通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线的90%。体育类专业按照各生源地投档成绩录取(2017年按文化课成绩录取),同分时依次按体育省统考成绩、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6.体检标准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我的补充规定执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