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政策详解

发布时间:2018-06-22 13:51: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今年有975万考生进入高考的考场,也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国网2018年特别报道《高考进行时》荣幸地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尹力,请她来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

1、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

尹力:好的,北京理工大学是创办于1940年,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毛主席亲自题写的校名。学校因为是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都是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设立研究生院,首批进入211工程,全国第十所、北京市第三所进入985建设行列,也入选了2011计划,也是首批国家的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

我们学校在英国的QS教育集团发布的2018年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在中国的大陆高校里面是排在第17位,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是在全国是第7位。

在历史上,北京理工大学是创造了很多新中国第一,包括跟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第一台电视接收发射装置,还有第一辆轻型坦克,二级固体高空探测雷达,还有3米焦距远程照相机等等,还有大型天象仪。

在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学校一直服务于国家战略,在国防方面是代表了国家水平,社会上有说一旦到国家阅兵的时候,北京理工大学就相当于是给开了一个新品发布会,因为我们在不管是在建国60周年,还是在93阅兵还是在建军90周年的朱日和阅兵中,我们参研的方阵数量和深度都是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位的。

除了说在国防方面的科技优势之外,我们也是在很多国家重大活动、工程、赛事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比如说像北京奥运会,还有上海世博会,以及像天宫,神舟对接,以及深空探测,嫦娥2号飞跃战神小行星等等,包括在前不久精彩北京8分钟也是离不开北京理工大学的技术。

建校70多年以来,我们培养了30来万的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前国家领导人像李鹏、曾庆红,叶选平等等,还有120多位的省部级以上的党政领导和将军,还有40多位院士以及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卓越建设人才。

学科实力方面,我们所有的理工科大类,九个大类全部进入了英国了QS的世界学科前300强,这数量在全国高校是排第十,北京市排第三的,已经形成了理工并重。虽然说是理工大学,但是我们是工理管文,协调发展,覆盖了十大学科门类,现在也是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上也是在努力的进行中。


2、请问今年2018年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上是否有一些变化和调整。

尹力: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继续保持着全国3700人的招生计划不变,各个省的招生计划也是基本上与去年保持一致,最终的计划以省招办公布的为准,因为现在正在跟省招办核对的过程中。

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在招生政策上有了新的突破,面向全国普通一批的理科考生我们承诺了零退档,零调剂。具体来说就是被提档的全国理科普通一批考生,如果说填满他的专业志愿不重复,并且体检符合他的专业要求的话我们肯定保证他的专业志愿之一不会调剂到他填报的专业之外的专业上面去。做出这样的承诺也是顺应了咱们国家高招改革的大趋势,也是让学生们享受到高招改革的政策福利。


3、目前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尹力:就业也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可以说北京理工大学各个专业的就业形势还是挺好的,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一所高水平的985院校,我们现在就业工作不仅仅是停留在了一个就业率的数据上面,其实我们追求的是要提升我们的就业质量。

那么我们在所谓的国家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就业形势一直还是一片良好,我们的本科生的就业率是98%以上,每一年都是在98%以上,65%的孩子都继续深造了,这其中包括国内深造和出国留学的,这65%的深造率是连续多年已经排在全国高校的前十位,基本是在第8位这个位置,这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是这样的情况。

我们就业的这一部分学生,去到的也是国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世界五百强企业等等。这些单位接收了我们的毕业生就占到70%。我们就业的前30强的单位,很多都是国字头打头的单位,这些单位接收了我们1/3的毕业生。

从就业来说,我们还是基本上不太愁找到工作的,刚才我前面也说到了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在高校第7位,这也是用人单位打出来的,证明用人单位对我们毕业生的能力是相当认可的,我们很多孩子在服务国家战略,在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方面也是有很突出的表现。

很多家长也很关心说本科之后出国会不会受到限制,因为有一些家长觉得北理工曾经有过这种军工背景,其实我们学校的出国率也是长期排在985院校的前列,因为我们出国的比例达到了差不多1/4的学生出国进行深造了,去的国家美国排第一位的,占到出国学生的3成以上,第二位是德国,第三位是英国。


4、今年我们学校在执行教育部的2018年重点高校关于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方面是否有一些新的政策,我们具体是怎么落实的?

