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网独家>

天津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详解

发布时间:2018-06-21 15:50: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祝颖丽

今年有975万考生进入高考的考场,也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中国网2018年特别报道《高考进行时》荣幸地邀请到天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许晶,请他来介绍一下天津大学今年的招生情况。

1.请您简要的介绍一下学校的整体情况?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学校创建于1895年,前身北洋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早在1959年就被中共中央确定为首批16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也是首批14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高校之一,2017年“新工科”建设天大路线图提出高校。

今天的天津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出“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发展理念。学校综合实力强大,在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结果中,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工学门类评估结果位居全国第四,学科优质率名列前茅,彰显了学校的整体优势。

学校一直致力于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教育教学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各项指标均排在中国高校前列,2017年底,学校推出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面向新时代,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建校123年来,天津大学为祖国培养了30余万名高层次人才,造就了一大批科学大师、工程巨匠、经济翘楚和文化精英,为我国近代工业体系的创立和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学校在2018年整体的高考招生计划、招生地域、招生方式上与往年有哪些较大变化?

天津大学2018年在全国总的招生计划是4950人,招生计划总数持续稳定。在招生计划分配上,会综合考虑区域协调发展因素,参照各省高考人数及其所占全国高考人数的比例,并结合历年生源情况及就业情况等因素。同时,天津大学响应国家政策,向人口大省和中西部地区适当倾斜。

天津大学2018年整体的招生模式为“专业+大类+试验班”,包括13个专业大类、14个特色专业、3个特色试验班面向全国招生。在招生专业设置和招生政策上推出了“四新”,即新专业、新大类、新试点、新政策,面向新时代,培养未来领军人才。

3.学校在招生专业设置上有哪些变化及新特色?

天津大学在2018年全面启动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在招生专业设置和招生政策上推出了 “四新”,即新专业、新大类、新试点、新政策,其中,前三个“新”都是和招生专业设置相关的。

第一新,“新专业”指的是天大2018年新增三个本科专业: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天津大学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智慧医疗行业庞大产业链和巨大人才缺口,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风景园林专业,是天津大学传承“建造优美人居环境”理念、发挥我校建筑设计相关学科整体优势,设置的五年制本科特色专业。海洋科学专业,是我校抓住国家海洋战略和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的契机,在我国走向“蓝海”的时期,聚焦海洋资源、环境、灾害三大问题的研究和解决,面向“蓝色宝库”打造的一流人才培养平台。

第二新,“新大类”指的是天大2018年新增11个本科大类。在过去几年多个大类充分试点的基础上,天津大学今年共设立13个大类开展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具体如:工科类的:机械、航空与能源动力类、计算机、软件与网络安全类、新材料与加工技术类、建筑工程类等。经管类的: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社科类的:人文科学试验班等。理学类的:理科试验班、数学类等。

第三新,“新试点”指的是天津大学2018年新设立“求是卓越班”、“新工科试验班”、“求是英才班”三个特色试验班。求是卓越班立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挖掘学生潜质,入选学生对主修专业拥有100%的自由选择权。新工科试验班立足新工科,培养行业领军人才,聚焦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最前沿领域,培养我国最紧缺的未来新兴行业领军人物。求是英才班着眼复合人才培养,跨界整合资源,培养如经管+工科、法学+工程学等方向的交叉复合人才。

上述这些“新专业、新大类、新试点”都将直接面向高考招生。

4.学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无新的举措?

具体到招生政策,就是我们刚提到的第四新,天津大学从学生发展角度重点打造了三大支撑政策。

一是学校全面推行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拿出20%的招生计划实行动态调整,最大限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降低调剂率。二是实行“转出无门槛”的转专业机制,全面放开转出专业的门槛限制,给予学生更大的专业自主选择权,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目前,2016级、2017级在校生已经全面施行这一制度。三是设立“学生创新发展基金”,为高考成绩极为突出的、具有明显学科特长的学生,及在校期间科研学习有明显优势的学生,提供5-10万元,用于境外交流访学、科研实践、创新创业等。

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大的成功概率,更优的专业匹配,更好的未来发展。

5.咱们学校是一所众所周知的名校,学校在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以及对贫困学子的帮扶措施?

为响应国家号召,天津大学为立志报考天津大学的广大农村优秀学子提供教育支持和政策保障,把扩大农村生源列为招生工作重点内容,为农村学生进入天津大学学习开辟了一系列专享绿色通道。

在招生环节,我校2018年继续实施高校专项“筑梦计划”,且今年首次实行以分省形式投放全部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不少于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确保录满为止;其次是继续做好国家专项计划,在23个省份投放303个国家专项计划。

在资助环节,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学生奖励、资助体系,对于家庭困难学生,学校采取包括“奖助贷勤补减免”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通过入学“绿色通道”、校内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出国留学贷学金等政策,缓解学生经济压。此外,近两年,学校为学生设立了多达120项奖助学金,总额近6000万元人民币,单项奖励额度最高达到3万元,奖励勤奋学习、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家境困难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一句话概括,家庭贫困、成绩优异的学生来到天津大学绝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中断学业。

6.目前AI是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我们知道,天津大学在国家新工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那么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有什么样的布局和举措?

众所周知,天津大学是“新工科”建设“天大行动”的发源地,新工科建设过程中的诸多第一都从天大开始,像全国首个“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签署全国首个新工科领域校企合作协议,全球首个新工科教育中心,首倡成立“国际新工科教育联盟”等,助力新工科建设从理念迈向实践,从中国走向世界。

面向未来,天津大学全面规划布局新工科专业、强化人才培养:

在人工智能领域,依托长期以来的雄厚研究基础和领先科研成果,今年5月,天津大学成立了智能与计算学部,汇聚包括院士、长江、杰青在内的人工智能领域诸多名师大家,布局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并开设新工科试验班启动本科人才培养。同时,学校也在推动传统工科优势专业与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如智能电网、智慧大坝、智能无人机、水下智能机器人、手术机器人、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等领域。此外,天津大学还率先成立我国首个“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以大数据、云端服务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健康平台;成立了天津大学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暨天津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囊括科研、 教学、产业、孵化等领域的高规格研究平台。全面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工科领域智能人才。

7.在填报志愿报考过程中能给出什么建议?

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方面,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兴趣,以及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

二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


三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最大程度保证进入所选专业,避免被调剂。


 
中国网官方微信