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南开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详解

发布时间:2018-06-22 13:2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今年有975万考生进入高考的考场,也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国网2018年特别报道《高考进行时》荣幸地邀请到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学良老师,请他来介绍一下南开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

1.主持人:欢迎张老师,首先还是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南开大学整体的情况。

张学良:好的,谢谢主持人。我觉得我还是先从四个方面,简单的介绍一下南开大学。

第一个南开大学是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高校。

南开大学1919年建校,明年就是建校百年。南开大学是张伯苓校长秉承着教育救国的理念办的一所学校,一开始是私立学校,后来才改成了一个公立学校。南开大学百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总理周恩来,数学大师陈省身,物理学家吴大猷, “两弹一星功勋”的郭永怀等一大批人物,所以说南开是一所历史非常悠久的高校。

第二个方面,南开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专业优质的学校。教育部的大学科目录里面只有13个大的学科,南开大学已经包含了12个,只有军事学科不在里面,其他的都有,文史、哲经、商管都有。南开大学的专业优质率也是非常高的,我们在2017年的教育部审核评定中, 14个班学科评到了国家的A级学科,然后其他的学科也基本都在B级以上。

第三个方面,南开大学是一所大类招生,全民育人的高校。我们2018年继续推行大类招生,已经推行了五、六年了。今年是推行到了按学院的大类招生,就是一个学院按照一个大类来招。

第四个方面,南开大学是一所国内顶尖、享誉海外的高校。借用曹禺先生的一句话就是,知中国者必知南开。享誉海外,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只邀请了3所高校,就是南开、北大和清华。我们的前校长龚克去年12月份刚刚卸任,他当选了世界公正联合会主席,这是中国人在国际科技组织里面担任主席的第一任,所以我们在国际上应该是非常有影响的。


2.主持人:大类招生,每一个种类按照每一个院校来招生,请您介绍一下情况。

张学良:我们今年推行的是按照学院的大类招生,就是一个学院一个大类。我们现在有23个专业学院。电子科学技术、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工程、微电子科学工程一共5个专业,可能听起来就已经很晕了,他们区分起来真的很费劲,所以我们把它纳成一个大类叫做电子信息类来招生,那学生入学的时候,首先要进入电子信息类专业,他在这个专业里面学习一到两年的时间,然后这时候一是基础打好了,通识教育也打好了,其次,他对于5个专业具体的每个专业的方向,也有一个非常好的了解,这时候他再去选5个专业这么的一个方向,这样的话学生针对性更强一点。

等到了大二或者大三的时候,再去给他细分方向,那这个时候学生就已经对这个大类有了一定的基本了解,再去选专业。


3. 主持人:2018年今年的高招政策跟往年相比有什么比较大的变化?

张学良:南开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比往年有增长,我们去年是3900人,今年是4080人,比往年增加了180人,变化主要就是刚才我说的,一是大类招生,二就是我们今年新增了专业和学院,新增了三个学院。一个是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这是大数据分析这一块,就是现在比较火的专业,交叉学科。 第二个是我们人工智能学院新增的。因为这个专业我们以前就有,智能化和智能科学技术两个专业在这个学院里面。我们这两个专业分出来,分成人工智能学院。就是另设了一个学院。第三个就是我们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跟我们的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是放在一起的。

我们再有一个还新增了一个智能医学工程的专业,这个专业就是在医学上,它实际上就是智能对医学的一个支撑,相对来说也是跟数据分析。

这两个新增专业,刚才说了一个是智能医学工程,一个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两个专业今年我们都是高招的时候没有保证,进校之后学生可以报考,然后我们再进行二次的选拔。

政策变化就是我们基本上没有变化,还是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这个没有变化。


4.主持人:我们学校的一些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学良:南开大学实际上是一个文理综合型大学。南开建校之初就是文、理、商三科,文科和理科都非常好。文、史、哲、经、数、理、化、生,还有新兴的管理,环境,都是南开大学现在传统比较优势的学科,也都是全国比较靠前的。

南开大学在学生培养方面也十分注重分层分类培养,十分注重给学生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特色专业。

首先就是我们的达标班,我们学校叫伯苓班,是基础学科培养计划。这里面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经济五个班,这是南开大学最顶尖的一个班,有最顶尖的师资、经费、教学计划。

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复合班,复合班像PPE、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这是一个班。然后我们的经管法,就是经济、管理和法学的一个试点班,然后我们的通用、非通用的项目,这是我们第二个复合班。

我们有一部分特色班,特色班像我们的信息安全与法学双学位班,我们跟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合办的国际会计,我们跟格拉斯哥大学合办的一个管理等等,这些属于特色班,学生在一入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在这些特色班里,通过报考,让他们一入学就开始进行选拔。

拔尖班实际上是所谓的拔尖人才的培养计划。这个计划实际上是国家下达的,国家下达一个叫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可能第一批只有十多个高校,然后里面就包含南开。


5、主持人:学校在贫困地区的或者是农村的学生工作招生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政策?

张学良:南开大学也是按照国家要求,本着有社会责任的这方面,在对于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第一个就是国家专项计划,我们去年专项计划数是230人,今年又增加了30人,260人,专门招收贫困地区的学生,就是全国各种贫困地区的学生,第二就是我们的培养计划,每年有将近100个左右的名额,来招收贫困地区农村的学生,南开大学在资助方面也对贫困学生有非常好的政策,学生如果说家庭贫困,上学有困难,南开大学肯定会给你各种各样的资助政策,让你顺利的完成学业,我们可以保证,学生你如果考上南开大学想来了,那我们南开不会因为你贫困让你辍学,这是不可能的。


6、主持人:我们学生在学习的期间,有没有出国的机会?

张学良:南开大学有各种各样的国际交流项目,这个机会肯定是有的。首先我刚才说的,拔尖班里面他们有专业性的知识,所以说学生每四年之中,他们要求学生必须出去一到两次,但时间也不会短,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这是他们拔尖班里面有专门的一些特殊的政策,南开大学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国际交流项目,我们叫做优秀本科生计划等等这种国际交流项目,反正现在我是这么觉得,在去交流沟通的时候,我觉得是这样,学生你要想出去,学校肯定能有平台送你出去去交流,哪怕去时间不长,三个月、半年的时间,不长的时间,但是出去看看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7、主持人:您在报考渠道上,有没有什么建议?推荐一下。

张学良:是这样,南开大学往年的招生政策还是总分优先,专业无级差。那学生报考专业的时候怎么报呢?就是把自己喜欢的好的专业往前放,这个没有问题,专业之间要拉开点梯度,别全报特别分高的专业,这样的话有可能会调剂,我们不希望学生报志愿的时候被调剂,因为调剂的话不一定是你喜欢的专业,所以说专业之间要拉开梯度,最后一两个专业建议做一些保底,选一个南开大学往年在当地省录取分数比较低的,你自己又可以接受的专业,这样做一下保底。

专业服从调剂,还是建议大家来填,因为现在各个省份基本上都开始实行了平衡志愿,如果说你被录取到某一个学校,这个学校由于专业不服从调剂可以推倒出去的话,那你只能走征询志愿了,这样好的学校基本上你就上不了了,所以这个专业选择还是很重要的,建议大家还是填上。

南开大学转专业的机会,第一次就是刚才我说的那个特色班、拔尖班、复合班的选拔。南开大学第二次转专业机会是在每大一的4月份,下学期4月份的时候,学生可以提出申请。

申请转专业,转出是不受限制的,但是转入可能会有限制。因为转入的人数会有要求,所以说它可能会组织一次考试,你只要能考上,你就可以转过去。南开大学是给学生提供这种可能性机会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