尹力:我们学校一直是非常响应党和国家各种号召的,我们面向农村学生一直实施了我们高校专项计划,叫“筑梦计划”。这个招生计划数占到了我们总计划数的2%,此外还有响应国家号召在高考的提前批次填报的国家专项计划,从2015年起逐年增加了招生计划数,从219人到2018年的246人的招生计划规模。

同时我们也根据国家的部署,实施了少数民族预科等招生计划。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了满足专业志愿这样的优惠政策也是尽可能地满足到这些农村孩子的兴趣爱好。同时为这些农村孩子也提供了一些政策和资金上的保障,包括在入学的时候,就开辟了绿色通道,我们是要兑现我们的承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不会因为贫困而辍学。


5、北京理工大学,在我们的学科建设方面以及通识教育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

尹力:北京理工大学推行的是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招生以及大类专业培养,依据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制订了适应拔尖创新人才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多目标模块化,高弹性和复合式的课程培养体系。

在这里面包含了三个大的课程板块,包括基础与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还有我们实践创新能力的课程的板块。各个板块还设置了供学生去选择的基础的层次和高端层次,可以满足不同孩子的兴趣需要,以及不同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在同专业里面的话,孩子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相应的课程,同时我们学校还实行了书院制,这是给不同专业的孩子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和碰撞的机会。这也可以促进孩子们的个性化发展,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每学期为学生提供300多门公共的辅修的课程,这些课程涉及到校内外和国内外各种课程,包括艺术、体育、自然科学、国防、科技等等,这些课程孩子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按照专业教学要求和相关程序学校是可以给予学分的互认的。


6、给大家分享一下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尹力:我们学校特别重视在人才培养中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刚才前面我也提到了课程板块里面专门有一个是实践创新能力的课程板块。

我们学校首先是有一个特别好的实践创新的平台,有18个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有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工程研究中心。此外,我们是把我们的科研项目,科研团队都引入我们的本科教学,可以让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去体验,去开展研究型的课程教学模式。

那么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成绩也是特别显著的,近三年以来我们是有近2万的孩子参加了国内外的70多项的学科的竞赛,获得了国际奖项有200来项,获得国家级的奖项已经超过了1000项了。那么这些孩子还在教育部创新创业的年会上面连续十届有18件作品入选获奖,这数量也是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的。正因为学校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成绩比较显著,学校也是获评了全国生化创新创业改革的示范校以及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的示范校的称号。


7、学校在国际交流方面是否有一些好的想法和措施呢?

尹力:北京理工大学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以及未来的领军领导人才为我们的育人目标。可以说我们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也是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的,目前学校已经与六大洲,71个国家的近300所高校签订了校级的合作协议,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多进行国际合作的渠道,包括我们的2+2的国际双学位项目,包括我们的交换生,国际访学,暑期学校,毕业设计以及其他的一些课程营等等这些活动,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填报。每一年都有100多项合作项目可以供孩子们选择,每一年我们在校本科生有1/3的孩子是通过校级的合作协议去到国外去进行交流的。这数量也是全国高校排名在前列的。

我们的合作项目伙伴是遍布全球,其中有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哈佛、剑桥、牛津、康乃尔、加州伯克利、普度、以及伦敦,德国的柏林工业大学,还慕尼黑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等这些世界名校,这都是学校为孩子们创造的平台。我们很多孩子刚才前面提到也是本科毕业以后进行出国深造的比例这也是在全国前列的,这也是我们在校合作交流的机会比较多,孩子眼界也比较开阔,他们也愿意在毕业之后去进行国外的进一步深造。


8、请尹老师为我们分享一下学生报考专业上面的建议。

尹力:在专业上北京理工大学有很多专业都是在北京市的高校中排名是在数一数二的专业,其中我们的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在全国排名第一的,此外还有光电工程,信息,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还有徐特立英才班,还有我们的车辆类,还有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自动化等等这些专业在北京市都是排在前列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